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比瑞亞:局勢穩定,開始談性

在青年愛滋病團體Global 40 Forum的部落格裡,Mahmud Johnson寫道:「我希望無論在賴比瑞亞或全世界,其他孩子都能像我一樣,生活沒有痛苦又充滿愛」。他現年18歲,先前與人共同主持賴比瑞亞青年廣播節目「我們談性」,以愛滋病傳染及避孕相關問題為主。

賴比瑞亞先前斷續內戰近15年,直至2003年終結,如今逐漸轉型,開始進行大型發展計畫,不過仍有重重阻礙,近25萬人在戰火中喪生,另有數十萬人在鄰國、歐洲及美國流亡。

戰火對青年的影響

戰爭對孩童的各種影響記錄很多,衝突開始後,交戰各方開始招募童兵,至多共有2萬兒童被迫參戰,最年幼者僅6歲,「賴比瑞亞真相和解委員會」的報告指出,「孩童被迫殺害家長等親友、強暴他人與遭人強暴、淪為性奴隸及娼妓、成為童工、使用毒品、吃人、虐待與掠奪社區」;女性亦受害甚深,「真相和解委員會」接獲近7000件性暴力通報案,其中多數受害者為15歲至19歲的女孩。

儘管國家已回歸和平七年,壞消息至今仍不斷從賴比瑞亞傳出,75%的民眾生活花費每日低於一美元,只有半數孩子能上學,首都蒙羅維亞(Monrovia)擁有足夠食物,經濟前景仍一片灰暗,年輕人持續進入經濟運作(部分曾為童兵),導致政府面臨種種問題,尤其賴比瑞亞全國半數人口年齡低於20歲,致使情況格外嚴重。

全球之聲發聲計畫所贊助支持的「停火賴比瑞亞」部落格上,Stephen R. Johnson寫道

賴比瑞亞年輕人很難獲得適當的技能及知識教育,讓他們不易在當前勞動市場發揮生產力,因此畢業後難以進入職場,最後只能失業,或是在鄉村、郊區或都會區非正式產業,從事低於才能所及的工作。

不過賴比瑞亞全國都決心讓過去走進歷史,國家經濟不斷成長,政府也努力更新基礎建設,包括基督教青年會(YMCA)等團體都在訓練以往的士兵就業或創業。

貧困與難題

經濟情況惡劣也牽動其他問題,「賴比瑞亞青年聯盟」的Jerry B Tarbolo Jr.指出,貧窮迫使許多女性在性生活方面冒險,導致都會區愛滋病傳染率增加,若現況不變,愛滋病將主要影響到國內非常寶貴的年輕族群。

經濟求生與性暴力的關係在賴比瑞亞有其歷史淵源,聯合國人口基金於2008年研究賴比瑞亞Lofa郡的女性結果顯示,在戰爭期間,90%女性失去生計,96%女性失去家園、近75%失去親人,逾半數女性成為性暴力受害者,其中又有半數是以性行為做為報酬。

誤解愛滋病

Pauline Wleh是在蒙羅維亞YMCA青年中心服務的護理諮商員,她指出,今日賴比瑞亞年輕人需要性衛生教育,她向國際非政府組織Merlin的撰稿員說明情況,該組織致力在弱勢國家建立衛生服務:

多年戰亂影響正常教育體制,也摧毀衛生服務系統,故今日年輕人對愛滋病所知極其有限,因為缺乏知識,人們對愛滋病充滿污名及誤解,年輕人不敢與雙親談論此事,也無法取得所需資訊,不過他們可以利用籃球賽之間、離開電腦室回教室的零碎時間,到我這裡獲得解答、服務與建議。

她亦提到,人們有些態度顯然已改變:

青年中心開幕後兩年間,我見過數千名年輕人,但做過291次愛滋病篩檢,雖然人們願意和我溝通,可是因為害怕,很少人願意接受檢測。

多數不願接受檢測的孩子都表示「下次再做」,或是更誠實地說,「我不想知道結果,因為我不想為此擔心」。

提升社會意識

因為社會避談性事,也正是「我們談性」此類節目當初規劃的對象,這個節目由聯合國人口基金贊助部分經費,每週播出30分鐘,提供有關性及生殖衛生議題的資訊及訪談,內容全都針對年輕人量身訂做,每次節目由四位年輕主持人研究及編寫內容,他們全權負責所有研究、編輯及錄製內容。

Mahmud Johnson寫道,「我擔任節目共同主持人,讓我瞭解年輕同胞面對愛滋病的實際情況」,他表示,經濟問題與性衛生同樣無法切割:

由於節目相關團隊不時前往偏遠地區及村莊,教育當地青年愛滋病相關資訊,我因此親身瞭解許多人面對的經濟及傳統問題,也瞭解這些 議題如何影響賴比瑞亞愛滋病傳染情形;我也才知道原來對於愛滋病傳染及治療,年輕人懷有各種怪異迷思,國內大量年輕人完全不瞭解愛滋病傳播及防治,部分原 因在於國內識字率不斷下滑;縱然年輕人能夠就學,得到的愛滋病教育仍相當有限,因為學校並不教授生殖衛生相關議題,故賴比瑞亞年輕人對愛滋病及其他性病具 有諸多迷思,例如誤信吸大麻能預防感染愛滋病。基於這些潛在危險迷思,節目製作團隊推出「迷思與事實」段落,每週都以當地口語破除多項迷思。

節目亦幫助年輕人認識愛滋病毒,當然也會談性。

如今廣播節目在賴比瑞亞全國播出,同時運用手冊、戲劇、說明會、焦點團體討論、同儕訓練等途徑,散播有關愛滋病傳染及避孕資訊, 因為節目廣受歡迎,民眾甚至拿節目開玩笑,指稱國內最近雞蛋短缺,就是因為雞隻現在都收聽「我們談性」,所以都遵守安全性行為!我知道並非國內每位年輕人 都能聽到節目內容,但只要有一個人的生活因此改變,對我們這些節目主持人而言,也都是件重大成功。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