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害怕西蒙波娃?一場國家考試讓無數巴西人討論性別議題

Simone De Beauvoir, painted portrait. Photo by Flickr user thierry ehrmann. CC BY 2.0

西蒙波娃畫像,圖片來自Flickr用戶thierry ehrmann。CC BY 2.0。

去年十月底,七百萬名年輕人必須坐定思考巴西長久以來加諸於女性的暴力行為。這是一個全國高中測驗(National High School Exam,ENEM)的作文題目-ENEM是要進入巴西的公立大學所必須經歷的指定入學考試。

人文科測驗中的其中一題編入了法國哲學家西蒙波娃著作「第二性」中的一節摘錄,另一題則引述了同時也是酷兒(queer)理論家的墨裔美籍女性主義學者格羅麗亞.安莎杜亞(Gloria Anzaldúa)。

在看到ENEM的作文題目以後繼續答題的女權主義者。

巴西的網路世界在星期日當天就此引爆,女權主義者在推特和臉書上慶祝「史上最自由及符合男女平等的」ENEM。這樣看來,想在總成績中具高比重的作文科目拿下高分,女權主義理論的知識可謂關係重大。但對於那些總愛在網路引戰、擾亂女性主義者的人們又是如何呢?

花了一堆時間在網路上抱怨與女性主義議題相關的課文,現在又必須在ENEM的作文上寫出這些課文。看.起.來.遊.戲.規.則.變.了.噢。

關於ENEM的測驗題:不善待女性的傢伙是過不了這關的(字面上而言)

這個作文題目並不是「是否存在」,而是討論「長久以來」對於女性所施加的暴力。這對於那些不同意女性主義觀點的人們而言簡直是死路一條。

反彈開始

有張照片將考題中的西蒙波娃著作摘錄特寫入鏡並在網路上瘋傳,它寫著:

“Ninguém nasce mulher: torna-se mulher. Nenhum destino biológico, psíquico, econômico define a forma que a fêmea humana assume no seio da sociedade; é o conjunto da civilização que elabora esse produto intermediário entre o macho e o castrado que qualificam o feminino” -Beauvoir, S. O segundo sexo.

Na década de 1960, a proposição de Simone de Beauvoir contribuiu para estruturar um movimento social que teve como marca o(a):
A: ação do Poder Judiciário para criminalizar a violência sexual.
B: pressão do Poder Legislativo para impedir a dupla jornada de trabalho.
C: organização de protestos públicos para garantir a igualdade de gênero.
D: oposição de grupos religiosos para impedir os casamentos homoafetivos.
E: establecimento de políticas governamentais para promover ações afirmativas.

「沒有任何生理上、心理上,或是經濟上的命運可以決定人類女性在社會上的輪廓;是整體文明造就這種介於男性與宦人之間,所謂被稱為女性的人種。」-西蒙波娃《第二性》

在1960年代,西蒙波娃的主張歸因於社會運動的崛起,而當時的社會思潮為:
A:從司法行動開始,將性別暴力定罪。
B:對國會施壓,來杜絕雙班制工作。
C:公共團體為確保性別平等而進行抗爭。
D:宗教團體對於同性婚姻的反對。
E:政府政策的建立以推動平權法案。

當然,女權主義者的網上歡騰仍免不了招致強力的反彈,很多網路用戶譴責這個在性別及性觀點上的「政府灌輸」。

其中包括了兩名巴西國內極具爭議性的國會議員:以無限上綱地為巴西過去軍事獨裁辯護而著名的Jair Bolsonaro、以及試圖立法以「治療」同性戀者的福音派牧師Marco Feliciano。

Bolsonaro甚至表示所謂的「灌輸」比貪腐還糟糕,他引述了執政工人黨的言論並重新貼了西蒙波娃測驗題的照片:

2015年的ENEM;這裡是工人黨:「約翰.其.實.不.是.男.的.而且.瑪莉.其.實.不.是.女.的。」

圖中聲明:和貪腐差不了多少、甚至比貪腐更嚴重的是工人黨試圖對我們年輕一代所作的認知灌輸。他們想把我們變成笨蛋的企圖從ENEM(「國家『馬克思』教育測驗」;「National Exam of the MARXIST teaching」) 的測驗題中顯而易見。應該要在2018年,甚至更早些,就用選票把這些混蛋們從國會勢力中根除,就像在1964年四月二日時國會撤消對共產主義者若昂.古拉特(João Goulart)的任命一樣。

同時,Feliciano也用全部大寫發了一個類似的動態來譴責這個「認知灌輸」:

明顯地對七百萬學生進行性別認知灌輸:https://www.facebook.com/PastorMarcoFeliciano/posts/739248372881851 … – 不知羞恥!

