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三十五年,嘉年華長存人心

Carnaval Porteño

圖片來自Flickr,由布宜諾艾利斯政府根據 CC BY 2.0授權

在拉丁美洲其他國家,嘉年華就像討論政治、騷沙音樂倫巴一樣的平凡。但這幾年來,對阿根廷而言,嘉年華節則屬於過去式。在1976年6月軍事獨裁時期,第21329條法律,明文規定嘉年華不能為國定假日。這條法律在去年已修訂,今年,阿根廷可以在3/7~3/8,慶祝嘉年華。

由於1976年發布的禁止令,嘉年華相關傳統都因此遺失了。例如:國定假日,街坊間的遊行活動,朝著路人潑水或者是使用大家熟知的水球以及水桶。但在阿根廷附近的城市,仍然有嘉年華慶典活動,例如:瓜萊瓜伊丘科達特斯、薩爾塔和七彩山小鎮等等。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嘉年華的傳統並沒有遺失,踩街”Murgas”也持續著,也是大家熟知的遊行,但是阿根廷還是沒有國定假日可以使嘉年華常存。

1983年,阿根廷回歸民主體制,著名的阿根廷式踩街活動再次出現,只是嘉年華始終無法納入國定假日。阿根廷總統在2010年11月修訂第21329條法律,這對那些為了保存嘉年華傳統而抗爭的人是特別開心。踩街聯盟更經歷了14次抗爭,終於達到他們的目的。

民主體制回歸27年後,以及14次嘉年華街頭樂隊年復一年的表演,要求週一、週二的嘉年華的國定假日,終於成就歷史上史無前例,亙久且歡欣喜悅活動:我們又有了嘉年華。

Carnaval Porteño
圖片來自Flickr,由布宜諾艾利斯政府根據 CC BY 2.0授權

許多部落格,像是「文字共和國」,紛紛表達對於嘉年華重新返回的喜悅。拉丁美洲的報紙,像是厄瓜多商報瓜地馬拉自由報玻利維亞報都報導嘉年華的重返。

如果35年沒有嘉年華,這代表著很多後代都不了解這慶典的意義、歡愉和慶祝的原因,也許有些人認為只有到巴西才能體驗嘉年華。貝拉(Perla A.)在部落格寫下年輕人都是透過父母親和祖父母的故事,學習相關的節日體驗。

大部分30-40歲的人,都是伴著父母親的故事而認識嘉年華,該穿什麼衣服,慶典的氣氛,還有一首歌唱著「為了這瘋狂的四天,我們要活著。」

很多人都把握這個週末去旅遊,飯店住宿率也因為國內民眾享受假期而高達80%。現在勢必出現有關於有嘉年華是好或不好的評價!特別是今年適逢選舉,但粗略看一下假日的交通量,目前沒有什麼負面評價。阿根廷的嘉年華又再度是國定假日。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