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巴黎 學生在法國全境租屋正是時候

Students watching the sunset by the Seine, Paris by Jorge Royan CC-BY-3.0

一群學生在巴黎塞納河畔觀賞日落,照片來自Jorge Royan,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在法國,學生租屋近幾年來持續上漲,不過這股漲聲看樣子終於在2014年停止。這對學生來說是個好消息--除了巴黎學子以外。學生在巴黎租屋,租金仍相當昂貴,絲毫不受價格調降的廣泛現象影響。

等了好久,終於跌了

學生找尋完美的出租公寓,一直並非易事,父母也時常要忍受租金,好幾年來,租金在法國一直都是問題。不過,根據一份以Location-etudiant.fr數據為基礎做出的研究,今年的租金總算是下跌了。Location-etudiant.fr是一個專門提供學生租屋的房地產網站。在這份研究中所列出的20座城市中,有13座城市的租屋金額下降。例如,在土魯斯,租金下跌15%,而在馬賽和尼斯,則是下跌12%。Location-etudiant.fr的創辦人Brice Boullet如此評論

Nous assistons à un phénomène de baisse sans précédent ces dix dernières années sur les petites surfaces. Comparés à leur niveau d’août 2013, les loyers d’août 2014 ont amorcé une baisse qui se généralise dans les grandes villes françaises à l’exception de Paris.

我們正親眼見證過去十年來,從未有過的小型公寓租金調降現象。和2013年八月相比,2014年八月的租金在巴黎以外的所有大城市中,都開始下跌。

Infographie sur le loyer des étudiants en France - via location-etudiant.fr

「學生租屋價格在大部分的法國城市中正在下跌」--法國學生租屋的資訊圖表,圖片來自Location-etudiant.fr網站,站方同意使用。

巴黎反其道而行

在巴黎,學生租金的問題仍未獲改善。事實上,不像法國其他地方,巴黎的問題反而更糟了。工作室的平均月租現在是744歐元(約940美元),較去年增加0.5%;一房公寓平均月租則是1,249歐元(超過1500美元),較去年增加3.7%。

HBM de l'Office de la Ville de Paris, dans le 13e arrondissement de Paris - via David Monniaux - CC BY-SA 3.0

位於巴黎第十三區的市政府房屋辦公室,照片來自David Monniaux,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諷刺的是,租金看漲的首要原因,竟然是學生補助,補助金允許地主調漲租金。今年通過的租金控管法“ALUR”,對於小型公寓的租金無法產生實質限制。Boullet如此評論

Ces lois ne suscitent aucune inquiétude chez les bailleurs. D’abord parce qu’elles sont inefficaces : l’État n’a pas les moyens d’en contrôler le respect, tout le monde le sait. Et plus un loyer est cher, plus l’étudiant a d’aides.

這些法律根本不會對地主產生負面影響,第一,它們效率不彰:大家都知道政府沒辦法控制租金。而且,租金越高、學生獲得的補助越多。

巴黎的情況似乎陷入了僵局,因為學生租屋的需求近日是不可能下降的。或許,極端的情勢需要極端的辦法:政府可以降低學生補助,好讓學生不要再租他們住不起的房子。如此隨之而來的租屋需求降低,地主就得跟著降低租金,以免失去房客。可是,這項計畫勢必會先引起學生反抗,接著才會輪到地主。

 

譯者:Olivia Lo

校對: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