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懷念神秘蒙面人

馬來西亞記者兼社運份子蘇克里(Muhamed Syukree Hussain)上個月因心臟病發過世,得年28歲,每週馬來西亞舉行燭光守夜抗爭行動,他都會到場,因為他總是戴著面具出現,故所有人都認得他,暴斃消息令許多部落客與社運人士震驚。

3108819896_fab6ed9e07.jpg

Anilnetto在每週抗議馬來西亞國內安全法的活動中結識蘇克里:

雖然我對他本人所知不多,蘇克里總是戴著面具,沒錯,就是個像萬聖節會戴的面具,奇怪的是上週日人們焦點都放在他身上,他過去習慣繞來繞去,與群眾談天,我們也習慣他輕鬆有趣的模樣,恰好Zorro上週講話時,蘇克里坐在他正前方,Zorro第一次(可惜也是最後一次)向群眾介紹蘇克里。

Estrelita向蘇克里致敬:

今晚的守夜活動獻給蘇克里,有些人藉此機會說些關於他的事,這種好像失去一位朋友的感覺有些奇怪,我不認識他,我也不是非認識他不可,但聽著別人述說有關他的事,讓我覺得他很特別,他堅守自己深信的立場,也依照自己的方式過生活,多數人無法像他那麼做,至少無法像蘇克里這樣!某些程度而言,蘇克里對自己很坦誠,對於他英年早逝,我卻不是很難過,過去28年裡的每一秒,他都過得很充實!人們會記得他,他已在這世上留下記錄。

蘇克里在馬來西亞發起「袒露上身,拒絕炸彈」運動,他還擁有Seruan KeadilanonKuala Terengganu Untuk Pakatan Rakyat兩個部落格,以及FlickrFacebook帳號。

syukree.jpg

照片來自zorro-unmasked部落格

Malay Mail讚揚蘇克里有勇氣

有趣的是無論如何,他都生活自己相信的真實之中,許多人宣稱和他信念相同,但唯有蘇克里有勇氣以不同於一般的方式傳達出來。

Ricecooker懷念蘇克里

我們都知道蘇克里時時隨身攜帶電腦,有任何機會就立刻上網,做各種他想做的事,包括在他人網頁上留下奇怪字句,一切都是為了激怒與惹惱他人。

他也曾數度遭到毆打,我們都記得幾年前的Teratak Dangdut事件,他激怒了一群孩子,卻還出席他們的聚會!還有一次他在Bau-Bau咖啡館也被揍。

E Contrario相信蘇克里的一生非常多采多姿

這位年輕人在我們這個時代的交叉路口,努力想面對各種挑戰,我感覺得他試圖處理生活中許多矛盾,他的文字記錄透過對各種大問題的焦慮,包括宗教、政治、哲學等,他的心靈成為各種衝突的戰場。

蘇克里的一生多采多姿,也肯定在朋友的記憶中,留下永難磨滅的記憶,他承受的痛苦與兩難也牽動著我們,他的沉默吶喊,逼迫我們面對年輕世代的內在,他的死訊也提醒我,他們的輕快生命也如此脆弱。

請看關於蘇克里的這段影片: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