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汙報告公布後,南非總統祖瑪正努力挽救政治生涯

Zuma's compound. Photo by John A Forbes. Relea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南非總統祖瑪的私人莊園。圖片來源:John A. Forbes,由Creative Commons發表。

南非人用憤怒、震驚及自嘲來回應前任監察官員Thuli Madonsela所發布的「掠奪之國(State of Capture)」報告。該報告顯示,總統祖瑪(Jacob Zuma)允許住在南非的富裕印度家族-Guptas一氏使用公共資源圖利個人,並且影響重大政府決策。

祖瑪原先試圖以提出告訴的方式來阻止該報告的發布,但隨即撤回訴訟。

監察辦公室(The Office of the Public Protector)是一個負責調查南非國家事務不當執行情形的外部官方機構,並在政府之外獨立運作。

即使祖瑪成功度過兩次國會舉行的不信任投票(註一),貪汙及管理不當的指控仍嚴重損害其總統地位。

註一:現在國會約有2/3為南非執政黨ANC所把持,在執政黨支持總統的情況下,不信任動議幾乎不可能通過。於今年11/10舉行的第三次不信任投票,祖瑪亦安然度過。

2014年,前任監察官員Thuli Madonsela發布了「舒適的安控措施(Secure in Comfort)」報告,揭露祖瑪及其家庭以安控考量為由,將稅金拿來裝修私人莊園。這些所謂的「安控措施」包括游泳池(以防火池的名義建設)、聖牛圈、賽車道、遊客中心及露天劇場。

2016年,南非最高法院-南非憲法法庭判決祖瑪應返還其私人莊園中與安控無關的裝修費用,並由財政部核定相關金額。(註二)

註二:財政部於6月算出之相關金額約計790萬南非幣(約為美金57萬元),而祖瑪於9月向銀行(VBS Mutual Bank)借款付清。然而此案亦具爭議性,由於VBS Mutual Bank有25%的股權為國有銀行所有,故有從國家取錢還於國家之嫌。

南非作家兼專欄評論家Max du Preez在推特嘲弄祖瑪進監牢的可能性:

期待祖瑪事件的共謀及相關受益人已開始一步步地籌劃監獄設施的升級。

網民Mpumelo Nkosi也說:

如果祖瑪在這場醜聞之後仍然可以留任總統之職,我們就真的是個憲法民主的大笑話。 #StateCaptureReport

辛巴威企業家兼南非報社大亨Trevor Ncube在推特上表示:

在 #掠奪之國報告(#StateCaptureReport)發布後拜訪Robert Mugabe(辛巴威總統),這對祖瑪來說絕對不是個好主意。

在「掠奪之國」報告發布後,祖瑪隨即前往辛巴威共同主持南非-辛巴威的兩國協議生效典禮。這個近似逃跑的舉動並未被網路輿論忽略。

網民Ranier Pretorius在推特上也發布以下的照片,並附上不同立場及輕描淡寫的解說文字:

#StateCaptureReport中尋找證據 #HandsOffBrianMolefe(註三)

註三:Brian Molefe為南非國有電力公司Eskom的CEO,在掠奪之國報告中被指控向Gupta家族進行利益輸送,並因此於2016年11月11日發布辭職信,其中聲明自己並未做錯任何事,辭職是為了公司治理利益。Molefe的經營能力出色,上任後有效減少停電狀況。許多網民對於他因此受到波及、甚至辭職而感到不滿。

非洲民族議會(ANC,南非目前的執政黨)的大多的資深官員都曾因致力於結束種族歧視而遭到流亡。對此,網民Unathi Kwazae深感疑惑:

讀過 #掠奪之國報告( #StateCaptureReport)之後,我開始懷疑這些ANC的禿鷹們是否真的如他們宣稱的,曾經在流亡過程中為這個國家奮鬥。

Cover image of State of Capture report.

「掠奪之國」報告封面。

對很多人來說,道歉遠遠不夠。舉例而言,網民Ulrich Vuuren就表示,他希望Madonsela的報告可以促成刑事審判:

那些有罪的人們不需要跟南非道歉、也不需要退位,他們需要被拘留!#StateCaptureReport

網民Karabo Mokgoko則引用了迦納社群媒體紅人Jake Amo之言:

#五點前可能會發生的事(#ThingsThatCouldHappenBefore5

Jake會幫助總統草擬退位信。#掠奪之國報告(#StateCaptureReport

祖瑪曾發表聲明,表示他並不害怕坐牢,對此網民Paul Claassen說道:

@FUNDAmentalSKIL@BDliveSA哈哈哈上次祖瑪入獄的時候他與自由鬥士們同在,而下一次他將會與小偷們關在一起。

在祖瑪於貪腐報告發布後,發表了其第一次的公開聲明(註四)以後,網民Yonce表示:

我想這也是件好事,總統祖瑪似乎已經準備好在監獄中度過他的老年了。

註四:祖瑪在掠奪之國報告發布(11月2日)後曾發表演講(11月6日),其中除了提到他並不害怕坐牢之外,也提到對於報告蒐集證據方法的不滿,並重申自己並未做錯任何事情。

在種族隔離期間,祖瑪曾經與曼德拉(Nelson Mandela)一起以政治犯的身分被監禁於Robben島,網民 Andre Timotheus對此寫下以下言論:

祖瑪說:「我不害怕坐牢」@IOL 罪犯、暴徒、詐欺犯當然不怕進監牢…

另外一名推特用戶則希望南非人記得荷蘭人及英國人是如何殖民南非的:

我並非想要為Zuma辯解,但大家記得1652年荷蘭人及1806年英國人犯下法更加嚴重的 #國家掠奪(#StateCapture)嗎?

網站Black Opinion中的專欄作家Andile Mngxitama將這份報告稱為「一團混亂的文件」:

這份由卸任監察官員倉促硬湊的所謂「掠奪之國」報告是一份一團混亂的文件,其中充滿邏輯漏洞、明顯的拼字錯誤以及不完整的句子。但這份報告最讓人震驚的部分是訟務律師Madonsela(其在當上監察官員之前為律師)選擇相信一些明顯的謊言,以急切地向Guptas家族開槍,再安上國家掠奪的罪名。

其文中也承諾會提供對於報告不順的地方做更細節的分析:

在接下來的幾天,Black Opinion將會針對報告中邏輯不通的地方提供更詳細的分析。我們會著重在重要證人Mcebisi Jonas的證言––沒錯,就是曾說出Gupta家庭提議要給他6億南非幣以換取財政部長的那位。這個曾經被控告偷竊了曼德拉喪禮基金的男人肯定會拒絕6億南非幣吧? 是時候有人來問問Jonas什麼時候要停止貪汙了。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