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席捲街頭與網路的加泰隆尼亞「國慶日」

每年的9月11日,加泰隆尼亞都會舉辦加泰隆尼亞「國慶日」,也就是Diada Nacional,用來紀念西元1714年,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中被擊敗的加泰隆尼亞軍隊。這場戰爭對西班牙強加了嚴苛的中央集權主義,並且標示著加泰隆尼亞政治自治的結束。今年,大家將隨著具有重大歷史意義、支持獨立的高漲情緒來慶祝這個節日。這種支持獨立的情感,在部落格圈及社會網絡中是愈來愈明顯的事實。(譯註:Daida Nacional這天又稱作九月十一節,簡稱Daida,下文以Daida稱之。)

全球經濟危機在西班牙造成的持續性影響,以及西班牙政府更加嚴密的中央集權新計畫,使得加泰隆尼亞與西班牙之間,原本就已經很緊張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張。事實上,一份2012年6月的民意調查[加泰隆尼亞語,下文皆以[加]行之]顯示,有百分之三十四(34%)的受訪者贊成加泰隆尼亞獨立,與此相對,有百分之二十八點七(28.7%)的人偏好西班牙聯邦、有百分之二十四點五(24.5%)的人偏愛區域自治(即加泰隆尼亞現狀),以及少數百分之五點七(5.7%)的人支持中央集權的西班牙國家,另外有百分之六點三(6.3%)的人沒有回答。

為了慶祝加泰隆尼亞「國慶日」,公民平台Assemblea Nacional Catalana(Catalan National Assembly或簡稱ANC,中文可譯為「加泰隆尼亞國民議會」,於2009年設立)籌劃了一場直接以分離主義「加泰隆尼亞:歐洲新國家」為口號的聯合大型集會。這場集會將在9月11日於巴塞隆納舉行。預計會有大規模的人參與。

“Catalonia, new state in Europe”. Poster for the joint mass meeting on September 11.

「加泰隆尼亞,歐洲新國家」。9月11日聯合大型集會的海報。

社會媒體風暴

在Twitter上,已經誕生了一些些支持獨立的標籤(參見文末),新的標籤也持續出現。過去幾個禮拜,許多標籤都直指ANC籌辦的Daida集會,包括#11s2012[加]、#11setembre2012[加]、#marxaANC[加]以及#11sCAT9estat[加]。

最近出現了一個名為aggregator的網站[加],用來傳遞所有與Daida相關的Twitter與Instagram動態(網站也有英文介面)。還有#1balco1estelada[加],收集了用戶所上傳,懸掛在陽台上的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旗幟或是estelada的照片。(譯者註:estelada是加泰隆尼亞非官方的旗幟,支持獨立者常揮舞這面旗幟來表達其訴求。若想深入了解,可參見連結裡的介紹。)

Catalans al Món[加]這個組織,將會提供旅居各地、不能前往巴塞隆納的加泰隆尼亞人們,得以實際參與[加]集會的機會。

加泰隆尼亞各式各樣的社會及政治危機,以及與西班牙政府之間不斷惡化的關係,在過去幾個月以來,是社會網絡與網路上常見的話題。本文以下將回顧,最近源自於巴塞隆納與馬德里之間的爭論、辯論與網路行動主義。

財政危機

經濟危機使得許多線上討論與倡議發聲。Twitter用戶@StopEspoli[加]與@DèficitFiscal[加]密切關注加泰隆尼亞對馬德里財政赤字的演變(也就是指,加泰隆尼亞納稅人對國家的貢獻,與國家對加泰隆尼亞的投資之間的差異)。

支持獨立的投票者與運動人士,傾向於把加泰隆尼亞不穩定的高赤字,視為當地嚴重財政危機的主要原因。(就在加泰隆尼亞對其經濟獨立提出迂迴協商之後沒多久,地方政府最近必須得請求西班牙政府提供緊急經濟援助。)

Twitter上像是#espolifiscal(#財政竊盜)[加]或是#espanyaensroba(#西班牙在搶劫我們)[加]的標籤,都替這場辯論做了標記。網站espolimetre.cat(「偷竊計量器」)提供了實際時間裡的赤字計算結果,並提供有加泰隆尼亞語、西班牙語、英語、德語、法語及義大利語介面。當然,具有獨特性的加泰隆尼亞財政危機太過複雜,以致於無法在這篇文章中解釋。不過,我們推薦給你們這一篇,由經濟學家Xavier Sala-i-Martin在其部落格上所發表的文章

