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報導:電信專刊

Image by Xeni Jardin via Flickr (CC BY-NC-SA)

Image by Xeni Jardin via Flickr (CC BY-NC-SA)

如果一國政府視言論自由和人民隱私權為無物,新的電信建設往往只會淪為新的檢查和監視工具。最近的例子之一是衣索比亞,日前衣國唯一的電信服務供應商衣索電信(Ethio Telecom)宣布重啟3G無線網路計畫,以改善其連網品質與速度,然而,根據一項支持線上匿名機制的Tor計畫指出,衣索電信已悄悄對所有網路流量部署或開始進行深度封包檢測(Deep Packet Inspection,DPI),同時也已經封鎖Tor,為此Tor工作團隊也為其使用者發展了一套應變方案

五月份通過的 衣索比亞電信服務侵權法進一步加強了言論檢查和監控的強度,此法意在阻擋包括網路電話和傳真在內的線上電信服務。由於電腦撥打電話通話服務業務近來在首都 Addis Ababa大幅成長,立法者認為此趨勢不但威脅了衣索電信的獲利,也有國家安全上的疑慮。該法還包括了反恐和反誹謗條款,讓不少部落客憂心此舉將衝擊言論 自由,戕害衣國蓬勃發展中的部落格文化。

言論檢查

天安門大屠殺事件23周年前夕,中國政府開始加強取締對該悲劇事件的討論。 中國的熱門部落格平台,新浪微博,就因為日本公共電視頻道NHK在微博上刊出天安門週年相關訊息而將其停權。許多香港臉書(Facebook) 使用者在發表關於維園燭光追思六四晚會的政治訊息後不久,帳號也紛紛被停用 〔編註:據網民報導瞭解,臉書管理人員告知數位社運人士,停用帳號的原因是由於全球性技術問題,而與地方政治事務和個人行為無涉,然而,就我們所知,臉書並沒有針對這些事件並無任何公開對外說明。〕

日前,新浪微博還宣布了控制用戶的新規則,根據這個新規則,新浪將對文章建立內容要求,並成立「社群委員會」來判斷文章是否違反這些規則。新的系統將採點數制,而新浪將以此做為懲罰違規的裁量依據。

六月初,中國西北新疆省的網民因散布關於一位年青人死在拘留所的訊息,而被判拘役15日。

為了讓中國使用者對言論檢查保持警覺,Google宣布將採用新工具,未來使用者如果在使用搜尋引擎時輸入敏感詞,系統就會顯示。

另外,馬來西亞修正了證據法(Evidence Act),將網路言論的舉證責任轉移到網站所有人身上以證明自身的清白,要求他們對攻擊性或是政治不正確的評論負起責任。

馬拉威政府則移除了法令中禁止刊登「非屬公共利益」的新聞內容的修正條文,,這個舉動是受到新聞自由倡議者的壓力所致,這些倡議者從2010年法案通過後即努力不懈與之對抗至今。

同時,南非城市報迫於南非國會的壓力而移除了其網站上一幅關於總統祖瑪(Jacob Zuma)的爭議油畫(畫中祖瑪呈列寧式站姿,且裸露生殖器)。

維基百科共同創辦人Larry Sanger呼籲使用者正視許多內容條目含有成人內容的現象,他也要求推動色情資訊過濾機制。

暴行

巴林人權運動人士Nabeel Rajab被控告煽動非法集會,六月初獲得保釋,不過旋即又遭到逮捕

福斯新聞台報導以色列國際機場的安檢人員強行要求某些與巴勒斯坦有家族關係的旅客,必須開啟個人Email以供檢查,否則不允許其入境。

國家政策

荷蘭議會投票反對「反仿冒貿易協定」,此案因此重回歐洲議會討論,將決定20個歐洲簽約國是否能夠簽署此條約。另外有3個歐盟委員會也是持反對意見,下一輪歐盟國際貿易委員會在6月21日會進行投票,就可以決定該協定7月最後表決的可能結果。

在2012年年底前,歐洲委員會將提出網路中立性的立法提案。這個舉動是針對最近一份報告結果的回應,該報告指出,有20-50%的歐洲人,在連網上都受到網路供應商的掣肘。

中國的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改變其政策,再次接受個人註冊網域名稱,該機構自2009年以來從未允許個人註冊。

