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幾內亞:擬加入葡語國家共同體的爭議

2012年7月20日舉行的Maputo高峰會,將決定赤道幾內亞是否加入葡萄牙語國家共同體(CPLP,為一政府間組織,以共同語言及共同文化特徵連結8個葡萄牙語系國家及3個準會員)。2011年6月,我們曾報導葡語圈幾位部落客提出的質疑:葡語國家共同體是否「漠視人權」的議題。

一年之後,在Teodoro Obiang總統(1979年發動政變,推翻並處死前總統後掌權至今)70歲生日之際,我們再度檢視此一情況。如果一方面,有人認為這是操縱語言當成工具、是「石油獨裁國家」,以及Obiang政權並未遵守葡語國家共同體要求遵守的原則;也有一些人是贊成加入葡語國家共同體的。

 

President Obiang. Equatorial Guinea Pavilion at the Shanghai Expo 2010. Photo by nozomiiql on Flickr (CC BY-NC-SA 20.0)

Obiang總統。2010年上海博覽會赤道幾內亞展館。照片來自Flickr用戶nozomiiqll (CC BY-NC-SA 20.0)

例如支持赤道幾內亞成為葡語國家共同體會員運動(MAGE)提及15世紀時,葡萄牙曾經占有部分赤道幾內亞領土的歷史事件,這組織的目標是「儘可能爭取葡語國家共同體成員國國民的簽名」,支持赤道幾內亞加入成為會員,並將之反映給葡語國家共同體執行秘書處。

Clavis Prophetarum在Quintus部落格指出,「赤道幾內亞可能加入葡語國家共同體的議題,打從第一天起就非常有爭議性」:

假設這個成員加入,會不會增加葡語國家共同體在全球的影響力?會,但代價太過高昂。葡語國家共同體僅可作為我們想要真正成就的「葡語系國家聯盟」的起點, 如果我們還繼續尊重葡語國家共同體的章程,也就是奉人權及健全的民主運作為圭臬的話。如果尊重這些觀念,赤道幾內亞可以(也應該)加入。而如果這個政權真 的很想加入,那麼就按照歐盟對土耳其的作法:要求遵守基本規定;一個尊重人權及民主的赤道幾內亞是受到歡迎的,目前並不是如此,即便(赤幾)使用葡語。

    "A future country named TOWER OF BABEL is on the horizon". Image from the blog Las Locuras de Jamón y Queso (used with permission).

「可以看見一個未來的國家,名字叫做巴別塔」。圖片取自Las Locuras de Jamón y Queso 部落格,經許可後使用。

2012年6月1日公眾報(Público)刊登作家及異議人士Juan Tomás Ávila採訪報導(全文請見O Linguado部落格),他斷然指出:

在國外媒體刊登的文章,我寫政治現況,如果允許,在書裡我寫其他東西,講故事。而常常都會講到安諾本(Annobón),那裏,母語是fadambo,一種源自葡萄牙語的克里奧語。
這是構成赤道幾內亞加入葡語國家共同體的理由之一;赤幾已經是共同體的觀察員,現在想成為擁有充分權利的成員國。(…)
赤道幾內亞也屬於法語系國家之一,為此,已將法語列為官方語言。葡語也經由總統行政命令通過,這兩種語言加上西班牙語,都是官方語言。這意味著什麼?當他(Obiang總統)嘗試加入這些組織時,他想漂白形象,籌辦活動,以證明他是一位非常重要的領袖。

不只是赤道幾內亞人民質疑Teodoro Obiang政權想加入葡語國家共同體的動機,在維德角,Abraão Vicente聲明「完全反對(赤幾)加入」,並補充說:

我堅信絕大多數相信人權是普世價值的維德角人民也反對。我反對的理由非常務實:赤道幾內亞是一個獨裁政權,總統Teodoro Obiang Nguema已被指控挪用鉅額公款,以及草率處決所有反對他的人。目前法國及其他國家正鎖定Obiang 家族,調查他們鉅額匯款,購買不動產、藝術品及其他資產,但無法說明資金來源。與此同時,有成千上萬的赤幾人民死於飢餓。現今的赤道幾內亞政權是建立在數 千人民的鮮血及苦難上;而我們的總理據以支持這個國家加入葡語國家共同體的所謂改革,只是化妝品罷了。

在葡萄牙,一群公民設立自由赤道幾內亞部落格,想讓世人認識(赤幾)這個國家不為大眾傳媒報導的一些實情,例如2012年5月將一位馬利公民判處死刑,而廢除死刑卻正是期待赤道幾內亞能夠達成,以便加入葡語國家共同體。

延續2010年行動前例,並考慮目前的處境,2012年6月4日在巴西、維德角、葡萄牙和聖多美普林西比推出了一份線上請願,呼籲葡語國家共同體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長拒絕赤道幾內亞加入:

不容許人的尊嚴,因為接受赤道幾內亞成為葡語國家共同體的全權會員,而遭到典押。這個國家並不符合加入的條件,因為這個國家毫無實行民主、自由、平等、人 權、社會正義的空間,採納葡語作為(第三)官方語言,並非出於歷史、文化情感或是人民的意願。在目前的條件下接受這個國家加入,相對於(共同體)章程中揭 示維護的基本原則,無疑將會減損並使葡語國家共同體在國際社會的聲譽及受人尊敬程度,永久蒙塵。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