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奶粉缺貨危機

自去年12月起,嬰兒奶粉在香港嚴重短缺,大批中國消費者在農曆新年假期之前湧入香港,購買大量嬰兒配方奶粉囤積。

港民要求政府介入,主張收受奶粉離境稅,以杜絕走私客將奶粉運至中國轉售。

Both Hong Kong and Chinese parents want safe baby milk formula powder. Image by Flickr user k.Akagami.

香港與中國父母都想要安全的嬰兒配方奶粉,照片來自Flickr用戶k.Akagami

醜聞與走私

奶粉之所以缺貨,原因可追溯至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此後中國內部便不時傳出有關奶粉安全的疑慮。

近期案例包括去年驗出嬰兒奶粉荷爾蒙含量過高,以及上個月傳出乳製品含有致癌的皮革化學毒素

為了保護幼兒,中國許多中產階級家長透過各種管道購買外國嬰兒奶粉,有些人甚至選擇前往香港,只為採購嬰兒奶粉產品。

走私客當然不會放過賺錢機會,派出「專業採買員」將奶粉帶進中國境內轉售,報導指稱有些中國消費者願意每罐多花50元港幣(6美元)購買一罐奶粉。

港人反應

眼見配方奶粉缺貨,憤怒港人在今年元月連署,要求開徵嬰兒奶粉離境稅,fionali3721在「親子王國」論壇上發起這項運動:

自發BK.member聯合要求政府開徵奶粉離境稅,希望引起有關人仕關注。支持者請入來留言。註明(我支持。)

每名香港離境往中國大陸人仕,只可携帶壹罐,必須已經打開食用過之任何品牌嬰幼兒奶粉 。否則嚴格徵收10倍罰則。相信有效打擊水貨分子危害香港穩定。同時嚴厲打擊現時猖狂的走私者。因為他們正在加速令到我們香港之物價提高。造成我們正在香港生活的市民百上加斤。

以群眾力量,換取BABY權益。

香港家長一方面對缺貨感到無力又憤怒,另一方面,當然也同情中國父母成為政府治理不負責任的受害者,XsQsMeReview 33論壇寫道:

我們很同情中國的父母,但是也擔心由此影響到我們的正常生活,真的很痛。

有個這樣的政權,我都好心痛。花千億辦奧運都可以,花千億做神七神八太空計畫都可以,假蛋、山寨版iPhone也有,養多幾隻乳牛生產牛奶卻不願意,任由自己國家的嬰兒自生自滅,所以第三世界永遠都是第三世界!

中國家長回應

由於嬰兒奶粉是日常必需品,中國家長繼續分享為幼兒購買安全奶粉的資訊和方法,綠茶栗子蛋糕在「廣州媽媽」論壇上,提到香港與澳門可能對每人購買奶粉數量訂定上限:

今日的報紙新聞都在說啦,香港澳門限購奶粉了,不過說開徵奶粉稅應該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大家還是可以去買奶粉的,不過大家要注意哪裡能買多少罐啊!

聽說明治在廣州這邊也斷貨了,美強生跟美素等品牌也有一些斷貨,不過說是下周美素所有階段的都會有貨啦。

文溪媽媽感嘆:

我們真可憐, 拿著血汗錢想給孩子買點安全的東西還買不到。

香港政府承諾會確保嬰兒奶粉供貨穩定,但中國與香港兩地父母之間的衝突似乎愈演愈烈。

3月9日共有五人在香港爭搶奶粉發生肢體衝突而遭逮捕,其中三人來自中國、二人來自香港。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