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王退位 數千人走上街頭要求民主共和

Vista de la Puerta del Sol (Madrid) durante la manifestación del día 2 de junio. Foto subida a Twitter por Danips.

六月二日馬德里太陽門廣場的示威。照片由 Danips 上傳至推特。

2014 年六月二日星期一將以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退位之日載入西班牙史冊。他表示:「新世代正成為領袖……現在應該讓年輕一代站上前線。」。 幾個小時內全國各地數十萬民眾走上街頭要求公投決定是否繼續採行君主制,或改行共和由人民自行選出國家領袖。

許多觀察家認為國王退位是試圖維持君主制之舉,考慮到現在西班牙由保守黨絕對多數執政,選在此時退位是為了確保新王繼位順利進行。

但街頭上民眾的可不這麼想。國王退位後社群網站上破紀錄的留言蜂擁而入,類似 #ElReyAbdica(#國王退位)和#VivaElRey(#國王萬歲)的標籤,或是像 #IIIRepublica(#第三共和)、#EligeTuRey(#選擇你的國王)、#ProcesoConstituyente(#修憲)、#AporLaTercera(#支持第三共和)和#ReferendumYA(#立刻公投)幾乎整天佔據了熱門話題榜。其中 #ElReyAbdica#IIIRepublica#AporLaTerceraRepublica 和 “Felipe VI” 是全世界的熱門話題。

是創造歷史的時候了,我們要求民主。

如果「統治國家的權利屬於西班牙人民」是真的,為什麼國王可以指定繼承人?

國王的演說中說他相信國民將「決定自己的命運」,卻讓他的兒子統治我們,我們可沒投票給他。

在 Change.org 上兩份要求關於君主制度公投的請願在一天之中分別收集了超過兩萬三千一萬五千人連署。另一份在 Avaaz.org 上的請願在這篇文章寫作時已有超過廿六萬五千人連署。

近幾年國王明顯的越來越不受歡迎,如這則 Europa press 的推特留言圖表所示:

這是九零年代之後國民對君主制看法的演變。

近幾年王室的醜聞無疑也是急劇失去人民支持的原因之一:國王女婿 Iñaki Urdangarín 的審判、同一案件中克莉絲汀娜公主受到控告經濟危機時進行奢華狩獵旅遊、國王的情婦 Corinna zu Sayn-Wittgenstein 住在一棟屬於國家遺產的豪宅中…… 雖然西班牙王室是世界王室中較不豪奢的,最近數月來關於國王私人財產的流言甚囂塵上,NBC 估計他的身家超過廿億歐元:

即位三十九年後國王被認為已和經濟崩潰後的西班牙社會脫節。

國王的身家估計超過廿億元,對金融危機中歐洲受創最深的國家來說這是個令人憤愾的數字。

國王和企業家及銀行家的交情 ── 其中有些人已因貪腐入獄 ── 國王正式出訪為權貴尋找做生意的機會也受到批評。幾個月前記者 Pilar Urbano 題為《嚴重健忘症》(“The great forgetfulness” )的書出版後他更受到質疑,書中稱1981 年二月廿三日的軍事政變未遂事件實際上是國王為了贏得西班牙民心自己策劃的

西班牙民眾也對王室組織的不透明不滿,因王室不需配合新的陽光法案公開帳目。憲法中表示「國王的人身不可褻瀆,豁免一切責任」,意思是他毋需為自己的作為負責,這在民主社會中市是難以理解的, 而新法律依然給予王后以至於阿斯圖里亞斯公主豁免權。

Coste real de la monarquía española. Imagen subida a Twitter por Silvia Prieto.

西班牙王室的實際開銷。圖片由 Silvia Prieto 上傳至推特.

對許多西班牙人來說,憲法自 1978 年實施後就沒有再修改過是西班牙政壇 ── 包括王室在內 ── 停滯不前並背離人民的明證。Andrés Gil 在 eldiario.es 如此表示:

La Constitución de 1978 responde a 1978. Pero 2014 ya no es 1978. (…) Una ciudadanía que se organiza, debate y hace política, principalmente sin partidos, y que este lunes ha salido a la calle en toda España para pedir un referéndum sobre el modelo de Estado mientras los políticos dominantes se aferran a los jirones del régimen de 1978.

1978 年憲法對應的是 1978 年,但是2014年 不再是 1978年。市民能不靠政黨自發組織、辯論、制定政策,在這個星期一走上全國各地街頭要求公投決定政體,而主政的政客們依然緊抓著 1978 年的糟粕。

jhr cronos 在 MACanime 論壇 寫下:

(…) El fin de la monarquía debe darse por la idea en sí misma, porque es una desfachatez tener un rey por supuesto derecho divino (o el dedo del dictador Franco en el caso español), y es una tontería que se vaya heredando el asunto, como si fueran sangre azules que siempre nacen adecuados para ser dirigentes o reyes.

Yo no sé si sea ahora cuando se empiece a abolir la monarquía española, pero de que se abolirá ténganlo por seguro. La república volverá y terminarán con ese legado de oscurantismo que debió caer cuando el siglo de las luces. (…)

(…)想要終結君主制是自然而然的,因為有一個擁有神聖權利(對西班牙人來說是獨裁者佛朗哥的一指)的國王令人難堪,王權繼承更是愚蠢,好像只要有同樣的血統就適合領導或當國王似的。 

我不知道西班牙君主制是否會被廢除,但廢除君主制是唯一的路。我們將恢復共和,而這啟蒙運動時期就該消失的黑暗傳統終將結束。(…)

要求公投決定政體的示威尚未結束:週末將有新的抗議活動。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