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報導:歐洲歌唱大賽專刊

 正在彩排的2012年歐洲歌唱大賽。照片由Zeljko Joksimovic提供

本篇報導多由Weiping Li, James Losey, Tom Risen, and Sarah Myers研究、撰寫及編輯

身為2012年歐洲歌唱大賽主辦國的亞賽拜然,在本周准備這場年度賽事之時,遭遇了好幾次網路風波。首先是歌唱大賽的網站www.eurovision.az www.eurovision.tv 遭莫名團體攻擊,一天之後,一家大型手機通訊商的網路又中斷,影響一百多萬個用戶。同時,該國政府宣布,將會逐步擴張網路寬頻建設,以幫助更多民眾上網。

不 過,讓亞國政府難堪的是,其人權及網路政策近來備受抨擊。在上周網民報導中,我們提及亞國政府采嚇阻策略,要民眾遠離社交網站。上個月,一個瑞典新聞節目 Uppdrag Granskning則揭露,亞國政府使用瑞典通訊巨人Teliasonera的設備監視民眾,進而衍生許多不堪的醜聞,包括政府訊問好幾位亞國公民,原 因僅是因為這些人在2009年的歐洲歌唱大賽中,投票給亞美尼亞歌曲。若想了解更多亞賽拜然的言論自由狀況,可見「媒體權利機構」去年發布的報告

世界各地的審查制度及監控新聞依舊不絕,續見本周報導:

審查制度

上 周日下午,巴基斯坦的社交媒體使用者發現,推特網站遭到封鎖,持續數個小時,接下來的一整天,陸續有網友回報各種消息。雖然封鎖的實際原因仍然不明,但 《快訊時報》記者宣稱,事件緣起於推特上關於先知穆罕默德諷刺漫畫的「褻瀆」競賽訊息。雖然巴國政府要求推特刪文,推特拒絕不從。也有人認為,可能是巴國 政府在測試其網址審篩系統。雖然巴基斯坦總理後來出面,下令解除封鎖,但這起事件再度為巴基斯坦的網路自由投下陰影。

南美的委內瑞拉網站La Patilla也被國營網路服務商封鎖,原因可能是該網站上一則影片及即時視訊,揭露了委內瑞拉最近一起囚犯及警衛之間的衝突。

過去一個星期,幾個國家的立法者不約而同,打算采取立法行動,規範網路:俄國下議院副議長要求俄國總檢察長,起訴利用社交媒體傳散極端主義的民眾。玻利維亞參議院也提案,限制社交網路上的種族歧視言論。

印度資訊部長卡庇·賽博(Kapil Sibal)表示,為了回應反對黨議員的抗議,他會邀請國會議員及利害關系人舉行會議,討論《2011資訊科技規範》。批評該規範的人認為,該法賦予政府過多的審查及監控權力。

巴林政府打算起訴將暴動影片上傳至網路的民眾。

迫害

巴林政府也加劇迫害社會運動人士:該政府宣布,將對張貼有誤或有辱政權訊息者,採取行動。此外,人權運動者納柏·拉加(Nabeel Rajab)本周現身法院。面對檢方指控其利用網路發起非法集會,他回應道:「這些逮捕、審判我的決定,都是出於政治因素」。

在其他中東地區:科威特部落客勞倫斯·艾拉西迪(Lawrence al-Rashidi)因為在網上侮辱王儲,被判處十年徒刑,並罰款1,000元科威特幣。伊朗一名不知名的部落客由於「干擾公共意見」而被捕。敘利亞政府釋放八名在大馬士革言論自由媒體中心突襲行動中被捕的記者及部落客,但仍有三十一名運動人士及記者仍被羈押。

監控

美國最高法院同意審理一件政府監控案。在該案中,美國政府使用電子監控設備,監視與恐怖團體有關人士的國際通訊,其中包括古巴關達納摩海灣囚犯的律師與記者。

倫敦大都會警察的十六個轄區裝置了新科技,從此警局可以在短短幾分鐘內取得在押嫌犯的電話記錄,無論這些嫌犯事後有無被控犯罪。

網路君主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網路門戶「新浪」2012年第一季經營虧損,部分原因可能是添雇人手審查內容,導致經營成本增加。