A meme with Beauvoir's photo was used by several conservative pages. This one reads: "Forget about the fact that I was a Nazi. Keep on defending me on the internet, Brazilian friends"

有張於網路竄紅的西蒙.波娃照片被數個保守派網頁所採用。上面寫著:「巴西的朋友們,請忘了我曾是個納粹、繼續在網路上為我辯護吧。」(圖片來源:Bolsonaro Zuero /Facebook

根據BBC報導,西蒙波娃在維基百科上的網頁流量從每日250人次增至35,000人。在測驗後該頁面也經歷了多次編修,用戶們在上面增加條文並表示這個哲學家寫了本「強暴之書」、為了「禁止女性在外工作」的相關法令而努力、和佔領法國的納粹合作,以及為「戀童癖合法化」積極活動。如此「過度破壞條文」的情況使該頁面封鎖了編輯功能。

一場反西蒙波娃風潮也在現實社會中掀起。聖保羅州內坎皮納斯市的市議員為了抵抗西蒙波娃,決定發起一個議案表決。在22分鐘之內,他們從對「性別思想」的反對扯到了同性婚姻及其威脅,再到「傳統家庭」的概念。其中一個議員甚至表示:「他們想對我們強加這扭曲的想法(…)但大多數的人偏好自然法則:男人就是男人,女人就是女人。」而這個議案已由議會核准。

巴西的性別暴力

巴西社會對於女性的暴力並不是一個左派或右派的問題(或說它不應該是如此),人們應該關注的應該是國內為數驚人的殺人案以及性別暴力。根據公共安全年鑑(Yearbook of Public Safety),2014年間,巴西國內登記有案的性侵事件就有47,646起。這意味著,就算只計算這些有記錄的案件,在這個國家內每十一分鐘就有一起婦女受侵事件發生。

在84個被列為擁有最高婦女殺害比率的國家之中,巴西也排行第七。2012年度的暴力地圖顯示,在1990到2010年間,有91,000名婦女在巴西遭到謀殺。去年三月,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Dilma Rousseff) 署了一項法令,將「殺害婦女」列入巴西刑法中的重刑罪。

但這看起來有希望嗎? 在十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我們在巴西看到了一些促進性別討論的重要進展。

在針對一名參加巴西電視實境秀的12歲少女所寫的有色推特文被發佈以後,有超過82,000名女性開始以 #primeirossedio(#第一次被騷擾)這個主題標籤來分享她們記憶中第一次被騷擾的經驗。

在接下來的那週,#MulheresContraCunha(#女生們反對庫尼亞)的活動聚集了上千名女性,她們透過網路以及親上街頭的方式來抗議一條法案,該法案要求性侵受害者在取得醫療照顧前必須先經過法醫檢查、同時也很可能將事後避孕藥列為非法藥品。愛德華多.庫尼亞(Eduardo Cunha)為巴西眾議院院長,同時也是上述法案最主要的支持者。

Nearly 4,000 people were in the streets of Rio de Janeiro to say no to PL5069 and to President of the Chamber Eduardo Cunha. October 28, 2015. Photo by Ninja Midia. CC BY-NC-SA 2.0

近4000人聚集在里約熱內盧的街上向荒誕的PL5069法案及眾議院院長Eduardo Cunha說不。2015年10月28日。圖片來源:Ninjia Media。CC BY-NC-SA 2.0。

十一月時,主題活動:#AgoraEQueSaoElas(#女生們的時代來臨了)促使數位男性專欄作者、作家及記者騰出版面篇幅給女性同事來撰寫性別議題。

隨著十一月的新一波抗爭規劃,這場公民覺醒已經被稱為 #WomenSpring(#女性之春)或是 #PrimaveraDasMulheres。對於為平等而戰的人們而言,接下來的日子或許仍舊舉步維艱,然而局勢也似乎正在轉變中。

校對:Issac Hu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