突尼西亞:總理在血腥事件後辭職

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於2月26日爆發血腥衝突後,臨時政府總理甘努奇(Mohammed Ghannoushi)宣布請辭,衝突發生於前一天晚間的Habib Bourguiba大道上,警民暴力導致三人死亡。

星期五下午的Habib Bourguiba大道情況,照片來自Khaled Nciri

民眾原本在內政部外發起大規模和平示威,卻演變為暴力相向,造成公有及私有財物毀損,此事幾乎可確定為預謀犯案,但責任歸屬仍無定論。

內政部在Facebook專頁上證實整起事件為預謀,但未暗示該歸咎於哪一方:

少數暴動民眾刻意混入和平抗爭之中,派出年輕學生當人肉盾牌,在2月26日以石塊及棍棒散播暴力、暴動與縱火行為。

一名突尼西亞部落客表示:

內政部已證實,Habib Bourguiba大道上的事件為預先策劃,要讓靜坐行動變成違法舉動。我有句話想對所有愛國的突尼西亞民眾說:保重,別使用暴力,別破壞財物,無論各位 支持或反對臨時政府,這都是我們的突尼西亞,別受到操弄,別造成失序,我們不想走到那一步…

法國記者兼作家Nicolas Beau描述暴力事件隔天後的場景:

星期天上午的Bourguiba大道,昨天有人在此茲事,警方並未認真介入,今日現場禁止行人與車輛通行。

他也指出:

我們看到少數警員和帶著長木棍的年輕人,追打年輕的抗議群眾到公寓大廳,只要看到手機就砸爛,害怕有人拿來拍照。

衝突持續至星期天。

人權份子Lina Ben Mheni(@benmhennilina)指出:

Habib Bourguiba大道上出現催淚瓦斯,惡夢仍在持續。

暴力情況不只出現在首都,突尼西亞中西部的卡瑟林(Kasserine)省也有類似消息。

Abu Sofiane(@AbuSofiane)指出:

卡瑟林地區發生的事非常可恥,政府應該總辭,他們是罪犯。

Kais elloumi(@kaiselloumi)指出:

卡瑟林地區發生的事並不自然…與首都的大規模集會時間重疊很怪異。

面對暴力情況,卡瑟林地區居民於星期六發起大規模示威活動,反對所有暴力及破壞行為,也反對臨時政府,http://thalasolidaire.over-blog.com指出:

今天有數千民眾走上卡瑟林地區街頭,一方面譴責各種搶劫行為,也同時要求臨時政府下台。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