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抗爭型態改變,緊張情況持續

西班牙自5月15日起的群眾活動已逐漸演變為地方會議、集會與各項計畫,散播至全國各地,多數社運人士已不再將靜坐抗議視為重點,馬德里 (Madrid)Puerta del Sol廣場上的民眾也決定在6月12日離開,這個廣場已成為人民對民意代表不滿的象徵。人們在網路上討論這種變化時,均使用#solsemueve為標籤。

這並不代表抗爭運動已死,各種集會與討論仍同時進行,例如6月11日遊行至市議會,抗議政府任命具貪污背景的政治人物;而在首都馬德里的靜坐活動中,警方則強行把民眾拖走,網路上也有許多現場影片,例如Periodismo Humano的記者Juan Luis Sánchez拍攝到:

抗爭活動話題在Twitter網站上仍多使用#15Menpleno標籤匯整訊息:

@dar1o:群眾在馬德里邊唱歌邊高舉雙手:這就是我們的武器!

@bufetalmeida:有些民意代表放下恐懼、加入抗爭,他們沒帶保鑣、沒坐公務車、沒有懼色,他們才有未來。

@Acampadabcn:Palma de Mallorca地區有人遭警方毆打,還有三人遭拘留,大家快到San Ferrán警察局前!

6月11日,馬德里,照片由Cristina Marí(@cristinagayart)拍攝

6月11日,馬德里,照片由Cristina Marí(@cristinagayart)拍攝

6月11日,馬德里,照片由Cristina Marí(@cristinagayart)拍攝

6月11日,馬德里,照片由Cristina Marí(@cristinagayart)拍攝

6月9日,民眾一路遊行至國會,抗議最新預算刪減,讓許多人在經濟困境下更顯脆弱,西班牙媒體大篇幅報導抗議行動,也成為當天社會媒體最熱門的話題,主要標籤為#15Mfrentealcongreso

@phumano:抗爭群眾熱情擁抱「革命祖父」。

「西班牙革命祖父」,照片由Periodismo Humano的Patricia Simón拍攝

有些人依舊反對群眾動員,堅持警方必須將民眾驅離公共場所:

@DarkPlooKoon:警方人數大於民眾,卻無法驅離他們,副總理先生,這是怎麼回事?太丟臉了!

群眾運動反映出西班牙人民與政府之間的代溝愈來愈大,尤其是國際駭客社運組織Anonymous三名成員遭到拘留後,警方自滿地召開記者會,指控他們「盜版及侵入政府網站」:

Anonymous團體在西班牙的領導人已遭警方瓦解。

警方在記者會中,拿出一張該組織成員參與所謂犯罪活動時,會佩戴的面具,這張照片也在網路上廣為流傳。

西班牙警政署公布的照片

國際媒體大肆報導駭客組織成員被捕消息,讓許多西班牙網路用戶都取笑政府不懂得網路如何運作:

@dbravo:我要和朋友在老地方見面,但我就不多說了,以免被警方瓦解。

Anonymous這個組織和多數西班牙民眾一樣,都大力反對通過2009永續經濟法案,該法將允許政府決定封鎖哪些網站、移除哪些內容,等於重創「網路中立」(全球之聲倡議計畫另有相關文章),這也再次呈現人民與民意代表之間的鴻溝,故許多人發起各項計畫,要提升社會政治意識。鄰似運動也擴至其他國家,頗有邁向全球的趨勢,例如France 2的這段影片: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