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單日兩場示威遊行

兩場不同示威遊行於2月4日在約旦首都安曼舉行,而且皆和平劃下句點,約旦國王本週撤換主張經濟自由化的總理里法(Samir Rifai),任命前總理巴希特(Maarouf Bakhit)回鍋,巴希特生於約旦,具軍方背景,許多人認為,國王希望藉這項任命案凝聚社會,也安撫對食糧及能源漲價憤怒的民眾;但也有些人對巴希特再任總理相當不滿,尤其伊斯蘭主義者指控他無法進行政治改革。

在公布新總理人選後,為了回應伊斯蘭主義者的批評,國王與在野的伊斯蘭主義領袖會晤;在這些事件後,首都安曼在2月4日下午出現兩場不同示威遊行,活動於市區舉行,這也是先前向總理里法抗議的地點,不過今天在場民眾是為反對新總理巴希特,另一方面是要聲援埃及人民。

當地時間中午十二點半,Mahmoud al-Hamawi開始每分鐘更新抗議活動消息,記錄一連串人們在現場高舉及高呼的口號和標語:

我們不想更換政府,我們想改變政治。憤怒的約旦人,到安曼市中心來 #ReformJO

之後半個小時,他每幾分鐘便發出新訊息,有些是反對新總理的口號,有些則是支持埃及。大約下午一點,Tololy提到,抗爭地點出現支持政府的民眾:

十個人帶著國王的肖像出現,並與抗議群眾發生衝突。#Amman #JO #ReformJO #ArabProtest

十分鐘後,她表示

警方介入分隔雙方,但並未阻擋抗議活動繼續進行。#JO #ReformJO via @AmmanNet

同樣在中午十二點半左右,Samih Toukan發出一則意義模糊的訊息,提及總理府外出現示威遊行民眾:

安曼此刻正在下雨,但我聽見示威民眾在總理府前高呼,不確定人數多少,也聽不清楚他們的口號內容。#ReformJo

抗爭人群以總理府前為起點,之後向不遠的埃及大使館前進,下午一點半,Ali Abu-Nimah寫道

儘管下著大雨,估計埃及大使館前約有數千人,之後會上傳影片。#jan25

這個數字似乎遠高於其他獨立報導,Thoraya表達自己對抗議活動的失望之情:

約旦抗爭極具伊斯蘭色彩,領導人沒什麼領袖魅力,很無聊,該回家了。#NoJOReformhere

她還指出

埃及大使館前的抗爭似乎一切都在官方安排之中,以確保各種訊息都在可接受範圍內。

儘管市區抗爭發生零星衝突,兩場活動均以和平收場,或許是因為大雨澆熄民眾情緒。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