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部落客與集體部落格寫作:從民主運動到捍衛言論自由

類別: 中東與北非, Iran 伊朗

在過去六個月當中,伊朗的部落客開始進行一項新的嘗試:集體部落格寫作。六個月前,一群來自不同地方的、帶著不同觀點的部落客一起開設了以波斯文為主的部落格KHABARCHIN [1]。Khabarchin的創立者稱其為部落格Shahr(波斯文的「城市」)的通訊社,是第一個能讓許多部落客共同合作的平台。這個集體部落格寫作計畫的目的在於告知讀者一些有用的鏈結、部落格、還有新聞,同時也要讓人們了解,即使是立場不同的人,也能一起努力構築共同的寫作平台,更為了要證明伊朗人也能夠進行集體作業。Khabarchin維持了六個月,成員們都同意停止這個計畫。在Khabarchin的最後一篇文章裡,成立者表示這是一次成果豐碩的民主經驗,他們打算在這個部落格還很熱門的時候停止這次活動。回顧部落格裡的文章匯整,我們可以看到在一則很短的新聞裡,涵蓋了各式各樣的主題,從政治犯 [2],到文化活動 [3]的檢查制度,甚至音樂議題都包含在內。Majid Zohari [4]是Khabarchin一名勤奮的成員,他也是一位很勤奮的加拿大部落客。

Penlog [5] 的創立則是另一個集體部落格寫作實驗。Penlog是伊朗的一個部落格寫手聯盟,約有兩百名成員。他們的主要目標是要捍衛伊朗的部落格、抵抗檢查制度、提倡網路上的言論自由,並且提供成員技術上的支援。Penlog在Paltalk上統整了許多不同主題的討論,例如檢查制度以及如何規避這些檢查。在Penlog上我們可以讀到許多被逮捕的部落客 [5]的消息,無疆界記者組織主管的訪談 [6](波斯文)…等等。這個部落格同時以波斯文及英語書寫。

維持六個月的Khabarchin體驗對於如何進行集體作業有舉足輕重的意義。Penlog則有可能一步步成為捍衛部落客的虛擬機構。2005年三月時,Penlog對於部落客Omid Parvar [7]被逮捕的事件表示抗議。希望這個部落格在未來能代替無法喊出聲音的部落客發聲。

原文鏈結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