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報導:搜尋專刊

By Flickr user Halilgokdal (CC BY-NC-SA 2.0)

在先前的專刊中,我們曾提及當今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谷歌(Google)如何試圖處理來自政府、企業和使用者的不同需求。近來,谷歌決定懲罰那些違反智慧財產權的使用者,打算引進新的搜尋演算法,降低他們在搜尋中出現的排名。此舉顯示出搜尋引擎呈現的結果影響深遠,而谷歌決定要針對某些經常觸犯「數位千禧年版權法案」(DMCA)而受到警告須移除內容的網站開刀,也代表谷歌回應了好萊塢對盜版內容的憂慮,不過有些技術人員認為此舉對根除非法下載作用不大,因為充其量這樣只是讓這些網站比較難被找到而已。隱私權倡議者則認為這個決定威脅到搜尋結果的可信度。

谷歌還宣布了另一個搜尋引擎的變革,推出了測試版工具,將能協助登入的使用者將Gmail上的郵件內容也列入搜尋結果中。這個消息又興起一陣關於隱私權的討論,類似於對2010年谷歌以個人通訊錄資料,提出了Buzz這個聊天網絡的回應。在2010年,谷歌Buzz造成的下場之一就是讓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要求其進行長達20年的隱私審查,FTC也宣布谷歌將儲存在瀏覽器的行為追蹤暫存資訊(cookies)放入蘋果電腦safari瀏覽器的行為違反隱私規定,將為此付出2,250萬元的代價,這是FTC史上做出的最高額的罰款,不過據說這個數字不過等同谷歌公司5個小時的營業額罷了。

谷歌公司近日也受到來自印度政府的壓力,印度政府日前對谷歌公司的反競爭行為提出了反托拉斯的調查,針對此案,谷歌公司回應路透社的訪問表示,該公司很有信心保證一切行為合乎法律規定。

網路主權

接下來還有更多關於谷歌的消息,香港公司英皇娛樂負責人楊受成日前控告谷歌誹謗,因為搜尋引擎在輸入了楊的名字後會出現某些含有誹謗他的網頁連結。根據《全球之聲》先前報導,據傳楊受成之前曾與黑道有所往來,過去亦曾因偽造文書和內線交易而觸法。

有鑑於搜尋引擎的商業重要性,美國的分類廣告大站Craiglist將著作權聲明責任交給他們的使用者,不允許搜索引擎收錄並搜索其網站上的內容。不過Craiglist 稍後否認了這項作法。

即將上市的蘋果平板電腦及手機搭載的作業系統iOS6測試版中,並未包谷歌的YouTube應用程式,引發外界對谷歌和蘋果公司因手機市場而反目的分析

社群網站臉書和人權團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在美國第四聯邦上訴法院提出簡報,支持今年四月間在東維吉尼亞聯邦地方法院輸掉官司的五位原告。在先前的裁決中,法官裁定在政治人物的臉書上按「讚」的行為不受美國憲法保護,臉書及ACLU則稱按「讚」屬於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範疇。

隱私權

FTC宣布臉書同意在未來提供選項,讓使用者可以設定所有的隱私權設定,該公司也將在未來20年間接受每2年一度、由第三方獨立機構執行的隱私審查。

微軟的新版瀏覽器IE10未來將網頁瀏覽設定預設為「勿追蹤」,這也意味著第三方廣告商和網站將無從得知使用者的網路瀏覽行為。其他瀏覽器如火狐和Safari則是將「勿追蹤」列為選項,使用者必須勾選才會生效,相較之下,使用者在IE10自動受到保護,除非勾選不使用該項目,才會失效。

一個加密人權佈告欄網站Martus的設計者Patrick Ball,在《連線》雜誌(Wired)上投書表示,越來越懷疑加密溝通工具的安全性。繼《連線》雜誌在日前刊登一篇介紹加密聊天室服務CryptoCat後,關於加密技術的辯論就沒有停過。

著作權

TechDirt報導表示好奇號火星探測車的影片由於錯誤的著作權聲明而被迫移除,美國航空太空總署(NASA)傳播部門副部長Bob Jacobs表示由於這個無謂的著作權聲明,導致他們把很多時間花在了行政程序中,呼籲YouTube應設計一套更具有常識的流程。

美國的「六振出局」(Six strikes)反盜版法案被擱置到年終再審,根據某位著作權資訊顧問委員會成員表示,擱置的原因是在於網站加註警語及警示使用盜版資料的使用者電郵所使用的語言文字需要微調。

熱門的BT(一種網路p2p下載協議)種子網站Demonoid被警方突襲,主要目標是位於Colocall的存放主機伺服器的資料中心,目前已被烏克蘭官方關閉。同時,墨西哥警方也逮捕與Demonoid有關的人員和資產,Demonoid的域名現在已經重新釋出可供買賣。

BT下載公布超過百萬個可供免費下載的音樂書籍和電影,這些資料是由非營利線上圖書館「網路檔案」(Internet Archive)所釋出,該組織旨在推動「知識的普及近用」。

言論審查

約旦的電信管制委員會命令網路服務供應商(ISP)擱截色情資訊。約旦的資訊與傳播科技部宣布,將會與一家澳洲公司共同發展系統、過濾色情網站。中國的熱門微博網站新浪微博谷開來的謀殺罪開庭審理期間,只提供「有限」的服務。谷開來是前中國共產黨黨員之妻,被控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

