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非洲:西方媒體報導的偏差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Nigeria 奈及利亞

Musing of a Naijaman評論BBC報導非洲時的差勁表現 [1]:這真是讓人喪氣!都已經是2006年了,本應該是自由而且啟蒙的BBC依舊把非洲看成一個龐大、死硬又悲慘無助的烏合之眾,根本沒有能力搞清楚錯綜複雜的非洲真面貌。

Global Voices Online » Blog Archive » Africa: Western media reports [2]

報導框架這玩意….原文中提到BBC電台報導了英國的非洲社群所具有的巫術信仰和社會問題,但是在報導中卻把這特例說得好像在英國非洲社群當中很普遍似的….不但污名化了整個在英國居住的非洲社群,也把整個非洲國家都囫圇吞棗地扯了進去。

作者覺得更荒謬且難以接受的地方在於:明明在英國就有不少白種人信仰巫術,而且還就在BBC前一天的同一節目也報導了這件事,但是就沒有人會去下個結論說:巫術信仰在北英格蘭很普遍!

把這個問題拉回到台灣來看,我覺得被污名化的最嚴重的大概是外籍女性配偶吧!新聞報導動不動就說她們是來賣淫的,再不然就說他們的孩子都會生長遲緩….更常見的是說會影響台灣競爭力,造成嚴重社會問題….我除了髒話以外沒有甚麼好回報這些報導了。(請用你心中最髒的髒話來模擬我的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