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集中營嫌疑人在匈牙利等待審判時過世

對於匈牙利和歐洲網友來說,近期的頭條新聞不外乎是二戰納粹通緝犯拉斯洛.喬塔里[en]在匈牙利等待審判期間,於八月十日(星期二)過世。 這位高齡98歲的匈牙利人曾是二戰納粹罪犯[en]通緝名單上的頭號通緝犯,他遭指控在二戰期間將接近16,000名的猶太人送進附近的死亡集中營,但卻在接受審判前於醫院過世。八月十二日(星期一),相關官員於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宣布喬塔里死亡的消息。  喬塔里的律師表示,喬塔里在週末時因為感染肺炎於醫院中過世。而喬塔里的死訊,對於追求正義的大屠殺生還者來說,無遺是一大挫折。 在一份由西蒙.維森塔爾中心[en]所準備的資料中,內容提到喬塔里涉及一起在1941年從科希策[en]遣送300人的行動。2012年8月,布達佩斯檢查署撤消這些指控,並表示喬塔里當時並不在科希策,而且他當時的階級也無法策劃運送猶太人的行動。2013年1月,有報導指出斯洛伐克警方找到一位目擊證人證實自1944年5月起執行的猶太人遣送行動,此項行動一共從科希策運送了15,700名的猶太人。

A group of Jewish men, women and children being led to a concentration camp during WW II; photo provided by by the German Federal Archives,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3.0 license.

二次大戰期間,一群猶太人,其中包括男人、女人與小孩,被送進集中營。德國聯邦檔案館所提供之照片採用創用CC授權條款3.0。

匈牙利當局指出,喬塔里在西元1944年曾是科希策猶太集中營的負責人。科希策鎮在當時屬匈牙利,現則為斯洛伐克的屬地。喬塔里遭指控用雙手及狗鞭來毆打或鞭打猶太人,除此之外,喬塔里亦被指控曾經參與把猶太人送進奧斯威辛集中營[en]以及其他納粹死亡集中營的行動。然而喬塔里本人則是否認這些指控。 捷克斯洛伐克法庭在1948年時,曾經對類似的戰爭罪行,在喬塔里缺席的情況下,做出死刑的審判[en]。然而,由於匈牙利檢方所提交的指控與1948年對喬塔里所作出的判決相似,布達佩斯法庭便引用禁止二重起訴(即同一罪名不能對同一個人進行二次審判)中止喬塔里的案件。匈牙利檢方不服布達佩斯法庭的判決,因而提出上訴;相關的判決仍在審理中。 喬塔里的案件在2012年由西蒙.維森塔爾中心揭露。西蒙.維森塔爾中心是一個專門追捕尚未被定罪之納粹罪犯的國際猶太人權組織。  世界各地的網友對於喬塔里過世的消息表示失望。 在推特上,網友Richard S. 寫道: 

塞爾維亞政治學家 Siniša Bundalo 寫道

當我看到這位匈牙利法西斯#喬塔里的下場竟是如此,讓我不禁懷疑起「天網恢恢,疏而不⋯⋯」這句話!  — Siniša Bundalo (@Sinisa_B), 2013年8月12日

在推特上,一位斯洛伐克網友 Jan Nemecek 注意到: 

Hans Meijer,一位荷蘭希爾弗瑟姆鎮的溝通顧問,在推特上分享了這則新聞: 

Andrew Yurkovsky, 一位負責歐洲中部與東部新聞的美國記者,發了一篇推文: 

在推特上,一位網友也呼應其他相關推文: 

喬塔里的死訊在各媒體發佈之後,世界各地的人們紛紛要求正義與公道: 

@radiomitre #喬塔里 現在好了,他即將面對最糟的審判,連律師都用不著。 
— jose luis lopez (@jossephuss) 2013年8月13日

一年前,喬塔里的住處被英國太陽報《The Sun》所揭露,並且敲門要求說明。而喬塔里的審訊也在其住處曝光後的一個月開始進行。

譯者:Eugenia Lin-Koivuniemi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