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納:2009部落格行動日整理

部落格行動日」(或稱#bad09)為一年度活動,集結全世界部落客,在同一天書寫同一主題,希望當天提高社會意識,並促進全球討論,今年活動於10月15日舉行,全球部落客皆以氣候變遷為主題,以下整理迦納部落格圈對此事的見解。

Gameli Adzaho在The Gamelian World部落格發表文章名為「氣候變遷的五種聲音」,其中列舉五位全球領袖的看法,在文首提到「部落格行動日」的重要性,以及「氣候現象過去十年如何獲得舉世注目,引發科學、政治、商業與科技的論辯」,五位全球領袖包括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薩伊(Wangari Maathai)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古巴前總統卡斯楚(Fidel Castro)

Gameli Adzaho在文末提出多項問題:「各位對氣候變遷看法為何?這是真的嗎?這是迷思嗎?你覺得世界如何能更永遠運用資源?開發中國家如何幫助扭轉氣候變遷?」,他也希望盡快得到答案。

非洲女性發展基金」成員Bisi與Roselyn也發表文章,她們的文章主題為「氣候變遷與女性」,該組織提供獎助金給非洲各地女性,希望非洲女性能活在充滿社會正義、平等、尊重女性人權的世界。

她們在文首提出Arun Agrawal在「氣候變遷的社會面向」研究內容,該篇研究原發表於2008年3月5日至6日的世界銀行社會發展部,報告指出,「氣候變遷攸關21世紀發展,國家、社會、社區、家庭如何回應氣候變遷衝擊,以及世界對各項事件的意志,將決定成長、平等與永續前景」。

「非洲女性發展基金」認為氣候變遷為環境變遷,也是人類所致,故為人為問題,氣候變遷將嚴重影響貧民的生計、醫療與教育機會,該組織亦提出因應問題的建議方式。

Kajsa Hallberg Adu為Ghana Blogging Group共同創辦人,也是Rain In Africa部落格作者,他在部落格行動日當天有許多話所說,也很意外「此事在迦納並未成為話題」,他感嘆在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倒數網站上,迦納竟然缺席,也不禁想問:「各位上次何時聽過人們在迦納討論氣候變遷?」

不過他也在某些部分特別讚揚迦納:

全球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其中一種方式即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盡量減少開車,今日許多迦納民眾都共乘計程車或擠滿巴士,故未排放太多二氧化碳,我們對西方與已開發世界能有同樣要求嗎?迦納的目標為盡速成為中所得國家,民眾日漸富有後,也會有愈來愈多人購買自用車。

我認為討論氣候變遷的問題在於,已開發國家奮力希望永續,開發中國家卻已在非自願情況下具備「氣候智慧」,這種「環境意識」或永續生活是因為貧困所致。

最後Edward Tagoe是Tagoe Blogger部落格作家、軟體開發師、詩人,決定與讀者分享一個有意思的網站YOURNEW.com,他認為該網站「是回收或出售二手手機、MP3、數位相機、繪圖計算機最佳去處,若你的物品未出現在目錄中,或是單價高於我們的範圍,也歡迎各位免費運來,我們將妥善回收,請加入環保行列!」

此外,350.org網站也將2009年10月24日訂為「國際氣候行動日」。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