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報導:墨西哥史無前例的網路犯罪法案

"GOODBYE #FAYADLAW / THANKS, INTERNET!" Graphic created by digital rights group Contenido Libre, used with permission.

「滾開!〈Fayad法案〉/感謝,網路!」插畫由數位權利團體Contenido Libre所繪並經其授權刊登

全球之聲倡議計劃的「網民報導」,提供來自世界各地網路權利的挑戰、勝利及新趨勢故事。

墨西哥的立法機構考慮立一則網路犯罪法案,隨後遭到擱置,被批為「歷史上最糟的網路法律」。這部「為了預防並處罰資訊犯罪」的法律,乃由權力慾望濃厚的革命制度黨(PRI)參議員Omar Fayad,聯合墨西哥聯邦警察起草而成。這部法案被簡稱為〈Fayad法案〉,條文多用來實施管制網路的法律。

這部法案含有許多模糊的廣義辭彙,模糊化了平常電腦活動與犯罪行為的界線。舉例來說,當「意圖破壞、攤瘓、損害或實行任何改變電腦系統機能運作……」的情況便會入罪。縱使這項法案可能預計針對積極試圖損害他人電腦系統的個人,但所謂「改變電腦系統機能運作」的行為,也可能就只是執行一個軟體更新,或者改版操作系統而已。這部法案提議將觸犯者判處5至15年的有期徒刑。

法案的另一部分,也針對觸犯網站或應用程式使用者條款的行為,處以高達一年的徒刑,最低則以800-1000天的薪水作為罰金。適用範圍相當廣泛,無論是在YouTube上教唆暴力或散佈猥褻內容的成人,到一名為了開臉書帳號而謊報年齡的12歲孩童,都能成為法案涉指的對象。

若在網路上散佈「以擾亂公共秩序為目的」的資訊,就會被定義為「電腦恐怖主義」,這是本法案最令人擔心的一部分。對新聞記者以及人權擁護者而言,法案的這部分儼然形成了「將墨西哥的線上言論自由入罪化」的政策外觀。這部法案同時將各種形式揭露公共數據的行為視為犯罪,遭批為「將像是Mexicoleaks這類平台入罪化的直接意圖」。

在幾千名公民同時在線上、走上街頭表示對這部法案的反對後,參議員Omar Fayad擱置了立此法案的考慮。

孟加拉愈來愈多針對作者的死亡威脅

孟加拉的達卡發生兩起武裝攻擊者暴力攻擊,謀殺了一名出版者,生還的另外兩名身受重傷。該次的殘忍攻擊乃連環攻擊的其中一環,主要針對國內有威望、非宗教的高知識份子。兩起案件的出版者都與Avijit Roy這名國內部落客及作者有關,Avijit Roy今年二月在公眾場合被砍死於血泊中。縱使言論自由被孟加拉憲法所保障,但政府卻吝於去防範攻擊,或將行凶者繩之以法。

伊朗的示威學生遭到逮捕

示威學生Amin Anvari因為不明不白的理由,未被指控任何罪名即遭到伊朗當局逮捕、扣留。依據其家人的說法,他曾遭刑求去做出不實的自白。Anvari在2014年12月因為在臉書上張貼宣揚人民自由的文章而被判處緩刑。

臉書投票維持「實名制」,隨意改程序

為了回應全球之聲與電子前線基金會(the 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進步溝通協會(the Association for Progressive Communications)以及美國公民自由聯盟(the ACLU)寄至臉書的公開信,臉書公司承諾會改善其要求使用者註冊時使用「在現實生活中被認識的名字」的實名政策。然而,儘管大量使用者致函表示實名政策對其現實生活的負面影響,臉書卻無任何取消該政策的規劃。但臉書同時承諾會暢通使用者對於實名制相關舉措的申訴管道,並加強對於明顯違反該政策的帳號的檢舉機制。臉書也宣示,「針對被指控違反實名政策而被提交至臉書的用戶資料,它們暫存在臉書伺服器時,我們還進一步採取了加密保護。」間接承認這些文件在此之前保存的方式並不安全。

歐盟國會通過網路中立法案

歐盟國會通過一項新法案,避免網路服務提供者封鎖網路頻寬,但允許在法律授權或必要情形下,為了管理網路塞車的例外情形。歐盟新法規允許「特別服務」使用不同等級的網路頻寬。在法案通過一天後,德國電信公宣佈將要求新創公司多付費以取得較好的的網路服務,指出已經有一些電信公司即將要去鑽法律漏洞。

網路工程推動小組認可了Tor

網路工程推動小組(簡稱IETF)正式認可了”.onion”,將之視為透過Tor進入暗網的頂級網域名稱。此項舉措肯認了”.onion”為「特殊的網域名稱」,用於「提供端點之間的連接、安全且匿名的服務」。Tor計劃表示「我們認為這是對於建立網路隱私微小但非常重要的一大步。」來慶祝這項宣示

新研究

本篇文章由Ellery Roberts Biddle、Marianne Diaz Hernandez、James Losey、Taisa Sganzerla 以及Sarah Myers West編譯而成。

透過信箱訂閱《網民報導》


校對:YK Chen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