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保護委員會發起數位時代報導權運動

Right to Report campaign image by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Free for reuse.

報導權運動圖標,由記者保護委員會提供。可自由使用。

記者保護委員會針對歐巴馬政府發起了數位時代報導權運動,全球之聲和其他超過六十個媒體自由組織一起表達支持。對媒體的監視、威脅和利用的情形曝光後,使大眾對於數位時代中記者報導權和人身安全感到不安,也使想對媒體和網路加強限制的政府有了更多手段。

雖然請願對象是歐巴馬,全球各地的記者都直接或間接受到影響。報導指出美國國家安全局和同盟的情治單位對記者加以監視,例如美國國家安全局駭入半島電視台,在新聞界造成寒蟬效應。出入國境對記者來說有如冒險,尤其是電子設備檢查這方面。 .

最近曝光的埃及英國網路平台受到大規模監視,衣索比亞記者遭到監視,以及世界各地記者和爆料者遭到騷擾(多半以反國家嫌疑的名義)都顯示了事實上報導權運動所針對的議題並無國界之分。從亞賽拜然尚比亞,政府都在對監視記者的通訊,這麼做甚至不需要太多藉口。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視活動的曝光無疑讓美國政府難以辯駁。

巴基斯坦數位權利團體 Bolo Bhi 主任,同時也是全球之聲作者的 Sana Saleem 在最近一篇為記者保護委員會撰寫的部落格文章中提到:「在巴基斯坦,言論自由多半被視為西方的概念,但史諾登事件產生了破壞性的影響。史諾登事件曝光,不論從政策觀點或公眾論述角度都讓政府進行監視更為理直氣壯。」

運動的第一階段是公開請願,尋求歐巴馬政府的三點主要承諾:

  • 發布總統政策命令,禁止電子入侵或監視記者及媒體組織。
  • 限制以攻擊性起訴對記者和爆料者進行威脅。
  • 防止美國海關騷擾記者。

數十家主要媒體機構如美聯社、哈芬登郵報、Vice 新聞,職業記者協會如阿拉伯調查報導記者協會、職業記者協會,以及全球性與全國性的維權團體如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及國際新聞工作者聯會均加入了支持此一運動的行列。

世界各地知名記者包括 Christiane Amanpour、Arianna Huffington、蕭強和 Ahmed Rashid 皆簽名表達支持,此外還有其他數百名記者、部落格作者和民眾認為美國對記者的監視騷擾造成了超越國界的影響。 

如何支持記者保護委員會的數位時代報導權運動? 

  • 在數位時代報導權請願上連署
  • 鼓勵你的同事朋友一同連署支持報導權運動
  • 在社群網站上分享支持這項請願 活動。
  • 報導權運動臉書專頁按讚以獲得最新訊息。
  • 如果你所代表的團體想要支持這個運動,請將你們的標誌寄到 RightToReport@cpj.org 讓我們把它加入網頁。

請瀏覽記者保護委員會的報導權運動網頁以獲取更多資訊並了解如何加入。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