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原住民對抗種族主義路途漫漫

種族主義與歧視仍在美國未滅,尤其長期影響美國原住民最劇,據前次在2000年的人口普查,美國約有250萬原住民,占總人口的0.87%,卻遭絕大多數美國人遺忘或忽視。

macon dStuff white people do部落格中,節錄哲學教授Shannon Sullivan2006年的著作《Revealing Whiteness: The Unconscious Habits of Racial Privilege》,以強調美國社會於原住民土地與原住民本身,至今仍持所有權概念:

整體而言,美國白人至今仍視原住民為財產,能夠恣意而為,只不過這種心態變得比較不自覺,白人擁有原住民的概念始終沒有消滅,只是改變表達方式,原住民已不再代表必須征服的野生事物,但他們的宗教傳統與儀式卻逐漸變成異國風情,供歐裔美國人使用、玩樂及消費。

許多人在文章最後留言,有些人對美國原住民遭到「屠殺」很憤怒,也有些人展現「沉默的種族主義」,但不覺得自己是種族主義者,社會學教授Barbara Trepagnier在著作《Silent Racism How Well-Meaning White People Perpetuate the Racial Divide》中,說明「沉默種族主義如何造成制度種族主義」,也影響美國今日種族現況。

Brother of another color文末留言指出:

美國原住民肯定受人占盡便宜,他們遭疾病及槍炮殺害,他們以友誼歡迎屯墾者,卻受到不斷湧來的歐洲人壓榨,但各位明白嗎?若一個 種族不如另一種族先進,他們就會遭擊敗,就這麼簡單,在過去時代尤其如此,我並非認為歷史事件沒錯,但當時他們的確比較落後,也和屯墾者發生衝突…當 時是白人拿走原住民的土地,但這和種族無關,若中國或其他較大國家先抵達美洲,最後結果大概也會一樣,都想同化原住民。

Simon L'nu留言回應:

身為原住民,我皮膚顏色沒有親戚那麼深,確實能感受到白人特權、內化殖民主義及各項種族主義狀態在社會出現,人們發現我是原住民 後,對我的態度就不同,這與態度變得好壞無關,而是待遇出現不同,我的朋友因為身分而遭受不良對待,這就是錯誤所在,我們都是人類,彼此都應互相尊重,若 是你對我不好,我自然也不會客氣。

Zelkova亦留言認為:

這段討論似乎許多都牽涉到「社會演化」,提到「較落後」文化受「較先進」文化征服,這是社會達爾文主義,也是種族主義,而且多數社會科學家都不贊成這種社會理論。

Irene's Daughters這個共筆部落格由三位女性組成,希望能公開談論種族關係,其中Kate提到學校或運動隊伍常濫用原住民的名字、文化形象及象徵做為吉祥物,她在「種族主義吉祥物」一文中指出:

美國文化對原住民的描繪混亂、缺乏深度、惡意與冒犯,運動吉祥物尤其最糟,…這些學校、運動隊伍和球迷(再加上媒體及廣告 商)等,並不尊重原住民是具有自我意識和決定的公民,縱然他們未使用「紅膚」等貶抑詞彙,但原住民在他們眼中卻物化、失去人性,常濫用各種文化與神聖圖像 供娛樂之用,散播各種錯誤與污辱的刻板印象,傷害他人與原住民看待原住民的感受,研究顯示,原住民吉祥物尤其傷害原住民孩童自尊。

Kate亦連結至一段題為「我不是吉祥物」的影片,其中多位原住民憂慮與反對在運動賽事使用原住民圖像。

這段三分鐘的影片有不同格式,也反映出原住民社群愈來愈常使用網路公民媒體對抗種族主義與刻板印象,就像是世界其他原住民族也運用資通訊科技傳遞原住民知識,教育世界他們的傳統與歷史。

YouTube網站上有許多原住民自製有關美國種族主義的片段,以下畫面名為「美國原住民種族主義」,由Red Road Awareness製作,簡介並指出美國電台節目裡的種族主義問題,包括肯塔基州一位DJ在節目中的不當言論:

YouTube網站上點閱率最高的相關影片原本拍攝於1994年,名為「我們所見的種族主義」,描述美國原住民青年在社區裡或社會上遭受的日常種族主義待遇。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