巴基斯坦電信有關單位要求國內網路服務供應商阻絕帶有與國內官員醜聞相關訊息的網站,這些訊息包括有二位國會議員鹹溼對話的錄音檔在內。

以色列傳播部長要求ISP為使用者提供免費的工具,以過濾網站上的不雅內容。

一位巴西法官下令關閉臉書24小時,原因是臉書公司先前未依法院判決撤下與某位尋求連任的候選人相關的誹謗訊息。由於臉書後來同意配合,這個決定暫時停止進行。同樣在巴西,還有巴西聯邦最高法院法官Gilmar Mendes要求警方調查維基百科,因為他認為該百科的條目中有一些扭曲、充滿意識形態的文章。

網民行動

馬來西亞網站、網民以及倡議團體在今年8月14日組織了一個「網路黑屏抗議日」(Web Blackout),以抗議近來通過的證據法第114條修正條文,將咖啡店老闆或是其他提供社會運動場地以供活動進行的人預設為有罪。這個抗議行動是由馬國獨立新聞中心發起,是向今年1月間抗議線上盜版法案(SOPA)的線上黑屏抗議行動學舌而來。

電子安全

防毒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的研究者發現,國家贊助的惡意軟體Gauss 可能與其他類似的,像Stuxnet /Flame這樣的竊聽軟體有關,Gauss可以從電腦中取出資訊,而且中東地區已經有數千臺電腦受到影響。

一群研究者掃描網路,發現很多網站原本為了確保連線安全而發出的公共密碼,其產生的方式不夠隨機,以致於很容易被惡意使用者破解。硑究者表示這些易被識破的公共密碼多半是提供給網站防火牆和虛擬私有網路(VPN)使用者的。

Wired.com記者Mat Honan的帳號被駭,損失了所有一切儲存於iPad/iPhone和Gmail裡的資料,此後,蘋果電腦目前暫停電話密碼重設的服務。駭客取得了Honan信用卡的卡號後4碼後,用它來打給蘋果的客服更改他的Apple ID 帳戶,隨之取得他所有帳號的使用權。

維基解密的主網站以及代理網站八月時都受到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的攻擊,該機構懷疑可能與倫敦奧運、或者是與近來釋出的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 機密電郵,與敘利亞相關文件有關。

監控

國家情報對據稱通行全球的監控系統TrapWire進行分析。關於此軟體的資料起於私人情報公司Stratfor被駭的郵件而來,該資料隨後被維基解密公布

一位在資訊安全公司Rapid 7工作的研究人員發現,由英國公司Gamma國際創造的監控軟體Finfisher正在包括澳洲、捷克、沙烏地阿拉伯、衣索比亞、愛沙尼亞以蒙古等國家的電腦中運作。

暴行

8月8日,香港的獨立媒體網站inmediahk.net受到偽裝要提供捐助的蒙面人士襲擊,辦公室的電腦設備遭受嚴重破壞。

前越南軍事將領丁登廷(Dinh Dang Dinh,譯音),現為部落客倡議民主改革,因在網路上批判越南共產黨及政府而被判刑6年監禁。

衣索比亞有關當局 以「散布不實謠言」為由逮捕並起訴Temesgen Desalegn,日前政府已經先關閉了由他主編的Feteh報紙。該報在最後一期,刊登了關於穆斯林抗議和已經在位17年的衣國總理Meles Zenawi的健康堪慮的文章。另外,自由言論倡議者憂心「電信詐欺犯罪法」可能會造成對使用臉書的限制。

從8月起,已經有20位阿曼網民因為在網路上批判該國蘇丹,以及「非法集會」,而遭到判刑或罰款。

網路治理

來自德國、西班牙、英國、荷蘭、比利時和歐洲警政署的代表,在九月份集會討論「資訊科技清理計畫」(Clean IT Project),該計畫試圖發展一套系統,鼓勵網路服務供應商撤下網路上與恐怖主義相關內容。這個計畫也引發了政府是否該將管制的手伸向線上言論的辯論。

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ICANN)延長了對申請頂級網域案件的評論期,據稱此舉是回應美國政府及智慧財產權利益人的要求。

網路中立性

一個由Google支援、促進網路連線研究的平台測量實驗室(Measurement Lab)近來更新了一批數據,反映不同國家的網路服務供應商如何扼殺點對點(p2p)檔案傳輸平台BT網站的流量。

新鮮事

互聯網協會(Internet Society)鼓勵大眾申請其社區獎助計劃(Community Grants Programme)。審核條件包括「在世界各地打造開放、創新及可信賴的網際網路」,以及「協助人們透過無負擔的網路使用,發揮人性的潛能」。

半島英文電視台製作了一部名為《控制網路》的紀錄片,討論對網際網路控制權的爭奪戰,以及美國的反盜版立法如何威脅到網路自由。

在改編自1984年電影《天狐入侵》(Red Dawn)的同名電影(中譯《紅潮入侵》)預告片中,入侵的勢力利用電磁脈衝或駭客裝置造成大規模的網路斷線情形,電子戰爭時代隱然成形。

出版及研究

 

若需更多數位時代公民權利未來的相關事件資訊,請見全球之聲事件行事曆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