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世界著名的大象女族長在安波沙里死亡

The Unforgetable Echo難以遺忘的Echo

安波沙里國家公園(Amboseli National Park)的大象女族長Echo不久前死亡。據安波沙里大象信託委員會(ATE)推測,是Echo的年紀,還有三年的南肯亞保護區乾旱所造成的,這場三年的乾旱已經造成保護區內缺乏水和食物的供應。

Echo死於2009年5月3號下午兩點。她在前一天早晨便已經虛脫並且無法站起來,直到他在約24小時後死亡。在前往美國籌款時得知消息的Cynthia Moss於5月4號對WildlifeDirect說:「安波沙里大象信託委員會(ATE)的職員Katito和Robert一直陪著她。」Moss中止她到美國的籌款活動回到肯亞,觀察Echo的家庭對這件事情的反應。

當Moss在1973年第一次見到Echo,Echo家庭有7名成員。36年後Echo死亡時,Echo已經是生活在吉力馬札羅火山的安波沙里平原裡四十多隻大象的家長。

Echo大概是世界上最出名的野生大象。她曾經在多部影片中現身,包括1993年在BBC自然史單元,由大象研究員Cynthia Moss陳述,BBC的Martyn Colbeck拍攝的紀錄片。Echo後來的三部影片合稱「回聲三部曲(Echo Trilogy)」。

回聲三部曲包括象群的回聲(1993年)、象群的回聲:下一個世代(1996年)和象群的回聲:最後一個章節(2005)。Echo最近一次的公開拍攝是在Martyn Colbeck的作品大象的眼睛(An Eye for An Elephant)。

Moss表示,Echo的死將會對她的家庭造成很大的不安。Moss通知了WildlifeDirect,並在安布斯立大象信託委員會的網站上面說:

對他們(Echo的家人)而言,除了她的姐姐Ella外,Echo是他們唯一的領導。

Moss也將繼續觀察Echo的家人如何面對這個大改變。

Echo對科學研究作出了極大的貢獻。Moss說:

對我們安波沙里象群研究計畫而言,她是個無價的研究對象,讓我們得以了解象的行為、領導才能、溝通方式、社群關係和智能。但Echo不只是個研究對象,她不只是這樣,她每天都在,幾乎可說是我們的同伴,她給我們歡樂也讓我們生活充滿驚奇。

對任何認識Echo的人來說,這確實是個大損失。Dr Paula Kahumbu請求部落格Baraza的讀者為這位偉大的母親點一盞蠟燭,而Joyce Poole和Peter Granli則在Elephant Voices上記住他們在大象聲音溝通研究時和Echo相處的回憶。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