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虛偽成為一種流行了嗎?

阿爾及利亞部落客薩利姆[阿拉伯文]反思虛偽這件事,並問:虛偽成為一種流行了嗎?

薩利姆在一篇名為「流言蜚語的功臣--虛偽」的文章中問道:

那些在我面前笑我,然後又在背後毀謗我的人,覺得這樣很好玩嗎?那些私底下狠批政府,然後在街上嘲笑警察,又在總統出外巡視時一直叫囂的人,真的樂在其中嗎?而那些給我建議、為我設身處地著想的人,他們私底下是否真的也這樣想呢?

對於這些問題,他的答案是:

不,當我轉身離開後,他可能會連我的母親一起「問候」,就跟他辱罵政府一樣。就算我什麼都沒做,我也可能會被討厭。虛偽跟所有糟 糕的事情一樣都成了流行。壞人現在是所有人裡面過得最好的,他們把這叫作聰明而不是虛偽。那些跟大家一起開懷大笑的人會得到他人的愛戴。但他們是錯的,他 們最終會露出真面目。那他們為什麼要追隨這種流行呢?

該名部落客繼續說:

我再反問一次問題,但這次我的問題會有答案。

說真的薩利姆,你昨天跟六位剛取得學士學位的朋友一起跳舞,你真的開心嗎?你莽撞地開著車,把音樂開到最大,拍手又尖叫的。老天可以作證,其實你並不開 心!你處在一個混亂的沉默狀態。縱使你看起來熱情澎湃,但你內心還是絕對的沉默,從手到震動的聲帶,你全身上下都被混亂纏繞著。你到底經歷了多少痛苦使你 如此大聲吶喊?你是在發洩,還是那其實是你的虛偽?

薩利姆的結論是:

如果這是虛偽,那麼薩利姆,你對自己虛偽,對那些看到你悲傷的人虛偽,你都會為此感到難過了,所以那些暗箭傷人的人,以及對政府虛偽的人必然也不會感到開心。

虛偽也在你的社會中成為流行了嗎?請藉由評論此篇文章來參與這個話題。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