網路治理

美國眾議院能源商業委員會通訊與技術小組成員對聯合國擴張對網路的控制表達反對意見。在1970年代在美國國防部工作、有「網路之父」之稱的Vint Cerf表示,這個舉措將對網際網路的未來造成深遠且危險的影響。

數位自由非營利組織Access即將完成2萬個連署簽名,要求國際電信聯盟(ITU)不要擴張該組織對於網路的控制權。

技術研究者Jerry Brito 與Eli Dourado架設新網站WCITleaks.org,並利用該平台收集與ITU及接下來即將於2012年年底在杜拜舉辦的世界資訊科技大會相關洩密文件。世界資訊科技大會將討論這些與ITU擴展網路控制權力的有關文件。

非營利組織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ICANN)已經收到近2千份頂級網域名稱的申請案件,6月13日將會揭曉通過申請的名稱,到今年8月12日前都可以申訴和提出異議。(編按:由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提交的「.台灣」及「.台湾」頂級國碼網域名稱申請案已獲正式通過,同時通過的還有「.中國」、「.中国」及以「.香港」。)

網路運動

奈特基金會(Knight Foundation)補助邁阿密地區一所中學提出的計畫,該計畫透過網路與非法移民學生維持聯繫,協助他們知曉可能的高等教育機會資訊。

線上駭客運動團體Anonymous以及Telecomix成員對如何幫助像敍利亞等國家的抗議者意見分歧,不過以瑞典為根據地的Telecomix表示將會提出一套較明確的政治策略。

維基解密網站創始人朱利安•亞桑奇(Julian Assange)因為性侵案指控在英國遭到軟禁,英國法院已經駁回他的上訴申請,並同意瑞典的引渡要求,將遣送亞桑奇回瑞典受審。亞桑奇必須在近日內決定是否將申訴。而維基解密網站雖因他本人的訴訟纏身而進展緩慢,但其激發的舉報文化已經方興未艾。

繼去年暫停服務12小時以抗議反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rivacy Act, SOPA),伺服器保護程式Reddit公司創辦人Alexis Ohanian與運動團體「為未來戰鬥」(Fight for the Future)結盟,共同成立網路防禦聯盟(Internet Defense League)以注意更多試圖擴張網路治理的行動。他們稱這個舉動是「網際網路的蝙蝠訊號」,用來召喚其他網站進行合作共同反制像網路情報共享和保護法案 (Cyber Intelligence Sharing and Protection Act, CISPA)這類的網路立法,以及「確保網路不會一敗塗地」。

受到致力數位自由的海盜黨(Pirate Party)在近期德國大選中獲得的成功所鼓舞,有些法國公民目前正趕在議會選舉前,籌設他們自己的海盜黨。

隱私

根據一份由電子前沿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新出爐的報告《當政府來刺探你的隱私時,那些廠商會挺你?》顯示,來自加州的獨立網路服務供應商Sonic.net是在政府要求提供用戶資料時,最致力保護使用者隱私的公司。

歐洲委員會因為德國未能實行歐盟規定,要求網路和電信公司必須保存使用者的電子郵件和電話紀錄資料,而將德國移送至歐洲法院。

臉書針對使用者要求其修正其「權責聲明」以及社交網路的「資料使用政策」等要求開放投票。投票期間自6月1日開始到太平洋日光時間6月8日上午9時截止(台灣時間9日零時)。要有30%的臉書使用者參與投票,這些修改才能生效。

線上安全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美國政府和以色列合作要透過蠕蟲病毒(Stuxnet virus)破壞伊朗的核子計畫。同時伊朗宣布國內的電腦受到比蠕蟲病毒更具破壞性的火焰(Flame)惡意病毒程式攻擊。火焰病毒目的是搜集情報,從而拖延核子計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沙烏地阿拉伯也表示在他們國內的電腦中也偵測到同一種病毒。

一個伊朗和敘利亞網路使用者常用的翻牆軟體Simurgh出現了惡意版本,在受害者電腦上植入後門程式,洩露其資料。

出版及研究

l   King, Gary, Jennifer Pan, and Molly Robert: How Censorship in China Allows Government Criticism but Silences Collective Expression.

l   Aaron Smith and Joanna Brenner: Twitter Use 2012.

l   David Fidler for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International Law: The Internet, Human Rights, and U.S. Foreign Policy: The Global Online Freedom Act of 2012.

校對: Weiping Li

若需更多數位時代公民權利未來的相關事件資訊,請見全球之聲事件行事曆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