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監獄中的小玩偶所傳遞的訊息

Photo from Loa

不倒翁玩偶們。

本文係由服務於Loa的記者Quyên Ngô所撰-Loa為一個報導發生在越南境內大小故事的獨立新聞網站與新聞電台,全球之聲基於與Loa的內容共享協議重新發佈於此。

有一種被稱作不倒翁的小玩偶,你看過嗎?有著圓滾滾的頭和身體,卻沒有四肢。一碰身體就會晃來晃去,但從來不會倒地。

在越南的少數民族間原已有一種色顏鮮豔、用毛線編織而成的不倒翁;而現在,在越南又出現了另一種不倒翁。這種不倒翁是由Nguyen Đang Minh Man所創造的-Minh Man是一名當地的政治犯。

Nguyen Đang Minh Man是名31歲的攝影記者兼美容師,目前已在監獄中受到監禁長達五年之久;她因煽動顛覆罪而遭到起訴,並判8年徒刑。Minh Man的母親Đặng Ngọc Minh是一位有前科的良心犯(註),與女兒同時入獄,不過比女兒更早出獄。

註:良心犯(英語:Prisoner of conscience,POC),西元1960年代初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創造的名詞,與政治犯不相同。是指沒有做出國際人權組織所認定的犯罪行為、並通常沒有做出教唆暴力及仇恨,而往往因為種族、宗教、膚色、語言、性取向、以及信仰等問題而被拘禁。(資料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3.0)

Man Minh

Man Minh

Ngọc Minh回想她與Minh Mẫn在審判前被拘留的那段時光,他們學著如何去製作玩偶。

我們被帶到乂安省(Nghệ An)中的尼奇金營(Nghi Kim camp)。那裡有許多少數民族在做玩偶,多半都不怎麼好看。但他們教了我們製作玩偶的技術。

每一個玩偶都是與眾不同的,並且身穿著不同的服飾。玩偶的大小與掌心一般,有著驚人的細節-像是玩偶的眼睫毛、帽子上的蝴蝶或花的刺繡等等。有一個玩偶帶著往上翹的帽子,有種賣弄風情的女人的味道;另一個就挺喜氣的,身穿紅綠衣裳,兩根用紅絲帶綁成的辮子掛在兩旁,還有聖誕快樂的四個字繡在玩偶小小的身體上。

但在拘留中心做手工藝是一件困難的事。Ngọc Minh特別說明了她如何拿到做玩偶的材料:

實際上,拘留中心並沒有做玩偶的材料。想要要練習的時候,只能使用浴巾上的線,但織起來很不好看。但當我們被轉到另一個拘留中心時,有幾個囚犯有練習刺繡的習慣,他們就把剩餘的線給了我們,其中有許多不同的顏色。我們也找到一些棉花,可以用來填充玩偶。

Minh Mẫn一頭栽進做玩偶的世界裡。在每個特別的節日都要做一個-聖誕節、媽媽的生日、父母的結婚紀念日等等。

在Minh Mẫn和他母親所待的拘留中心,牢犯是必須相互隔離的、也完全不被允許外出活動。拘留中心更高度管制囚犯們閱讀的書籍,只要一有不守規矩的行為發生,就是以單獨監禁作為懲罰。不倒翁玩偶就變成了一個排解無趣時間的療程、一個轉移注意力的活動。

當Minh Mẫn的母親即將出獄時,Minh Mẫn將她所做的玩偶送給她的母親,希望可以讓給母親帶回家。守衛見到這個舉動感到很可疑,於是便要求檢查玩偶的內部。結果除了棉花,什麼都沒有發現。不過,當局並不知道,玩偶要傳達出去的訊息就近在咫尺,不過他們看不懂罷了。

Ngọc Minh告訴Loa隱藏在玩偶內的「秘密訊息」:

其中一個玩偶縫著越南的國旗、我的英文名字Ammy、以及我的生日4月4號,在旁邊還繡著「自由」兩字、一朵白花和一頂刺有蝴蝶的帽子。

Ngọc Minh在許多娃娃上都繡有這朵叫作「hoa mai」的白花,該花代表著支持民主的越南政黨「Việt Tân」,這朵花也傳遞了一個共同奮鬥的訊息,激勵那些有志一同的人們,當然包括已出獄的媽媽。

envoi

部分玩偶

另一個玩偶穿著黑色的衣服,身上縫著字母T還有數字4。T代表越南文的「月份」(tháng),而數字4則代表四月。Ngọc Minh說這個玩偶象徵著一種追憶-追憶越南的「黑色四月」(tháng tư đen)、或稱「430事件」及「西貢陷落」(the fall of Sàigon)、追憶那些越戰後試著逃出越南而失敗的家庭們。

Ngọc Minh希望能將女兒令人省思的創作分享給世界,因此一出獄就在臉書上上傳了玩偶的照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開始注意到這些玩偶,並且留言回應。直到這個時候,有關當局才開始禁止Ngọc Minh與她的丈夫繼續在探監時把女兒織的玩偶帶回家。

這並不是Minh Mẫn第一次受到國際關注。三個月前,聯合國的「任意拘留問題工作小組」(the United Nations 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在九月時表示,Minh Mẫn係因以和平方式行使自我權利而遭到拘留,並要求越南當局立即釋放Minh Mẫn。

雖然Minh Mẫn至今仍被拘禁於清化省的第五號監獄,但在其父母於十一月進行探監時,Ngọc Minh說他們感覺到當局行事的小小改變:

透過透明隔板,Minh Mẫn用電話與他的爸爸說話。他的父親告訴她:「聯合國要求越南政府無條件釋放妳,我想讓妳知道這件事,但我不希望你期望太高,因為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政府手上。世界上的人們與國際組織都在為妳的自由發聲。」

在過去,只要我們一談起自由,政府總會硬生生地塞住我們的嘴。但現在不一樣了,他阻止不了我們。當時在監獄裡共有五個獄卒看著我們父女對談,每一個人都不發一語。

Ngọc Minh說,家裡的人都希望她可以早點回家,大家都不希望她最後要被放逐到他國、接受他國的政治庇護。Ngọc Minh用越南語說,我們家庭會一起奮戰到底,為越南的自由奮鬥。

如果當局現在就害怕那些散播出去的玩偶,那當Minh Mẫn出獄之時,沒有人能夠想像政府將會如何反應。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