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用新媒體打選戰

針對馬其頓6月1日將提前舉行的國會大選中,主要政黨「史無前例地」運用新媒體競選,媒體部落格Komunikacii.net的作者群提出分析[馬其頓語]。

媒體專家Sead Dzigal與Darko Buldioski共同分析,執政黨VMRO-DPMNE與主要反對黨SDSM使用網路工具的情況:

正面現象:使用部落格、YouTube頻道、Myspace、Facebook、Hi5等,亦運用影片、錄音、文字記錄、回應區等。

似乎所有選舉資訊都公開在網路上,網站定期更新,大量使用免費網路服務以降低成本花費,非常聰明

vmro.JPG sdsm.jpg

負面現象:他們所使用的社會媒體缺乏社會性,部落格文章主要是競選演說的逐字稿,內容大多是電視廣告再利用,或是供應給傳統媒體、分析專家、記者等的材料,而不是真正的部落格;文章很長,每篇內容的目標讀者不同,缺乏政治人物自身經驗或參與,也見不到人們對競選活動的看法,這些部落格缺乏基本的個人見解;影音片段是為電視製作,而非影音部落格,文宣缺乏病毒型媒體的傳播效力,照片僅聊備一格,而非內幕消息來源。

或許是這些原因使部落格流量不高,回應數很少,目前也未受大眾討論注意。

結論是,很高興政黨能運用許多新服務與管道競選,但效果可能有限,因為這些媒體只是網路博物館或倉庫,收藏許多馬其頓選舉中的素材。

馬其頓知名部落客Ribaro在同篇文章的回應中寫到[馬其頓語]:

這些政黨為本次選舉架設的眾多部落格中,最有趣的現象是,他們都找些無能的笨蛋負責回應讀者留言,例如對某讀者的重要提問,管理員的回答竟是:「提問者何人?」,真是個笨蛋!他們如果蔑視部落格與部落圈的力量,流量自然非常稀疏,也只有支持者的留言,今年情況與2006年相同,質素並未隨總量提高。

校對:abstract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