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報導:曼寧的判決

Bradley Manning. Photo by US Army. Released to public domain.

Bradley Manning. Photo by US Army. Released to public domain.

Most of this report was researched, written, and edited by Lisa Ferguson, Hae-in Lim, Yuqi Chen, Alex Laverty, Ellery Roberts Biddle, and Sarah Myers.

全球之聲倡議小組網民報導整理了國際上各種對網際網路權力的挑戰、勝利及新興趨勢。本周在美國,軍官及告密者曼寧(Bradley Manning)受到多項間諜罪名指控判刑確定。我們再來關心中東和北非區域(MENA region),看沙烏地阿拉伯和巴林的部落客如何受到來自政府的新威脅。

 

資訊自由

美國軍事法院日前通過對軍官曼寧22項罪名中的20項指控,其中包括了1917年間諜法下的多項指控。美國政府以曼寧對維基解密網站洩漏超過70萬筆機密文件和其他資料等罪名,自2010年逮捕他後即將他禁閉至今。其中,在最受爭議的「通敵罪」一項,曼寧獲判無罪,但仍然可能面對終生監禁的刑期。聽證會已於7月底陸續展開。

 

Dan GillmorYochai Benkler則針對此判決對美國國防新聞的意義,在衛報上發表評論,Benkler認為這項判決,不啻是對未來的個案設立了個令人膽寒的先例。

 

而「支持曼寧網站」(Bradley Manning Support Network)刊出相關新聞及法院審理經過的近況更新。

 

暴行

全球之聲協作者、也是部落客的Mohamed Hassan日前清晨在巴林家中遭到突襲逮捕。在推特上,有人指出警方扣留了Hassan的電腦和手機。Hassan在部落格上叫Safy,在2013年4月就已停止部落格寫作。支持者在網路上則以#FreeSafy字串討論他被逮捕的事件。

 

沙烏地阿拉伯的法院以因違反國家反網路犯罪法,起訴運動人士、也是釋放沙國自由派人士(Free Saudi Liberals)網站創建人Raif Badawi。Badawi因觸犯「侮辱伊斯蘭」而被判有罪,並處以600下鞭刑以及七年徒刑的刑度。

 

敘利亞安全警察日前逮捕及監禁一名62歲的敘利亞藝術家Youssef Abdelke,該藝術家簽署了一份聲明,要求總統Bashar al-Assad下臺,并呼籲在聯合國的監督下為國家轉型建立過渡政府。他的妻子是一位著名的電影工作者,在臉書上成立了一個要求政府釋放他的活動。總共有超過700名作家、藝術家、學者和新聞工作人員簽署請願書,其中包括了著名的藝術家Serwan BaranAyman Baalbaki.

 

另外有一個好消息,則是科威特的統治者對幾十位曾經因為在推特上侮辱他而被逮捕和判刑的人士實施特赦

 

自由表意

眾多的報導都指出在辛巴威的大選前,有大量的簡訊在7月31日受到封鎖。來自一個主要行動通訊服務提供者的資料顯示,是該國的郵政及電傳管制委員會「出自於政治原因」要求業者阻絕大量來自海外的訊息。

 

英國政府規定所有的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在2014年的元月1日起,都必須安裝能針對成人色情內容過濾機制,讓没有特别选择回避的用户也看不到此类内容。英國的非政府組織開放權利團體(Open Rights Group)警告這樣的舉動影響將「遠大於色情資訊」,而是會演變成對分齡內容的實質言論審查。

 

英國首相卡麥隆同時也採取更激烈的手段,要求停止散布線上兒童色情相關內容。觀察家指出網際網路以及線上服務供應商為了消除兒童色情內容都一個頭兩個大,目前幾乎在所有的國家中,這些資訊都已屬非法訊息。

 

中國政府正在著手規劃一套新的反色情宣傳機制,保護青少年免於「精神污染」的危害。色情網站、線上遊戲、廣告、部落格、以及社群網站如果被查到有色情訊息可以強制關站。批評家則指出這項政策可能從色情資料開始,進而上綱到政治訊息。

 

新聞從業人員保護委員會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接下來的越南訪問行程中,針對新聞以及線上自由議題進行討論。越南政府近年來提出不少限制性的網路政策,國內有36位部落客目前正身繫囹圄。

 

監視

數位權利倡議團體電子前沿界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全球隱私(Privacy International)、以及Access Now等單位,為了保護人權傳播監視行為,對世界各國政府發起了一套準則。目前已獲得118個非政府組織響應,並有西語波蘭語俄語等語言的譯本。

 

美國國會議員針對禁止國會贊助由國家安全委員會執行的爭議監視計畫的修正案進行投票。一群網路運動者設定了DefundtheNSA.com網站希望影響投票。這個案子以些微的差距,205對217票,沒能闖關成功。

 

一群來自多倫多大學的研究者發展出互動工具IXmaps影片在此),可以藉此看出資料封包在網際網路中的足跡。這個地圖顯示出幾乎所有美國的網路流量通過美國18個城市當中的一個或多個地點,也說明了NSA如何能夠藉由在交換點設定網路分歧器,從而對美國網路使用者進行全面的監視。

網路安全

新的報告確認澳洲、美國、英國、加拿大和紐西蘭的情報和防禦服務提供者,從2000年中期以來,都禁止在聯想電腦上進行「機密」或是「極機密」群組的使用。政府安全人員憂心聯想電腦晶片中的「惡意迴路」以及不安全的韌體會產生安全威脅。聯想電腦來自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製造商,則表示他們對這個禁令毫無所悉。該公司持續供應電腦給西方各國非機密網路中的政府機構使用。

 

新鮮事

資訊視覺化設計師Ruslan Enikeev創造出一份包括了全球網路使用者點擊率最高的35萬個不同網站星球的網路地圖。每個「星球」的體積和顏色與原始國家和流量有關,不過所有的星球位置都依據彼此之間的關係進行定位。像是谷歌、臉書、YouTube和雅虎這些網站,則是這份地圖中主要的幾顆行星。

 

出版和研究

 

 

您可按此訂閱網民報導

 

若需更多數位時代公民權利未來的相關事件資訊,請見全球之聲事件行事曆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