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新總理能改革市場嗎?

馬來西亞新總理納吉(Najib Tun Razak)上任後,是否代表政壇將逐漸掀起革命?他不僅運用社會媒體改善民眾參與,更勇於與歷任總理不同,最近宣佈選擇性開放金融與服務業,包括取消這些行業需聘雇至少三成馬來人的規定,希望刺激競爭,故此刻相當重要,批評者會仔細檢視這些前所未見的政策,人們也期待瞭解政策對整體經濟的衝擊與改變。

Tony Fernandes認為這是個起點,應會帶來更多轉變

廢除「新經濟政策」(註一)對27項服務業規定事項是個很好的起點,[…]但我更希望見到國內整體經濟轉型,[…]盼望 納吉能仿效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目前既得利益、衝突與繁文縟節太多,全都會扼殺創意、阻礙創新,也無法鼓勵企業開創新局。

M. Bakri Musa亦有同感,認為這是起點,但尚未解決所有問題

納吉若要擬定最好最全面的解決方案,必須著手處理當初導致配額制的根本原因,[…]若能改善現況,納吉不僅能開放服務業,更能開放整體經濟,甚至是民眾生活的各個層面,讓他與「馬來西亞第一」的抱負更接近。

Chua Soi Lek亦相信這項改變沒錯,認為馬來人不應認為自身權益遭到犧牲:

我相信這項改變更吸引更多投資、技術及專業人士前來,希望也能刺激服務業,[…]馬來人的特殊地位記載於憲法中,沒有人能更改,故重新檢視「新經濟政策」時,馬來人不該認為有人意圖剝奪他們在憲法中的特殊權利。

Malaysia-Finance認為此舉[值得讚美],會為服務業吸引更多外資:

雖然國家也許不會立即獲益,這些善意積累起來之後,會提高馬來西亞吸引外資的競爭力,[…]這對我國服務業比重增至六成非常重要,也會降低對電子產品及一般商品出口的倚賴。

但並非所有人都相信其他既有政策會因此轉變,Tony Pua覺得這只是官方正式承認已經存在的現象,也質疑會有多大效果:

國際貿易暨產業副部長Datuk Mukhriz Mahathir公開證實這些只是空話,[…]他不僅表示要「捍衛及推廣」新經濟政策,更強調納吉的自由化說法只是反映服務業現況,[…]所以這 只是種公關策略,這些產業實際上早已不受政策限制阻礙,故納吉的新政策對產業界實質影響很小很小。

Straight Talk評估後也有相同意見:

我覺得有些人起初反應只是基於情緒和直覺,有些產業在自由化政策公佈之前早已很開放,例如自實行「多媒體超級走廊」(註二)計畫後,電腦及相關服務產業已經開放,[…]但一如往常,仍有不少政策、分析員與利害關係人大肆讚揚總理的決定。

由於社會尚有質疑,亦普遍認為還有更多工作有待完成,新總理還需要更多時間,證明自己確實能改革市場。

註一:「新經濟政策」(New Economic Policy)當初希望能不分種族,全面改善貧窮情況,並廢除依據種族決定的經濟功能。

註二:「多媒體超級走廊」計畫企圖以資通訊科技帶動成長,讓馬來西亞晉升為已開發國家。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