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亞那:屠殺案嫌犯身亡

蓋亞那軍警於8月28日展開行動,擊斃國內頭號通緝犯勞林(Rondell “Fineman” Rawlins)及手下Jermaine “Skinny” Charles,讓大眾與部落客都鬆了一口氣(另一幫派成員Sean Grant亦身亡,不過對於他的死狀有些爭議存在)。

勞林及其黨羽發跡於Buxton地區,警方已追緝他們三年,這個集團據信犯下多起案件,讓民眾相當恐懼:在鄰近蓋亞那首都喬治城(Georgetown)的Lusignan於1月26日發生兇殺案,共有11人遇害(包括五名孩童),勞林便出面聲稱犯案,起因據稱是勞林懷孕的女友失蹤,這起案件震驚全國;一個月內再度發生命案,這回地點在素有「內陸門戶」之稱的城鎮Bartica,共有12人喪命;除此之外還有人在揣測,六月份Upper Berbice地區Lindo河八名鑽石礦工身亡一事,是否由同一集團所為。

在勞林死訊傳來同時,加勒比海地區也正關注蓋亞那主辦第十屆加勒比藝術節(Carifesta),包括Signifyin’ GuyanaPropaganda Press都提到勞林身亡之事,不過Guyana 360才是最注意勞林集團消息的部落格,提供一系列更新消息,如軍警在Kuru Kururu地區發現嫌犯蹤跡,雙方並發生槍戰,最後證實兩人死亡;之後另一篇文章還有遺體照片警告:照片涉及血腥,點擊連結前請慎思),以證明兩人確實死亡。文章後的留言反映蓋亞那社會分歧,其中部分語言和遺體照片同樣強烈:

在這個網站上,我很意外看見蓋亞那民眾如此無知,對於那位針對照片回應的人,你為何要使用如此下流的語言?

對於有些人老是高喊被邊緣化,企圖合理化這些野獸的行為,我為你們感到可憐,因為你們將永遠身陷在自己織造的心靈囚網中,總會有其他人出來指三道四,而罪犯的可怕罪刑卻得到赦免。

那些懷疑勞林是否有罪的人,若非理智失去控制,就是已經完全麻木,根本就沒救。

我認為對蓋亞那來說,這是個值得慶賀的一天,這兩人已不會再創造社會恐懼,但我們不能以此滿足,因為還有人的心態和勞林集團相似,這裡有些部落客也是如此。

雖然蓋亞那人民對於勞林及其黨羽之死感到寬心,但仍有問題存在,有些人覺得勞林更像受害者,而非罪犯,認為他是受處境所迫而走上歧途,也許還跟政治人物有所牽連。Guyana 360提醒讀者在幾個月前,蓋亞那總統賈格迪奧(Bharrat Jagdeo)說過他曾看過一段影片,其中有「重要人士」與勞林集團成員見面,但並未說明這些重要人士的身分。Guyana 360也懷疑,究竟是誰幫助勞林,竊取蓋亞那國軍33具火力強大的武器,而「犯罪集團三年來依仗其恐怖統治而搜括的數百萬現金與金銀」,如今又藏匿在哪裡?

GT … Keep it Real對犯罪集團成員死訊在電視上公布感到憤怒,認為如此並不尊重「喪生於冷血罪犯手中的民眾」。

Living Guyana轉載《Stabroek News》的一則社論,其中探索犯罪背後潛藏的部分原因,並提醒勞林消失並不代表暴力終結,因為他「幾乎未牽涉蓋亞那任何與槍炮有關的案件」,社論中特別提到毒品走私問題:

毒品走私是諸多犯罪的根源,尤其是槍枝犯罪現象,除非政府決心對此事及相關問題採取行動,否則雖然勞林集團的連續殺人案結束,暴力犯罪案件數並不會因此大幅降低。

蓋亞那雖然將告別勞林集團的大規模殺人事件,但犯罪的幽魂卻仍不散,Propaganda Press認為該提醒警方,把勞林的名字從通緝犯名單上拿掉。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