其中一個佔據過去幾個月裡最受歡迎也最有影響力的公民倡議是:「我不會付錢」運動。多虧了加泰隆尼亞語標籤#novullpagar[加],這個倡議像野火一樣快速地傳了開來。這個運動開始於2012年的3月。當時是由Josep Casadellà i Turon[加]這位汽車駕駛人,拍攝並上傳了他拒絕支付AP-7付費道路過路費的影片,抗議相較於西班牙其他地方,加泰隆尼亞高速公路私有化的不合理。

Novullpagar[加]Youtube頻道及Twitter上有許多用戶的影片,傳播他們自己對加泰隆尼亞高速公路進行公民不服從的行為。這個草根運動,很快地發展成為具凝聚力的領導團隊。他們在Daida的準備工作中,籌辦起了[加]他們所希望的大規模#novullpagar[加]運動,因為,「這些高速公路提供資金挹注西班牙的公共建設計劃,以及我們政客的口袋。」

市鎮行動及軍事威脅

9月3日,Sant Pere de TorellóCalldetenes這兩個市鎮自行宣布[加]成為「自由的加泰隆尼亞領土」,其目的為對加泰隆尼亞政府施加壓力,要求政府積極且直接地追求加泰隆尼亞獨立。

在幾天前的8月31日,西班牙軍方一位名叫Francisco Alamán Castro的陸軍上校揚言,如果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的話,將會進行軍事介入[加]。他的發言──出現在與極右派(也有點不太重要的)線上刊物Alerta Digital[西]所做的訪問中──在部落格圈內迅速擴散。在#DenúnciaAlamán[加]這個標籤下,出現了很多要求他解職的廣泛聲浪,以及圍繞在1978年頒佈的西班牙憲法第八條第一項的熱烈辯論[加]。憲法在這一項明文規定,軍事的目的為「保障西班牙的主權不受侵害、捍衛西班牙領土之完整及憲政秩序」。

線上的「反加泰隆尼亞主義」

至今好幾個月以來,倡議平台@Apuntem[加]觀察到,在Twitter上有愈來愈多不友善、反加泰隆尼亞人的論述。儘管這些被點出來的用戶傾向於是極少數,在Twitter上的跟隨者不出一小撮人,但這種經常且(常常是公然暴力)帶有強烈情緒的推特內容,顯示了一種令人擔憂的、對加泰隆尼亞人公開的憎恨文化。

一個相近的案例是Àlex Fàbregas,一位加泰隆尼亞出身的奧運隊成員。他七月的時候提到,他覺得自己比較像是加泰隆尼亞人,而不是西班牙人,至於為西班牙比賽,只是因為「他沒有其他選擇」(西班牙法律對於拒絕參加奧運隊的運動員有處罰的規定)。許多強烈的評論如暴風雨般向Fàbregas襲來──包括死亡威脅──導致這位運動員刪除了他的Twitter帳號。支持他的用戶們,創造了這個標籤#TotsSomÀlexFàbregas(我們全部都是Àlex Fàbregas)[加]來作為回應。

解釋加泰隆尼亞人觀點的努力

最近幾個月裡,加泰隆尼亞公民加快了他們努力向國際社會,解釋加泰隆尼亞來龍去脈的腳步。這與來自馬德里的主流論述──外國記者通常根據的消息來源──形成對照。英文部落格Col·lectiu Emma便是開設來,作為對於「國際媒體呈現被曲解的加泰隆尼亞人圖像」此狀況的回應。

為了向歐洲鄰居解釋加泰隆尼亞的社會脈絡,Col·lectiu Emma以六種語言刊登了一篇短文,來慶祝加泰隆尼亞「國慶日」。Twitter上,支持獨立的英文標籤也愈來愈多了,像是#Cataloniaisnotspain(#加泰隆尼亞不是西班牙)或是#FreedomForCatalonia(#自由加泰隆尼亞)。9月10日,Twitter運動人士運用前者組織了[加]一個大型的推特集合。

這些標籤主要是連到加泰隆尼亞語的推特(有特別標示者除外):

校對:Portnoy

1 則留言

  • […] 自中世紀起的亞拉岡聯合王國自此徹底滅亡,聯邦主義的理想遭到消滅,加泰隆尼亞地區被降格為西班牙的一個省,此後的300年被迫在以卡斯提亞文化為主的國家政策下,奉行「一個西班牙民族」的國族主義。9月11日遂成為了今日「加泰隆尼亞國慶日」(Diada Nacional de Catalunya),2014年9月11更是「亡國300年」的重要紀念日。 […]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