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違法居留學生「夢想行動週」

新的一年開始,美國違法居留學生尚未取得公民權機會,不過社運人士仍持續動員。

自2月22日開始,「夢想法案」(DREAM Act)將舉辦「夢想行動週」,聲援這項聯邦法案,讓超過6.5萬名幼時來到美國的學生有機會取得合法居留身分。

2001年便曾有議員提出類似法案,不過新版「夢想法案」自2007年便困在國會至今,「DREAM」(夢想)一詞為「發展、救濟、教育外 籍少數族群」的英文縮寫,若經國會通過、總統簽署生效,16歲之前來到美國的違法居留學生將獲「有條件永久居留權」。此刻聯邦法案沒有進展,故佛羅里達 州、田納西州等地州議會已考慮通過其他法條,幫助當地違法居留的年輕人。

mega-dream-300x225.jpg

無論立法速度快慢,DREAM ActivistUnited We Dream Network等團體都邀請支持者參與免費網路訓練課程(webinars),以推廣美國「正義與人性移民改革」,目前共有四項課程:基本指南、募集支持者、立法分析、聯絡地方媒體。

社運團體再次運用網路及公民媒體力量,藉由不同社會媒體平台散播「夢想行動週」訊息,Immigrants in USA部落格轉載資訊,還有許多相關Twitter訊息

Asian Pacific Americans for Progress網站上,一個韓裔美國人部落格指出,雖然困難重重,但「夢想法案」仍非常重要,並呼籲違法居留學生不要「沉默或感到羞愧」,她也提到不只是拉丁美洲人士,許多亞裔人士也面臨相同問題:

目前我的GPA是3.8,也積極參與社區工作,我努力要用自已證明,雖然違法居留,在美國一切都有可能成真,我也會繼續努力成為他人典範,尤其是在亞裔社群裡努力。

還有無數亞裔違法居留學生像我一樣,都在努力過著正常生活,移民顯然不只是拉美人士問題,也影響到所有人。

Kemi Bello在Change.org網站寫道,雖然奮鬥已將近九年,但為維持社會熱情,國內資深學生組織United States Student Association通過決議,在2010年將支持移民改革與夢想法案列為首務:

該組織董事會成員全數是全國各地大學生,在超過400所大學均有據點,這個廣大學生聯盟決定將「夢想法案」與「學生援助改革」列為2009年至2010年立法優先項目,之所以決定支持,主要是因為「夢想法案」等項目照顧到幼時便前來美國的違法居留年輕人。

不過Kemi Bello強調,這項運動並不僅限於違法居留學生,而開放所有人參加:

無論是違法居留、公民、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有色人種、少數族裔、退伍軍人,學生的聲音都正在美國覺醒。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