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的人道救援危機,有誰在乎?

中東最窮困的國家葉門,過去30年來一直飽嚐長期低度開發和社經危機之苦。超過6成的人口(總人口數約2千5百萬)急需人道援助,其中又以婦女和小孩受到的影響最大。

葉門 2011 年革命罷黜總統阿里.阿卜杜拉.沙雷(Ali Abdullah Saleh)之後四年間政局動盪,使得人道狀況更加惡化。早在3月25日戰爭爆發前,聯合國和國際組織就已警告即將面臨的人道危機。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需要6010萬美元以人道援助 2015 年葉門最脆弱的孩童們。請見 http://t.co/Wi62XVDnRc

葉門民眾是世界上最為營養不良的人群之一。我們正這樣幫助他們:ow.ly/JxWXX

#葉門:超過80萬名5歲以下的兒童嚴重營養不良。

葉門局勢不穩使窮人陷入更深的營養不良和絕望中。@CARE 持續幫助他們 bit.ly/18kzUk5 轉自 @reliefweb

#葉門:2015 年,有61%的人口需要任一種人道救援 ── 修正後的呼籲

葉門全國衝突與人道援助需求分布,轉自 OCHA

#葉門 內戰一觸即發 ── 對#人道的挑戰加深

沙國主導的聯軍(美國、海灣國家、埃及與土耳其支援)與被罷免的總統沙雷的反抗軍爆發衝突,使本已淒慘的人道狀況更加惡化。聯軍的空襲主要針對軍營和軍火庫(有些位於住宅區),但薩那、亞丁、荷台達和薩達的機場也是其目標。

國際難民組織(Internally Displaced People,IDP)的馬祖格營,週一據報遭到沙烏地聯合軍空襲,造成至少40名國際難民死亡,200餘人受傷。葉門的聯合國人道事務專員 Johannes Van Der Klaauw 在聲明中譴責空襲,並呼籲各方尊重國際人道法律。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在葉門戰事期間,過去一周以來已造成至少62名兒童死亡,30人受傷。

#葉門 的戰爭期間,過去一週以來已經有至少62名兒童死亡,30人受傷。

同時,沙雷的軍隊與胡塞武裝組織激進分子在葉門南部節節進逼,殘暴地攻擊平民並轟炸住宅區。數周間,南部的城市遭到蹂躪,使人道情況更加險惡。無國界醫師組織(MSF) 回報,自3月19日以來,由於亞丁、拉吉和南部其他地區的衝突,他們已經接收超過550位傷患,光是3月26日當天便有111位傷患入院。

Hussain Al-Yafi 和 Yemen Updates 不斷追蹤葉門南部的情況,他們在推特上發文:

這不是荷姆斯!這不是加薩!這是亞丁!這是胡塞軍轟炸住宅區的景象!

#亞丁的恐怖景象,胡塞和沙雷軍隊用坦克對付南部戰士。此刻正在柯馬克薩區浴血巷戰。

國際特赦組織的聲明中譴責聯軍對平民的死難視而不見。

葉門各地受到強力轟炸數天之後,可以越來越明顯看出,沙國主導的聯軍對己方軍隊造成的平民死難視而不見。

根據國際人道法,禁止發動可能造成平民死傷、房產毀損、與預期軍事利益不成比例的攻擊。

阿拉伯聯合政府劃定了禁飛區,但國際組織呼籲解除障礙,好讓他們能運送醫療物資進入葉門並訓練當地急需的醫護人員。

#葉門:嚴重衝突依然持續,我們呼籲立即撤除對運送醫療物資的妨礙。

因為戰鬥和空襲的關係,@msf_yemen 要估計葉門的需求極度艱難與危險。人道救援情況危急。

葉門的衝突造成數百人死傷,醫療衛生系統承受很大壓力。

因為禁飛區的關係,許多葉門人被困在不同國家,促使像是 Khaled al-Hammadi 的網友發起使用 #受困的葉門人(Stranded_Yemenis) 主題標籤。

本地區各處上千名 #受困的葉門人 急需協助。#GCC 專注戰爭而忘了人道問題。

許多葉門人沒有乾淨飲水與足夠食物,缺少基礎設施、醫療和教育。葉門的年輕一代在短短的人生中見過許多戰爭,對其中的恐怖和慘無人道早已疲憊不堪。他們向衝突的各方用 #KefayaWar 這個標籤向戰爭說「夠了」。

Ammar Al-Aulaqi 在一則推文中對所有人說:

Kefaya 的意思是「夠了」。葉門人對所有人說:聯軍、胡塞、沙雷、伊朗、哈迪,每個人!#KefayaWar #Yemen

Ruba Aleryani 強調葉門的困境:

#KefayaWar 將近43%的葉門人沒有足夠食物,有60%的人生活在貧困中。

其他葉門社運人士和記者強調葉門在這場戰爭中面臨的人道困境和艱難狀況。

Hisham Al-Omeisy 補充:

在這場衝突前就有將近一半的葉門人沒有足夠食物。現在被封鎖成為人質,整個國家很快會陷入人道危機中。

Yemen Updates 評論:

葉門的人道危機以許多形式呈現:在薩那和其他地方急缺燃料、麵粉、麥子。

Amel Ahmed 在推特上說:

葉門90%的麥子與100%的米是進口的。人道援助受阻,人民將挨餓。這是一場針對葉門人民的戰爭。

一些阿拉伯和外國記者也表達了他們的憂慮。

過去曾為 CNN 報導葉門的記者 Mohammed Jamjoom 在推特上表達他的哀傷:

我不只為了葉門的情況,也為葉門人的苦難和此處人道危機受到如此之少的報導感到沮喪。

Louisa Loveluck 補充:

聯合國說葉門接近「完全崩潰」,人道危機節節升高而外援受阻:http://t.co/x7WhW0ukF5

全球之聲在過去幾年中報導葉門的人道危機:

然而戰爭對人道面的影響似乎不重要,在主流媒體中也不受重視。聯合國新聞社警告,在衝突中人道狀況只會越來越糟。

葉門的人道狀況十分緊迫,內戰只會加劇原本就嚴峻的危機

總而言之,國際組織過去數年間不斷警告的人道危機在過去數週的戰爭中加劇,而且將持續惡化。現在的問題是,世界何時會對此採取行動?採取怎樣的行動?

譯者:HLLee
校對:Timmy Sh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