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執政黨勝選與暴力衝突

20年後,緬甸終於再度舉行大選,一如預期軍政府支持的「團結與發展聯盟黨」(Union Solidarity and Development Party)獲得國會逾八成席次,但在野陣營聲稱這是遭到操弄的結果。

The IrrawaddyKyaw Zwa Moe描述投票日當天情況:

據報導,軍政府現任27位部長及副部長在週日選舉全數當選。

其中當然包括總理吳登盛(Thein Sein),外交部長奈溫(Nyan Win)在選區裡沒有競爭對手,同黨其他52名候選人也同樣是同額競選,未來幾個月將組成的新政府中,將有許多熟面孔。

政府使用「鬼牌選票」操弄選舉結果:

「團結與發展聯盟黨」據稱贏得國會82%席次,一點都不令人意外,我們說過很多次,政府一定會作弊,多數參選的民主派及少數族裔政黨都知道他們會作弊,但沒想到情況比想像更糟。

「團結與發展聯盟黨」玩弄提前投票制度,目擊者和政黨領袖指稱,只要該黨在任何地區可能敗選,當地就會實施提前投票,仰光(Rangoon)地區民眾稱之為「鬼牌選票」。

知名人士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民主運動認為,選舉肯定不公,軍政府也將控制投票結果,故決定杯葛選舉

The 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設立選舉地圖,記錄舞弊、暴力與抗爭事件。

Hseng Khio FahShan Herald記錄執政黨候選人在撣邦投票當天的表現:

候選人Kyaw Myint在選區投票所發放10美元給每位投票者,拿到錢的民眾從投票所走出來時,臉上都掛著大大笑容,向我們展示賄款,還說自己在投票所中了彩券。

據稱他從其他地區拿來500張選票,再放入投票箱中計算。

在選舉期間,他還帶了80名武裝民兵守衛投票所。

這些觀察與證詞皆與The New Light of Myanmar轉載的官方聲明不同,政府宣稱2010年大選和平舉行,來訪的外交使節及記者「都見證人民自由與愉快地投票,也在投票所裡開票」,聲明另提到:

他們見到當地民眾自由與快樂地投票、計票過程井然有序,也使用專用表格記錄得票數。

投票日當天,政府軍與「克倫民主佛教軍」爆發衝突,迫使逾1.7萬人撤離,前往泰緬邊界避難。

校對:Soup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