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與受污染地下水共存

全球於3月22日慶祝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媒體也討論潔淨飲用水與衛生設備相關議題,2008年也是「國際衛生設備年」,世界水資源日當然也離不開有關話題。

馬爾地夫部落客亦將水源與衛生議題列為討論焦點,該國國內數個島嶼的地下水均已受污水污染。

一切始自於五名年輕人於3月3日在水井身亡,他們所參與的營建團隊原本打算在水井鑽孔,卻因吸入毒氣而死亡,一開始進入水井內的兩人毫無回應後,第三個人便進入查探,其他人也先後下至水井,最終導致五人喪生。這口井是用來供應首都馬列(Male)魚市場的水源。

意外事件發生時,目擊者曾通報警方,但在如此緊急事態時,也必須通知國家防衛隊(MNDF),救護車抵達現場時並無醫護人員隨行,因為在馬爾地夫所謂的救護車,不過是附有擔架將病患載至醫院的廂型車,而國家防衛隊的救援人員出現時,也未對受害者施行心肺復甦術。

馬爾地夫醫護觀察部落格檢視急救服務制度在此意外事件的缺失,並提供改善相關體系的建議:

我們詢問周遭朋友,當類似情況發生,他們首先會想到聯絡什麼單位,得到的答案並不讓人意外,多數人都回答警方或甘地紀念醫院,在25人之中,只有一人提到國家防衛隊火災與救援單位,這項調查或許有偏差,但已呈現出一項事實,大眾並不清楚何種急難該聯絡何種機構。

所以我們主張將所有緊急服務體系合而為一,為什麼我們不能只設立一個緊急應變單位,下面再分支為火災、救援、警務、醫療等小組?這樣就只有一個聯絡窗口了。

國際慣例向來如此,單一事件即可動員不同團隊,這樣一般民眾便更容易了解,緊急事件應該撥打哪個號碼,就像我們在實境節目裡看到的911服務一樣。

而且報案時提供的資訊也很關鍵,若通報者未提供詳細訊息,接獲案件的單位也應該一直保持通話,並收集更多資訊,直到救援人員抵達現場。

此事牽動的另一項議題是,這些工人要從事高危險性工作時,卻毫無防護措施,由於安全法規不足,未能強制雇主提供安全工作環境,馬爾地夫許多勞工都身處於高風險環境,工殤意外時有所聞。

部落客Hamdun檢視馬爾地夫有關工作安全的議題

任何國家的政府都必須負責建立與實施法律,以服務與保護人民,勞動環境安全法規修建同樣是政府的責任,要讓工作場所對勞工和一般人都安全;政府還有責任監督各工作場所,以確保現場符合安全標準,並懲處違反規章者。

安全法規不足與政府監督不足,等於歡迎悲劇發生,印度的Bopal地區災害事件就是一項範例,中央邦政府明知工廠環境安全有問 題,卻因為該廠為人民提供工作機會與收入,決定忽視既有問題,致使1984年12月3日晚間發生悲劇,其中一個貯存槽出現化學反應,引發異氰酸甲酯毒氣外 洩超過40公噸,造成3800人立即死亡,至今累積喪生人數超過三萬。難道馬爾地夫要坐等悲劇造成,才願意制定適當的工作環境安全法規嗎?當然不是,若法 規能保護生命,就值得去做,因此政府應在此刻提高相關標準並完全監督機制,以確保各個工作環境都能達到安全標準,也不會再有人命因此喪失。

五人喪生後,主流媒體也開始關注工作安全的議題,但Bluepeace部落格檢視毒氣在水井形成的原因後,歸結出令人震驚的結論:馬列地下水已遭污水污染,馬列水源暨污水公司(MWSC)雖然建立污水系統,卻污水卻未經任何處理就排出。

和馬爾地夫其他有居民的島嶼不同,馬列幾乎所有家庭污水及廢水都沒有流入化冀池,而是流到集水井之後,再引導至中央污水系統,如 果情況真是如此,為何馬列的地下水還會受到污水污染?十多年來,由於出入孔遮蓋不全,導致污水滲漏至地下水層,再加上家戶集水井設計與施工不良,使情況更 加惡化,為減輕出入孔的廢氣壓與改善滲漏,污水公司在馬列設置多個污水排氣孔,有些就位於公園內。

國內其他地區使用化糞池與原始的污水系統,也同樣引發問題,多個島嶼均出現廢水滲入地底污染地下水的現象,不過其他島嶼因為無淡 化海水管線,所以地下水是用來洗衣服、洗碗盤與洗澡,當雨水用盡,不少島嶼居民在乾水會飲用地下水,事實上根據2002的環境情況報告,25%的馬爾地夫 人民都飲用地下水過活。

Bluepeace部落格挑起這個話題後,主流媒體跟進,報紙開始出現相關報導,另一件值得注意的消息是,Bluepeace部落格指出,馬爾地夫食品藥品局(MFDA)早知道魚市場使用受污染的水源清洗魚隻,卻從未介入阻止。

Miadhu表示,馬爾地夫食品藥品局於2006年成立,要制定國內食品與藥品統一標準,該單位在今年元月就已經對魚市場的地下水進行測試,結果顯示「當地水源有大量硫化氫與銨」。

令人最感意外的是,在青年節死亡事件發生前,當局檢驗後明知馬列地下水含有高濃度毒氣,卻未採取行動阻止魚市場使用地下水清洗魚隻及地板。

五名馬爾地夫年輕人在青年節因吸入毒氣死亡後,多個政府機構都交相指責,而大眾則透過部落格及其他媒介,更意識到水源與衛生設備的議題,雖然魚市場 不再使用受污染水源清洗魚隻,但愈來愈多人已不至魚市場買魚,但負責管理的馬爾地夫水資源與衛生設備局對死亡事件毫無回應,也未發表任何聲明,由於政府不 負責任,許多民眾只能與受污染的地下水、外洩的毒氣、無處理功能的污水系統共存。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在世界水資源日發表談話指出,世界若無法在2015年達成千禧年發展目標,無法將無基礎衛生設備的人口減半,最大阻礙就是政治意志。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