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如何報導「911事件清真寺」

Park51標誌

過去幾個月,美國媒體持續注意一件消息,紐約市伊斯蘭教族群打算成立新社區中心,位於2001年9月11日恐怖攻擊事發地點不遠處,在媒體引起兩極化反應,這個社區中心將命名為Park51,有些媒體名人及政治人物並不贊成,例如裴琳(Sarah Palin)認為地點距離911攻擊現場太近,有些人亦呼籲搬遷。另一方面,包括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等團體及個人都出面支持這個社區中心,提醒美國民眾,伊斯蘭教在美國歷史悠久,並援引憲法第一修正案內的宗教自由。

除了社區中心本身情況,另一個問題在於媒體報導,數月以來,美國許多主流媒體都稱呼這座社區中心為「911事件清真寺」,暗指社區中心將蓋在案發地點上(其實不然),也讓人誤以為這個中心只做為清真寺使用,但其實中心內部包括清真寺、游泳池、劇場、托兒所及其他設施。

部落客評論這個消息的不同面向,如穆斯林在紐約的歷史、反對者潛在恐懼伊斯蘭教的心態等,一位部落客在Tabsir.net論及這股媒體熱潮:

最近媒體很樂於報導911事件現場附近要興建「清真寺」,這種恐懼伊斯蘭教的態度,就像某些人自以為是地仇恨原住民、黑人及猶太人,再從King James版本的《聖經》裡,找到支持這種仇恨的證據,今天《紐約時報》刊載Laurie Goodstein的報導,指稱全國都有人在努力,要阻止各地興建伊斯蘭教宗教場所,若這些風波也是源於茶葉黨論壇,這些集會便絕不像姐妹會那樣平和,反倒更像一群動用私刑的民眾。

摩洛哥裔美國作家Laila Lalami亦有同感,她在一篇文章中不滿媒體討論時,完全排除穆斯林的看法:

我注意到在劃分支持者與反對者時,參與討論的穆斯林皆為「前穆斯林」,各個宗教的領袖都勇於起身捍衛宗教自由,卻獨缺伊斯蘭教,我們能夠相信,在這個有關伊斯蘭社區中心的話題裡,卻沒有任何穆斯林參與這些跨宗教團體嗎?

我在媒體裡處處見到這種沉默,政治人物常表示,必須突顯「溫和派穆斯林」存在,但溫和派穆斯林如Feisal Abdel Rauf教長決定成立Park51時,卻只有極端與激進穆斯林有足夠發聲空間,真是夠了。

Sana在阿拉伯裔美國人部落格KABOBfest裡,說明穆斯林在曼哈頓地區歷史所扮演的角色:

曼哈頓下城當年是許多穆斯林及非洲奴隸最終的墓地,他們被迫遷徙至紐約(當時稱為新阿姆斯特丹),1991年發現的非洲人墓地距 離Park51預定地只有六個街區之遙,學者仍在爭辯埋在此地的數百人信奉何種宗教,不過有些死者下葬著穿著壽衣,還有藍色串珠陪葬(常是伊斯蘭教護身 符),皆顯示當初為曼哈頓建城的奴隸裡包括穆斯林。

當然,對於抗議興建Park51的911事件受難者家屬而言,伊斯蘭教在曼哈頓下城的的歷史沒什麼意義,更令人不安的是,某些政治團體已利用這個話題,推 動自己的反穆斯林目標,拉奇歐(Rick Lazio)與裴琳的發言在眾多右派惡毒言論中,猶如滄海一粟,「全國共和黨信託」網站上更宣稱,籌建清真寺的人士「打算為911事件恐怖份子建立聖 殿」,真是天大的謊言。

這些言論基本上刻意將美籍穆斯林視為具有敵意的外國人,完全扭曲了紐約及其穆斯林社群。

有些反對Park51的人士將曼哈頓與伊斯蘭教聖地麥加(Mecca)相比,指稱在麥加境內,不會建造任何基督教或猶太教場所,Desert Peace反駁這項說法:

首先,就我所知,麥加境內毫無猶太教居民,為何要蓋猶太教堂?是要在當地負責屯墾嗎?還是要向穆斯林散播猶太教義?

反觀紐約共有數十萬穆斯林以此為家,負責興建計畫的人是美國公民,沒有觸犯任何法律、未犯下任何罪行,也未傷害任何人,若紐約穆斯林與希特勒同類,都值得我們如此深惡痛絕,那麼猶太裔的紐約市長彭博既然支持這項計畫,理應是個納粹支持者。

但並非所有部落客都支持社區中心興建案,反對之聲也出自阿拉伯裔美國人社群,Iraqi Mojo寫道

不過為尊重保守派美國人及911受難者,而且計畫背後資金很可能來自沙烏地阿拉伯,或許還有其他保守的瓦哈比教派 (Wahhabi)國家,我覺得穆斯林若堅持在911事件現場附近興建清真寺,實在是相當不智,而紐約客及市場彭博的態度,則已證明美國人相當包容伊斯蘭 教及穆斯林。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