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關注氣候變遷

4024409930_2cb3884004.jpg

2009部落格行動日這項網路活動由Change.org主辦,集結人們在網路上討論氣候變遷的聲音,以下整理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部落客的想法與觀點。

肯亞

Theatre of Inconveniences部落格提醒讀者想想野生動物,以及各種因氣候變遷瀕臨滅絕的物種,他觀察肯亞極端天候,包括延續數月的旱災,並期盼早日降雨。

肯亞最近旱象維持許久,我們不能排除是氣候變遷使然,首先殺害牲畜,然後迫使牲畜進入野生動物棲息地,再殺害野生動物,諷刺的 是,如今肯亞期望聖嬰現象降雨拯救人民、牲畜與野生動物,但氣候變遷可能使聖嬰現象更加劇烈,致使更多人民、牲畜與野生動物死亡,肯亞叢林生態研究員 Iregi Mwenja張貼聖嬰現象今日於Voi地區發生情況,大水已造成馬賽羊(Masai goat)淹死。

Sukuma Kenya部落格責怪聯合國環境計畫使用耗能休旅車,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小型車更多,不知道聯合國官員哪天才會聽取自己的建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Katch up部落格分享攀登肯亞山的經驗,肯亞山也是非洲少數有冰帽的山峰,文中提到導遊指出冰雪覆蓋面積的變化,也注意到其他環境變遷,部落客母親的小故事也反映環境快速變化:

我來自氣候較冷的地區,母親曾告訴我以往某些作物生長快速、降雨豐沛、季節分明,如今已不再,過去肯定較好,但卻一點一點失去。

南非

Rory在Carbon Smart部落格提到社群功能與氣候變遷,氣候變遷對多數非洲人將產生強烈衝擊,任何因應措施都必須支持社區。

尤其非洲已感受到壓力,氣候變遷已不再是未來現象,最脆弱的族群都居住在社會邊緣,包括小農、都會貧民窟居民,他們沒有緩衝區, 也沒有彈性能面對眼前變化,故任何氣候變遷因應策略中,都必須確保社區明白、有方法、有支持網絡,才能夠領先環境變化,重點是答案並非科技或援助,而在於 建立關係,包括制度、社會、財政等。

Poetry and Poesie也分享一首關於全球暖化的詩作:

我所見冰河萎縮
我不該讀《國家地理》
原有棵樹
如今卻有冰河緩緩流過
在「全暖」裡流汗
那是我為全球暖化創新詞

我不需讀記者的晨曦沉思
我可見大熊邁向死亡
我可見鯨魚在藍海中死亡
我知道諸神的黃昏
必然會很炙熱

烏干達

氣候變遷,不是只危及了無尾熊。

Rebecca在Jack Fruity部落格中,記錄自己在Global Change計畫的經驗,該計畫與全球之聲部落客合作,記錄氣候變遷效應:

人們很容易忘記,氣候變遷不只與樹木、可愛動物與遙遠海洋裡的魚兒有關,別誤會,這些事物我全都很關心(尤其是可愛動物),但氣候變遷對人類也有很真實的影響,無法預期的天候型態讓部分地區穀物因缺水而枯死,有些地區則發生大水沖毀所有作物。

迦納

Jemila AbdulaiCircumspecte部落格提到,她看過否認氣候變遷者的言論,一一戳破這些人的說法,並為迦納和非洲訂定重點目標,包括資訊、教育與責任。

就人口而言,迦納與其他非洲國家相對較好,我們該如何降低污染?又該如何為未來準備?

我們應進行研究,分析所有成功或失敗的案例,才有助於國內政策取向,若未經研究,未來情況就會和經濟現狀相同,政策、法律或結構都不符合需求,許多企業已經污染這些國家,卻未受到任何懲罰,故我們應重視強化法律結構,才能保護環境及人口。

全球之聲作者Mac-Jordan也整理迦納部落格對這項活動的迴響。

A colourful life of a Gay Kenyan部落格則認為:

結論是,請停止污染、多種樹、善待自然!如此可保護大自然與地球,也能讓全球自然愛好者更開心!後代必須倚賴自然生存,今日採取正面作為,未來後代將更美好。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