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以色列的威脅與敘利亞的軍事準備

自從前幾天以色列環境部長艾茲拉(Gidron Ezra)的演說,和最近俄羅斯、敘利亞軍火交易的新聞出現之後,黎巴嫩人民最常聽到的問題大概就是「情況怎麼樣了?」。上個星期,艾茲拉部長說,如果把真主黨合法化(黎巴嫩政府已經這麼做了),黎巴嫩將會被視為目標。另一方面,俄羅斯已經宣布,它準備出售新武器給敘利亞。當然,這些消息驚動了該地區,尤其是以色列。對於這些新的事態發展,推測正在四處飛竄著。

Across the BayTony Bey回想起2005年時,莫斯科試圖出售某些防空系統給敘利亞:

以色列人民在2005年阻止了普京出售某些特定的系統 。雖然俄羅斯的確沒有出售S-300和伊斯坎德爾(Iskander),他卻在美國和以色列的反對聲中,把史特瑞拉(Strelets)系統賣給敘利亞,其中包括車載伊格拉斯(vehicle-mounted Iglas),但是並不包含可攜式平台。

接著,Bey從武器交易談到真主黨:

因此,敘利亞有可能把可攜式(甚至車載)防空系統,例如shoulder-fired Igla,用在別處。敘利亞仍然在尋找這些系統,顯然是意圖給真主黨。

Antoun Issa分析的俄羅斯、敘利亞軍火交易注重於這兩個國家現今的情況;俄羅斯重新顯現的權力,和敘利亞所推測的即將到來該地區的戰爭:

美國在前蘇聯的衛星閒置時期所計畫的導彈基地,還有對前蘇聯的圍堵政策,長久以來都讓俄羅斯反感。在俄羅斯和美國的緊張狀態處於冷戰結束以來的最高峰之際,阿薩德希望莫斯科能給予大馬士革類似美國位於波蘭的導彈基地,並以此來加強與敘利亞之間的聯盟。阿薩德熱心地擴大了自己的國家與俄羅斯的軍事介入,這突顯出了大馬士革對於可能與以色列,或是與以色列和伊朗,發生戰爭所感到的深切不安。

Beirut SpringMustapha提出兩個問題來質疑軍火交易的動機:

問題一:如果你是俄羅斯總統,而且你想找一個方法來懲治美國和以色列訓練格魯吉亞軍隊,但是又不想太觸怒他們,你該怎麼做?
問題二:如果你是敘利亞總統,跟以色列談判處於下風,你如何可以提升自己的立場?
如果你發現以上兩個問題理論上是指向對方的,你就能了解,以色列和美國對於發生在中東的新冷戰為何會那麼緊張了。

Firas Maksad對於以色列說黎巴嫩公民們已經成為戰爭目標了的反應為,並非所有的黎巴嫩人民都支持真主黨和其政策。他預估,如果戰爭的威脅真的存在,以色列的行為只會讓黎巴嫩別無選擇地倒向真主黨:

有一百多萬的黎巴嫩人民在2005年雪杉革命的時候,走到街上直接挑戰真主黨、敘利亞和伊朗。這些人就是前不久支持政府對抗真主黨,拆除該組織的全國通訊,並且開除親真主黨的貝魯特機場之安全部長……以色列失敗的策略只會迫使黎巴嫩人民為了尋求防禦而加入激進團體,並不能戰勝真主黨。把黎巴嫩人民和真主黨全部都納入同一類來看,並集體懲罰,這正是以色列最新內閣決定要做的事,這樣將會讓黎巴嫩人民別無選擇的勉強跟真主黨站在同一陣營。就像上個月,以色列並不把昆塔(Samir Kuntar)和其他黎巴嫩囚犯,遺返給黎巴嫩政府,而是他們移交給激進的武裝團體。

 

Now Lebanon引述Ali Hassan Khalil對於以色列的威脅有何反應:

發展和解放集團(Development and Liberation Bloc)的國會議員 Ali Hassan Khali星期六說,黎巴嫩「民族團結心強烈的內閣,正在面對政治和軍事上都受挫的以色列」。
在Odeisseh南部村落舉行的典禮上,Khalil說,「現在,黎巴嫩的抵抗力和勝利已經增加了,可以不必害怕以色列了」。

校對:nairob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