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吉拉·艾席斐:持續奮鬥的流亡教師

Aqeela Asifi

艾吉拉·艾席斐描述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圖片來源: 佛凱基金會全球教師獎(Varkey Foundation Global Teacher Prize)/ YouTube

試想一下,你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邊緣的科·欠德拉(Kot Chandana)村一個阿富汗小難民營任教了二十三年。然後有一天,你得知了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讚揚過你和你的貢獻。艾吉拉‧艾席斐(Aqeela Asifi)是今年全球教師獎(Global Teacher Prize)決選的十位佼佼者之一,她深知這種感受。在該獎項臉書專頁上的一段影片中,霍金教授親自宣布了決選入圍名單,艾席斐就名列其中。

競賽網頁上表明,此獎項每年會頒發給一位極優秀的教育家:

全球教師獎的獎金高達一百萬美金,每年頒發給一位對這份職業有傑出貢獻的優良教師。該獎項是為了彰顯並強調教育從業人員的重要性,也為了強調這些人在世界各地的努力理應得到認可與讚揚。

艾席斐在阿富汗的生活非常簡樸。她出身於無視各種文化中的挑戰、全心支持她的受教權的家庭。她對自己在喀布爾的教職事業感到滿足,直到塔利班奪取了政權,讓她無以為繼。1999年,艾席斐與家人在巴基斯坦得到庇護,希望能有個更明朗安全的未來。

在一個阿富汗難民營中,她開始勇敢不懈地教導阿富汗難民女童。事實證明這是個艱辛的任務,艾席斐很快意識到她面對的群眾缺乏讓女孩受教育的概念。在與全球教師獎主辦單位的訪談中,艾席斐概述了她的經歷:

當我問女學生為什麼缺席,她們說:「女生本來就不該去上學」。

即便如此,艾席斐鍥而不捨地在難民營中創設了一間小教室,她在此任教多年,並榮獲許多獎項。她從事這份工作的時間長到她已經開始教起自己第一批學員的女兒了:

我二十年前教過的學生,現在送她們的女兒來學校就讀,所以我在教學生的下一代了。

去年十二月,美國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影視管理系的研究生毛麗麗(Lili Mao)遠赴巴基斯坦拍攝艾席斐與當地女學生的課堂實錄。毛麗麗表示她見證了那些女孩對受教育的渴望,並告訴卓克索大學報社:

我訪問了她們學校的一些女孩,她們與我分享自己的夢想。其中一個女孩說她想當老師,這樣她就能像艾席斐一樣教導其他難民女孩。另一個女孩則說她想當醫生來報效國家。

全球受教育權的主要推廣者、巴基斯坦裔的諾貝爾獎得主馬拉拉·優素弗扎伊(Malala Yousafzai)也連絡了艾席斐,並於電話中恭喜她入圍全球教師獎的決賽。馬拉拉的父親齊亞烏丁·優素弗扎伊(ziauddin Yousafzai)也以推特送上對艾席斐最誠摯的祝福:

這不是艾席斐第一次因為自己的工作成績特而得到表揚了。  聯合國難民署在2015年授予她南森難民獎(Nansen Refugee Award)。驚人的是,艾席斐正同時營運九所學校,輔導共將近九百名學生。

巴基斯坦網民對艾席斐的提名表以熱情回應:

其他幾位自大約8,000位報名者選出的決賽入圍者包含來自巴勒斯坦、印度、美國、英國、肯亞、芬蘭、澳洲、日本的教師。全球教育與技能論壇(Global Education and Skills Forum)將於2016年三月十三日在杜拜公布優勝者。無論結果如何,艾席斐已用她的教育工作贏得許多人心,而她將不斷持續下去。

編註 : 全球教師獎在2016年三月十三日揭曉,得獎者為Hanan Al Hroub。

譯者:鄭亦安
校對:Lin Kaihsiu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