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將完成的「孟山都法」不受歡迎

阿根廷的農業、畜牧與漁業部門正在制定一項新的法律,來保障生產基因改造種子的公司的智慧財產權。這個法案被一部分的生產商稱為「種子法」或「孟山都法」,且受到許多團體強烈的批評,認為這項法案的通過將會使阿根廷喪失他的糧食主權。

Partido Pirata(海盜黨)網站發表了這個法律可能為阿根廷帶來的後果:

(這個法律)想要合法化為美國和歐洲帶來災難的種子政策。這個法律會讓孟山都公司獲得這些種子的擁有權。我們小農夫和地主所灑下的種子將會受到這些被視為是孟山都公司財產的基因汙染,而種子生產商將沒辦法採集他們的種子。

Tribuna de Periodistas(記者論壇)上,Carlos Forte引用了農業部長Norberto Yahuar的話:

Marcha contra Monsanto en Buenos Aires, Argentina, 17 de septiembre 2012. Foto de Maximiliano Ramos, copyright Demotix.

2012年9月17日,在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對孟山都的抗議
Maximiliano Ramos所攝,Demotix版權所有

「最近,所購買的生物科技種子將會成為生產商獨有的財產,接著生產出來的種子數量將會超過下次播種所需的種子數量,所以會出現許多明顯沒有控制的交易。合理的是,在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下,國家和私人公司完成的所有發展會被備份下來。」

Forte也寫到不同組織打算對抗這個新法律的10個動機

像是Movimiento Nacional Campesino Indígena(MNCI,國家農夫和本地運動)、CLOC-Vía Campesina Argentina(阿根廷農夫陣線)、GRAIN、Amigos de la Tierra(地球之友)和Acción por la Biodiversidad(生物多樣性行動)等團體,在八月底提出了這個法律的一項草案,他們稱之為對「使國家種子政策符合UPOV(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聯盟)和跨國法人的要求」的一種嘗試。
在「10個動機對抗這個法案」宣言中,(這些組織)強調這個進行中的法案「只助長和保護了屬於人民的共同遺產的私有化,特別是那些屬於少數族群和在地人民的」。

Forte更寫到:

然而這些發生的時候,主要的媒體都對這個議題保持沉默,不論是執政黨或反對黨的政客們也一樣。唯一清楚表達立場的是總統Cristina Kirchner,且當然是站在孟山都那邊。

同時,孟山都公司散布了關於商業進步的消息,他們發明了可以增進黃豆產量的新技術

「今天我們很高興黃豆的科技發展前進的時候,是在一個智慧財產權獲得了正視的新商業架構中,這是必要的情況。所以我們會繼續和其他生產商及整個產業鏈合作,在這個商業積極投入科技的時間點,建立一個更穩固的架構。」
為了2013年能在阿根廷的北部商業化的推行INTACTA RR2 PRO(基因改造黃豆),孟山都公司和黃豆產業鏈的其他角色,正在完成他們合意的程序,以建立一個正視且尊重科技專利和智慧財產權的商業架構。

一個以「孟山都公司滾蛋」為口號的網路活動,透過臉書規劃在2012年12月2號。在今年的9月17號也召集過一次相同的活動。

Cucharaargentina分享了以下在其中一次抗議中錄到的影片:

這個網路活動遍及Plaza San Martín(聖拉法艾),目的在譴責孟山都公司的罪行、農藥的使用,並反對政府對種子法(現在被稱為「孟山都法」)的修改。

Paola Barrios Escudero臉書上的圖片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