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向超高樓說不」

自從馬來西亞總理納吉(Najib Razak)在2011年預算書中宣布,打算興建高百層樓的Warisan Merdeka塔,許多民眾都發聲反對。

多數人民並不支持這個構想,覺得既無法成為世界第一高樓,國內又已有雙子星塔及吉隆坡塔等知名地標,此舉根本毫無意義。

這項造價16億美元的方案曝光後,許多人透過Facebook網站抗議,其中最熱門的是「百萬馬國人拒絕百層高樓」群組,兩個星期已吸引逾20萬人支持,甚至有人製作影片表達反對心聲。

但政府宣稱建案將有助經濟,並提供就業機會,故對國民有利。

馬國民眾Adrian Ng在Loyarburok主張,應將經費挪為他用:

16億美元的開發成本應該用在其他領域,如增進教育及醫療設施、降低貧窮程度,更重要的是改善大眾運輸,並協助原住民、殘障者及高齡人士,讓生活更輕鬆。

以下羅列幾項:

  • 減少貧民人口,提供屋宅、水電、各項援助給赤貧民眾,提升人們生活品質。
  • 改善學校基礎建設,讓鄉村孩童獲得免費教科書,以增加教育普及率。
  • 建立托育及洗腎中心,改善醫療體系,並更新醫療院所內的設備及設施。
  • 提供殘障者訓練,讓他們能在就業市場生存與成功,並增加基礎設施便於行動。
  • 興建常青之家,提供高齡協助。
  • 降低各大城市的交通問題,讓都市生活更容易。

故我呼籲馬來西亞民眾反對興建百層高樓,就算沒有高塔,我還是以馬來西亞人身分為傲。

許多人都支持上述言論,不過也非所有人都反對興建大樓,Poobalan的批判較為溫和

那是PNB公司的錢、PNB公司的土地,只要政府保證不出手紓困,應該都沒問題,但既然這是項發展案,就該經過適當研究及衝擊評估,民眾可藉此說出,建案會對鄰近地區造成什麼正反影響,例如交通運輸應隨發展案成長。

若能選擇,我希望建案能遠離吉隆坡市區,因為能帶動更多發展,例如到雪邦、雪蘭莪、森美蘭等地,可以改善壅塞情況,刺激第二級和第三級產業,還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上述區域都相對靠近機場和市場,故要吸引承租戶不難。

Ahirudin Attan回想與一位朋友聊天的內容:

對於這棟百層高樓的提案,我個人覺得問題只有一點,因為總理把它放在2011年預算書中宣布,讓許多人覺得,總理將加稅來興建這棟巨大建築物,但實情並非如此,PNB後來才出面,表示將用該公司的錢興建,但那時這個建案已成為馬來西亞政治受害者。

納吉並未宣布新計畫,PNB去年的新聞稿裡,便已提到百層高樓,那時沒人高呼反對,但總理把建案納入預算書後,一切翻天覆地,或許他不該把案子納入預算書,但那又會很奇怪,因為這個建築理應是「高衝擊」項目。

所有事物都有公費在其中,所以我不接受「政府在浪費納稅錢」的說法,各位沒讀過Syed Akbar Ali的部落格嗎?政府並不擁有任何錢,這是第一原則,沒有「政府自有經費」這種事,所有公家經費都是納稅錢,有些國家雖然沒有所得稅,但還是公費,是人民的錢。

這些反對意見在我眼中都是政治,以往反對南北高速公路,現在反對百層高樓,差別在於我們那時沒有部落格、並未使用Facebook,甚至家裡沒有電腦。既然提到網路,之前政府那項32億美元的寬頻計畫在哪裡?我們仍因前總理馬哈迪承諾的開放及不干預政策受益。

我們當然也該樂觀看待這些抗爭,至少政府應該要樂觀,這群民眾想獲得什麼?許多人認為國內需要更多醫院和醫師、學校與教師,看看這些內容,至少這些民眾還願意回應。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