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報告:對難民愛恨交織

Refugees at Keleti train station in Budapest, September 2015. Photo by Mstyslav Chernov via Flickr (CC BY-SA 4.0)

2015 九月,布達佩斯東火車站的難民。照片來自Mstyslav Chernov 的 Flickr 相簿(CC BY-SA 4.0 授權)

全球之聲發聲計劃的網友報告提供來自全球各地關於挑戰、勝利及最新潮流的網路活動快照。

難民從敘利亞及其他戰亂國家大規模湧入西歐的故事也進入了數位版權領域,因為對這些步行穿越不熟悉地區的難民來說,面對南歐和中歐增強的邊境管制壓力,網路成為生存所必須的工具。除了地圖和 GPS 以外,簡訊軟體和社群網站也是難民間聯絡和計劃的重要工具。

在匈牙利、塞爾維亞和德國,當地志工盡其所能提供難民手機、通信費和無線網路。布達佩斯中歐大學傳播系教授 Kate Coyer 和同儕及朋友合作,在人群聚集處建立移動式無線網路熱點、供應電源線和手機的備用電池。Coyer 在《新科學人》週刊的訪問中表示:「我無意和危難中的人身基本需求相互排擠,這不是二選一的問題,對通訊的需求顯然也非常重要而且必須能即時取得。」

在某些社群媒體圈中,大規模湧入西歐的難民引起了仇恨言論,德國地方政壇有些人因為參與歡迎難民進入社區的工作而受到暴力甚至死亡威脅。德國土耳其裔國會議員 Ozcan Mutlu 表示他收到這樣一則訊息:「該讓奥斯威辛、布亨瓦德這些地方重新開始運作了 —— 你們這些骯髒的土耳其人都該去那裡!」

臉書上也出現類似的緊張狀態,引起網友、用戶和政壇領袖批評臉書不夠積極遏制或回應針對難民的仇恨言論。德國司法部長 Heiko Maas 直接和臉書主管討論後,本週臉書宣佈將和德國政府合作,限制網站上的仇恨和排外言論。Maas 宣佈臉書、司法部、網路服務供應商和其他社群網站將合力加快辨識並刪除仇恨言論的速度。

厄瓜多當局瞄準主要媒體自由非政府組織

厄瓜多媒體自由推進團體 Fundamedios 被指出現政黨傾向後,面臨遭到解散的危機。厄瓜多通信部秘書處已經著手關閉這個非政府組織,他們在最終決議前有十天的時間提出辯護。厄瓜多總統拉斐爾.科雷亞過去幾年一直和媒體評論相鬥,並在 2013 年通過了許多人視為這個地區最嚴苛的傳播法。「厄瓜多政府不以起訴、騷擾、罰款和言語污蔑私營媒體評論員為滿足,他們現在還威脅要解散最大的媒體自由組織」 保護記者委員會的 Carlos Lauria 回應。

伊朗臉書用戶在沒有依循正當法律程序的情況下遭判刑七年

伊朗臉書活躍用戶 Shahsavandi Shirazi 和其他七人在 2013 年被捕。2014 年 Shirazi 因侮辱最高領袖 Khamenei 和已逝共和國建立者 Ayatollah Khomeini、謀反、以及散佈色情影像被判刑。上週 Shirazi 向國際伊朗人權運動表示,在審判中不允許她請律師,審問她的隱私事務,還被安上莫須有的罪名。Shirazi 說她在社群網站上經營的頁面是非政治性的,比較接近公民報導性質。

泰國記者因在社群網站上「破壞和平秩序」被拘留

資深記者 Pravit Rojanapruk 因在社群網站上發表「破壞和平秩序」的資訊而被泰國軍方拘留。這是這位主要英文日報《國家報》資深記者第二次被拘留。

奧地利國會提出新的國家監控系統

奧地利國會將在十月中投票表決爭議性的「Staatsschutzgesetz(國家保護法)」,這項法案將設立十個新的監控機關(中央一個、地方九個)並賦予他們強大的監控國民權力,而僅受極少的法律監督。法案規定所有收集的數據將在中央數據庫裡保存至少五年,也明文鼓勵和外國情報機構合作。這項法案在今年稍早巴黎和哥本哈根發生恐怖攻擊後起草,並受到奧地利各界強烈批評。由奧地利隱私權團體 AK Vorrat 發起的反國家保護法的網路請願已經收集超過一萬兩千個連署。

洋蔥路由獲得書蟲與極客們的支持

圖書館向來是資訊自由和隱私的支持者,有時也會站出來維護訪客的隱私閱讀習慣。最近出現了新形式 —— 美國國土安全部透過當地警局聯絡了新罕布夏州一所圖書館,他們是世界第一個參與匿名網路 Tor 並讓訪客使用它們的訊息傳輸科技的圖書館。在和警方及市府官員會面後圖書館徵求了管理委員會的意見,而管理委員會同意繼續參與 Tor 計劃。

國際網路工程研究團隊和網際網路號碼分配局給予洋蔥網站「特殊使用網域」待遇,讓 Tor 網路上的網站能請求 SSL 和 TLS 驗證,有望大幅提升洋蔥網站的安全性。

很酷的事

華盛頓郵報發表了一系列「對媒體自由的全球威脅」影片,其中包括卅名全球各地因為工作而收到直接威脅的記者、部落格作者、攝影師和社運人士的證言。全球之聲作者 Endalk Chala(衣索匹亞)和 Ali Abdulemam(巴林)也有出鏡。

本文由 Juan ArellanoMary AvilesEllery Roberts Biddle、Sam Kellogg、Hae-in Lim 和 Sarah Myers West 提供。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