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新年新鈔

圖片來自Bangko Sentral ng Pilipinas

菲律賓民眾向來喜歡新東西,例如新電子產品、新服飾、新食品、新音樂,尤其在聖誕節前後,家族都會團圓,與家人共享禮物及美食;在聖誕節後,人們準備迎接新年,受到華人習俗影響,菲律賓人更熱愛新事物,相信會帶來好運。

菲律賓中央銀行也不落人後,宣布發行新紙鈔,不僅以新安全措施防堵偽鈔,更以新設計紀念歷史事件、歷史人物及觀光景點。

起初人們都因為新鈔而目眩神迷,認為在近期社會混亂後,至少還有新鈔迎接新年與改變。

Robbie在The Creative Dork表示:

在菲律賓觀光品牌的鬧劇後,很高興見到有些人採取正確的改變方向,儘管現行紙鈔陪伴我成長,故其中有些情感,只要能變得更好,我都願意接受。

但是社會的驚喜很快便消逝,由各種批評取而代之。

Elijah Bringas注意到新紙鈔與他國鈔票極為相似,也評論新設計所選用的象徵符號:

人們滿心期望的菲律賓新鈔與歐元極其相似,我也好奇,央行為何在500元新鈔背面印上藍頸鸚鵡,而捨棄國鳥菲律賓鷹;而200元紙鈔上的前總統艾洛優(Gloria Macapagal-Arroyo)也換成薄荷島的巧克力山及眼鏡猴。

Ang Dabawenyo覺得心痛,因為新紙鈔似乎忘了他的家鄉民答那峨(Mindanao):

我很樂見新鈔宣傳菲律賓歷史遺產與觀光景點,但為何沒有達浮澳(Davao)?我知道新鈔只有六種,而菲律賓的景點有數百個,但民答那峨一項都未入選?此外,為何沒有把國鳥放進紙鈔圖案?菲律賓鷹代表我國環境保育的重要成果,但是…

不僅如此,熟悉地理的專家及民眾對新紙鈔批評最多,例如New Media Philippines便分析新紙鈔的地理錯誤:

雖然許多人對新鈔十分滿意,少數人卻很失望,因為500元與1000元面額上,Puerto Princesa地下公園與Tubbataha珊瑚礁的位置均標示錯誤,政府或央行理應發現此事。

除了地方與地理因素,免不了也有政治因素,部落客兼記者Tonyo Cruz在Asian Correspondent寫道,新鈔象徵脫離黑暗時期

新鈔上也有現任總理阿奇諾(Benigno Aquino III)的簽名,取代過去九年鈔票上都是前總統艾洛優的簽名。

Divine Reyes在NewsBytes2010上,則不滿阿奇諾家族占領500元紙鈔:

我支持在鈔票背面印上觀光景點這個構想。

但為何直到此時才改變紙鈔設計?

我也覺得將總統母親肖像放上500元顯得自私,不知道這些人選當初如何產生?

阿奇諾夫婦肖像裡的笑容很燦爛…是因為署名者是兒子嗎?

我只是問問。

Cocoy在Blogwatch.ph感嘆,媒體又為了新紙鈔上的小錯誤大作文章:

人們對新鈔的部分批評有道理,畢竟這是我國的貨幣,若上頭出錯,最好現在就發現,但媒體報導再度失去比例,企圖讓人民相信其中有陰謀,但媒體只是想吸引更多目光,所謂的貨幣戰爭根本沒有內容。

媒體為何不能多關心視察官與軍方將領達成的協議?媒體為何不能更重視司法單位缺乏調查能力的問題?為何不能用尋常百姓能聽懂的方式解釋新聞?覺得太曲高和寡嗎?或許我們該討論真正的貨幣戰爭,而非這些人為操作的內容,這是主流媒體製造出來的新聞,也是我們在討論的故事。

最後Tonyo Cruz針對新鈔提出最重要的問題:

菲律賓人在2011年能否擁有更多鈔票?還是只能在遠處欣賞這些新鈔?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