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本、雅加達計程車司機的共同公敵:Uber

Taxi from Lisbon, Portugal. Photo: Manuel Correia (cc)

葡萄牙里斯本的計程車。圖/Manuel Correia

(同時感謝Juliana Harsianti 對本篇的貢獻。)

作為平台,Uber無疑為許多國家提供了小客車搭乘的新選擇,卻也同時惹怒原來的計程車司機與其他大眾運輸營運者,認為Uber威脅到他們的地位。這些業者堅信Uber重挫了當地經濟,進而在世界各地組織示威抗議。最近,這些抗議者在葡萄牙與印尼發動了對抗Uber的示威遊行。

葡萄牙三大城市的示威活動

葡萄牙大三城市─法魯、里斯本、波多的計程車司機集結起來對抗Uber。上千名計程車司機走上街頭,表達他們對Uber公司營運的擔憂。

約3500名計程車司機聚於法魯、里斯本、波多,示威抗議Uber。

讓司機們最忿忿不平的地方在於Uber並沒有在葡萄牙取得載客的營運執照,卻持續提供大眾載客服務。在這些本地司機流失客源的同時,也覺得自己被這套認證制度給愚弄,決定發起一場示威遊行。

然而,這場示威運動卻以失焦的形式登上國際媒體受矚目。在混亂中,計程車司機與一名攝影記者發生暴力衝突,導致該名記者遭憤怒的司機毆至送醫,因而使媒體大肆報導。此次遊行的策劃者表示,對該名記者發生的意外深感抱歉。

到最後,這些示威者反而讓Uber更加受到大眾歡迎:Uber的應用程式成為葡萄牙國內下載次數最多的應用程式。

本次示威遊行的結果(Uber的應用程式在該日為葡萄牙境內下載量最高)

這場遊行讓更多葡萄牙人民想要了解Uber進一步的資訊,並付諸實行:

我認為@Uber_Lisboa值得合法化。計程車司機提醒了我對照組的存在,我現在很想試一試!

在這一場大型遊行前,Uber遭里斯本法院判決禁止在葡萄牙營運。然而,Uber公司的官網卻仍持續營運。

人民發起線上連署,要求允許Uber在葡萄牙營運,來回應禁止服務的法院判決。

在計程車司法示威遊行的前三天,葡萄牙政府尋求歐盟以及歐盟議會的協助來管制Uber公司。葡萄牙官方最想解決的爭議,便是「Uber究竟是線上服務運輸平台還是載客營運公司?」

同一時間,旅客受到的衝擊最大。由於葡萄牙計程車司機四處巡邏機場附近,並趕走Uber的車,因此在里斯本機場叫車成了件危險的事。

這部影片直擊一群計程車司機阻止Uber載走遊客的場面:


印尼的示威活動

 

Taxi in Jakarta. Photo: Celica21gtfour (CC BY-SA 3.0)

印尼雅加達的計程車。圖/Celica21gtfour

印尼的部分城市也看得到示威者抗議Uber。就像在葡萄牙發生的那樣,印尼萬隆、雅加達的的計程車司機認為Uber影響了他們的生計。

然而,由於民眾注意到正規的計程車收費通常較為高昂,使得Uber在市場大受歡迎。印尼其中一名Uber乘客表示:「消費者現在有更多的選擇,能夠得到更多的好處。」

Uber Jakarta map

Uber雅加達地圖。圖/Uber應用程式

除此之外,由於Uber車輛比較大,坐起來也比較舒服,更能獲得乘客喜愛。

Uber在印尼推出幾個月後,萬隆、雅加達當地領有計程車營運執照的業者紛紛投訴警局。陳情者主張,Uber之所以能夠收比較少的錢,是因為該公司並沒有依法繳稅給政府。

共有九家計程車公司參與這次的示威遊行,並寫陳情書給警局。在萬隆、雅加達,當地政府認為Uber乃非法提供公眾運輸載客服務。因此,當地政府、區域警察以及交通局形成一股聯合勢力,阻止Uber提供計程車服務。雅加達的警員Ipung Purnomo表示

為了保護人民的安全,我們決定禁止Uber在部分城市的營運。這個決定來自禁止私家車提供大眾運輸服務的法律。

在印尼及葡萄牙的示威遊行中顯示,在許多國家,像Uber這樣的線上平台,雖然提供了更便宜且方便的載客服務,卻仍面臨當地計程車司機以及法律限制的挑戰。對Uber服務的規範,將直接影響當地的市場及居民。

校對:YK Chen

2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