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捍衛言論自由

印度的部落格圈最近都圍繞著一間極富爭議的教育機構。「優勢點」是Gaurav Sabnis所經營的部落格,他收到該教育機構寄來的電子郵件,要求他移除部落格上所有質疑該機構的文章。在JAM雜誌這裡可以看到引發這些部落格討論文章的原始報導。這本雜誌的策劃人,也就是「青春咖哩」的部落客,Rashmi Bansal,則是收到了許多惡毒的匿名迴響。許多部落格,像是Sambhar Mafia Desi Pundit 對此事件發展有詳細貼近的觀察

許多印度部落格已經開始聲援言論自由最新的發展則是Gaurav Sabnis正式辭職,離開了IBM。他說:

…我離開IBM了。這是我個人的決定,IBM沒有要求我這樣作,我也沒有受到任何上層的壓力。我下此決定的原因,乃是由於我考慮到IIPM(也就是那家教育機構)對IBM所作的詭譎行徑 …

同一篇文章中,他提出一個強而有力的案例來為他先前的文章辯護,並且提到為何他堅持維護他的文章:

…我堅持維護我的文章,因為我相信言論自由。我沒有寫出任何可被視為毀謗的字句。IIPM是自由印度土地上的組織,它在廣告裡做出了某些宣稱。我所作的僅僅是行使我的公民權,對廣告中的資訊做出回應…

印度的部落客已不是第一次面臨來自於公司企業與龐大組織的憤怒了,但這次事件又將我們帶回老問題-在一個以身為全世界最大的民主政體為競爭優勢的國家,言論自由為何消失無蹤?欺負一個部落客,比欺負一家雜誌或是主流媒體來的簡單嗎?身為一介部落客有任何權利嗎?

原文鍊結
————————————————-
根據其他文章指出,IIPM這個教育機構剛好是IBM的顧客,而Gaurav Sabnis又是IBM的員工,為了顧全大局,Gaurav只好選擇辭職來同時維護他的公司和他文章裡的信念。

GVO原文底下的迴響很長,也值得一看,其中有一則是說:印度有很多法律、有很完善的規範,只不過都沒有真正實行;想想,其實台灣也差不多。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