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報導:稜鏡計畫(PRISM)後續反應

NSA Headquarters in Fort Meade, MD. Released to public domain.

NSA Headquarters in Fort Meade, MD. Released to public domain.

全球之聲倡議計畫中的網民報導專區,整理全世界各國與網際網路權利相關的挑戰、勝利以及成形中的趨勢,提供簡明的網路發展概況。本周的網民報導聚焦美國政府主導的電話及網路監控計畫(簡稱為「稜鏡計畫」)曝光後,各國如何回應。

 

監控

泄露美國政府監控計畫相關資料的前美國國家安全局員工艾德華.史諾登表示他從未向中國政府提供任何機密信息。他是在英國的《衛報》網站的論壇上發表了這些言論。

 

根據德國《明鏡周刊》報導,儘管美國的稜鏡計畫激起滿城風雨,德國的外交情報系統仍然打算在未來5年內增加1億歐元,以擴張監控計畫。德國總理梅克爾則表示稍後她與美國歐巴馬總統會面時,會努力要求執行監控行為時應有更高的透明度。

 

而在這個被英國資訊技術專業媒體The Register稱之為「完美時機」的此刻,日本政府安全諮議單位國家資訊安全中心也正在徵求公眾諮詢,針對的正是一份建議成立類似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報告,希望藉此機構監控網路溝通。

 

電子空間主權

網路搜尋龍頭谷歌公司發表公開信,要求美國司法部同意該公司公開其所收到的有关國家安全的「數據和牽涉範圍」的請求。谷歌目前在其資訊公開報告中有列出因為國家法令和著作權考量而拒絕顯示搜尋的請求,不過美國的國內法令規定谷歌不得刊出與美國國家安全以及外交情報監控法相關的請求。

 

隱私

回應美國的稜鏡計畫,電腦安全研究員Moxie Marlinspike在部落格發表了一篇稱作「我們應該都有不想講的事」的文章。在該文中,Moxie指出許多人都沒有考慮到監控的問題,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事,但事實上網路裡的個人資訊可以使政府官員輕易地以瑣碎的法令將人入罪,比如抓了一隻還太小的龍蝦等等。

 

網民倡議

英國的倡議團體給首相卡麥隆一封公開信,譴責美國政府對英國公民的監控,也要求首相應該採取高度的國內保護措施以保障數位隱私議題。

 

國際倡議人士聯盟也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召開特別會議,以討論近來對美國政府監控計畫的諸多回應,以及提供會員國保護公民隱私權的建議措施。

 

一群伊朗的部落客和倡議人士致函總統當選人Hassan Rouhani,要求改善全國的網路基礎通訊設施以及速度。他們對言論審查有所抱怨,也提醒Rouhani別忘記網路是他競選活動中的關鍵環節。

 

言論審查

英國電影分級審查委員會正在發展一套由大眾群力提出的電影分級程式, 試圖使觀眾留意到對兒童有害或者不宜的影像內容。專業和業餘的電影討論者都可以對他們放上網的影像內容,以「交通號誌系統」進行分級,綠燈包括內容適合所 有觀眾觀看,黃燈則是給12歲以上的觀眾,而紅燈為「僅限成年人」的內容。這套系統并不去過濾內容,而是讓使用者在觀看影像之前能有足夠的資訊去判斷內容 是否合宜。如果這個系統能成功運作,此程式就能夠為許多以保護兒童為理由而呼籲限制線上內容的人,提供一個強而有力的非管制手段的答案。

 

惡行

線上反兒童性侵案挺身而出、帶領網民抗議的女權運動人士及性工作者葉海燕,日前因住家被多名人士侵入破壞,對峙之餘被指以菜刀傷人,而遭到廣西省警方行政拘留一周。

 

著作權

儘管有大批網民抗議和包括俄羅斯最大的線上搜尋引擎Yandex在內的主要網路公司反對,有「俄羅斯禁止網路盜版法案」之稱的反盜版法案初期草案仍在眾議院中闖關成功

 

一位中國籍人士因為竊取智慧財產權而首次在美國法院被判刑。李翔(音譯)於2011年6月在塞班島被捕,因竊取200個美國製造商的軟體以及販賣盜版價值超過美金1億元的軟體,而被判處12年徒刑。

 

新鮮事

在阿里統治下負責進行政府秘密行動、突尼西亞的網路機構,現在是「404實驗室」所在,未來將會對突國程式開發人員和其他技術創新人員扮演集散角色。這個實驗室與openwireless.org保持連線,讓大樓內以及周圍的人可以連上網路。

 

谷歌開始對以高空氣球為基礎的無線網路架構「Project Loon」計畫進行測試,該計畫希望為世界各地偏遠鄉村地區的人們帶來快速及負擔得起的網路通訊。

 

著作與研究

 

 

若需更多數位時代公民權利未來的相關事件資訊,請見全球之聲事件行事曆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