伊朗威脅控告Google,因為該公司未在Google地圖上標明「波斯灣」。

Facebook — 該公司在星期五的上市之舉,被視為「失敗」之作 — 又被使用者以侵犯隱私為由,告上法庭,求償一千五百萬美元。原告宣稱臉書繼續追蹤使用者的網路活動,即便使用者都已登出服務。由於例如Facebook之 類的企業明目張膽剝削使用者資料,以換取公司收益,因此位於巴黎的網路權利團體「網路無疆界」號召「組成電子聯盟,提升公眾對於個人資料的重視,並且發起 公眾辯論」。

國家政策

伊朗通訊部長命令該國銀行、保險公司以及電信業者,不可使用外國業者的電郵服務,例如雅虎及Google,與顧客通訊。

捍衛網路,抵抗《停止網路盜版法案》(SOPA)的美國眾議員德羅·以薩(Darell Issa)在其眾包(crowdsourcing)網站「麥迪遜平台」(Madison platform)公布一份外泄的草稿,內容是美國在《泛太平洋夥伴經濟關系協議》(TPP)中的美國協商立場。至目前為止,TPP仍在秘密的情況下協議,以薩眾議員呼吁政府公布更多關於協商的程序及內容。

五十位法學界意見領袖寫了一封公開信,致書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張唯一合法批准《反假冒貿易協定》(ACTA)的程序是由國會通過。

荷蘭成為第一個建立網路中立法律架構的國家。

網路治理

三十多個來自全球各地的公民社會組織呈遞一封給國際電信聯盟(ITU)秘書總長杜靄博士(Dr. Hamadoun Toure)的公開信,希望公民社會的利害關系人也能全程、公平且實質地參與國際電信全球會議。

國際電信聯盟將在十二月舉行會議,辯論是否將網路自由治理的條文,加入這項已有二十四年歷史的條約。在會議召開之前,美國參議院的兩黨也逐漸傾向將支持網路自由列為首要順序。

一個由多方利害關系人組成,討論網路未來的論壇「資訊社會高峰會」上星期於日內瓦舉行。據報導,網路治理的未來是熱門議題,但意見分歧。

版權

芬蘭一法院判決,開放無線網路的所有人無需為他人使用該網路而侵犯著作權的行為負責。

在此同時,印度一法院也以侵犯著作權為由,要求網路業者封鎖數家網站,包括 Vimeo, DailyMotion,The Pirate Bay, and Pastebin。

網路安全

海盜灣網站遭受大規模的阻斷式服務攻擊(DDoS),以致該網站斷線24小時。遭受攻擊的原因有可能是因其批評一項由匿名組織發動,目標對像為維京媒體網站(Virgin Media)的攻擊行動。維京媒體是第一個根據英國法院判決,封鎖海盜灣網站的網路服務業者。

報導,尚比亞的公民新聞網站「尚比亞看門狗」遭駭客入侵,罪魁禍首可能是當權的「愛國前線」政府。

駭客利用國際特赦組織網站Java軟體的漏洞,使該網站成了惡意軟體的發散源頭。另外,一些使用者還見到維基百科網站上出現廣告,身為非營利組織的維基百科,這其實是使用者的電腦本身感染了病毒。

傑 瑞米·漢莫德(Jeremy Hammond)是匿名組織外圍團體魯茲賽克(LulzSec)的一員。他在由紐約聯邦法院審理的幾個案件中,主張「無罪」。漢莫德是去年安全智庫 Strafor被駭案的主嫌,除此之外,其被控參與的案件還包括從索尼影業、InfraGard Atlanta等數個網站下載信用卡資料。

研究人員指出,駭客可以從遠端控制許多與網路相連的安全攝影機。許多銀行、零售商及公司,都使用此種攝影機。

中國的行動通訊及網路制造商中興公司承認,該公司生產的某個手機型號植有後門,可以讓他人取得系統管理權限(root access)。中興已經承諾公布修補安全漏洞的方法。

酷玩意兒

Google執行董事長艾力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在波士頓大學畢業典禮致詞中,要這些畢業生們「把你的眼從電腦螢幕上別開,看著你所愛的人的眼睛。與他說話,好好地說說話」。

網路之父之一的範·瑟夫(Vint Cerf),在F2C的演講影片請見此處

出版與研究

郵件訂閱網民報導

與數位時代公民權益之未來相關的活動,請參閱全球之聲行事曆

校對:Sue Wo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