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人口普查是否延後

今年春天,巴爾幹半島多國都預訂要舉行人口普查,包括馬其頓、保加利亞、科索沃、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許多觀察家依據這項調查,評斷國家生存能力與成熟度。

人口普查消息於去年傳出後,Dzhaman從多國做了一份媒體剪報,當時馬其頓部落客在討論鄰國保加利亞和阿爾巴尼亞的情形,批評這些國家不允許馬其頓裔民眾將族裔列入記錄中。

保加利亞普查中原本有族裔這一項,後來臨時撤下,目前普查正在進行;由於少數族群揚言抵制,阿爾巴尼亞官員承諾會做改變,卻又遭多數族群反對

在馬其頓部落客眼中,這些都是國家企圖同化少數族裔,討論區也常出現仇恨言論,時常相互叫罵,並不斷揭開歷史傷疤,例如1979提到,保加利亞Blagoevgrad地區一間印刷廠老闆及員工遭到逮捕,因為正在製作馬其頓裔族群的刊物,他認為這是21世紀的法西斯主義,還提及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保加利亞選擇與德國納粹為伍。

在多元族裔共存的馬其頓,在人口普查裡詢問族裔與宗教傾向毫無問題,但由於法律保障的「集體權利」與地區人口比例相關,這些統計數據含有極 大政治潛力,以語言為例,雖然馬其頓語是中央及區域官方語言,假若某個地區其他語言的母語人口比例超過兩成,該語言也會自動成為當地官方語言。由於在上次 普查(2002年)中,阿爾巴尼亞裔占總人口的25%,國會便同時使用阿爾巴尼亞語與馬其頓語為官方語言;這也與決策時的「巴丹戴爾原則」(Badinter principle)有關:任何提案若涉及族群層面,若該族群人口比例超過兩成,就必須同時獲得該族裔大眾與代表同意。

在馬其頓,爭議始自於傳統媒體已公布「預測」,指稱此次普查結果將與2002年大相逕庭,之後代表阿爾巴尼亞裔的在野黨要求,將普查時間由四月改為七月,才能讓前往海外工作的民眾趁著暑假回到馬其頓加入普查;然而政府拒絕這項提議,表示阿爾巴尼亞與科索沃同樣有諸多勞工在海外,也仍預定在四月進行普查;阿爾巴尼亞後來宣布延後普查,不過是因為地方選舉提前。

不過還有一項更嚴重的問題,由於法令規定,無論當地人口比例如何,地方普查委員會至少要有一名馬其頓裔委員,導致「中央普查委員會」內,阿爾巴尼亞裔與土耳其裔成員揚言抵制,國內入口網站PrespaSky指出Vlach等其他族裔亦加入抵制。

此外,Vasko Krajchevski談到提前選舉的問題

另一項重大時刻,則是大規模的人口普查,若選舉提前至五月舉行,人口普查就肯定不會安排在四月,政治人物究竟想證明什麼?完全沒有,只是想再操弄這項議題四年,若他們想要將人口普查中關於政治(族裔)傾向的問題移除,就應該修改憲法,宣布「框架協議」對比例低於兩成的族群也適用。

「中央普查委員會」主席在最近聲明中,表示「政府並未通知要延後普查」。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