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俄羅斯:布托佛的土地糾紛

類別: 第一篇文章!, 中東歐, Germany 德國, Russia 俄羅斯, Economics & Business, Elections 選舉,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爭, 政治

最近,莫斯科市當局和她市郊的布托佛(MKAD [1])的居民展開了一場充滿戲劇元素的(帳篷、推土機、防暴警察…)土地爭奪戰。Live Journal用戶Ilya Yashin,同時也是俄羅斯社會自由黨Yabloko [2]的年輕派領袖,寫到了這個事件並發表了關於局勢可以如何避免發生的看法。這篇文章 [3]引發針對了當地官員處理作法的一連串討論。

Butovo

莫 斯科當局已經決定要將MKAD的一個小村落以高樓大廈去替代。他們打算讓當地居民住進混凝土樓房裡。但居民拒絕了,因為這代表他們得搬進狹小的、只有一個 房間的公寓,除此之外,他們在土地上的工作機會也被剝奪了(對有些人來說,這是謀生的唯一手段)。官方正準備上訴,企圖贏得訴訟後,派遣防暴警察,砸破居 民住所的房門和籬笆,銬住他們的雙手,用塑膠棍棒解決問題。

我不理解的是,將這塊地夷平後帶來的利益極高是顯而易見的,而利用這些超級利潤中的一小部分,讓當地人擁有3房,而不是單間,再給他們些現鈔,真的有這麼難嗎?

是 啊,隨便什麼事,談到錢就傷感情了,即使錢多得是。但何時這些市長辦公室的官僚才會懂得用更理性的方式解決問題呢?花點錢等於是為社會問題買了保險:抗議 集會、媒體批評、和防暴警察打鬥都可以免除。當你被強行趕出自己的家時,抵抗只是「條件反射」,哪怕你給他們看一打法庭判決都沒用。人們會開始厭惡這個政 權,社會則會給予他們同情,而不會對市長有任何體諒。

***

terika [4]:
你 看的很開,因為你不需要去住那些2/3/4房的屋子。給那些住戶一些甜頭以保持布托佛村子那神秘的社會穩定? 這可笑極了,沒人會在這上面花錢。防暴警察便宜的多。試著從他們的角度思考吧!如果街上有個乞丐,你會給他10個盧布以避免他跟著你去你家門前乞討嗎?有 些人會,有些不會,有些人還會報警,房子的事也是這個道理。

yashin [5]:
嗯,用乞丐來做比較不是很恰當。Butovo的居民並沒有乞討任何東西,他們只希望繼續住在他們的家裡,不受打擾。

關於問題該怎麼解決,說老實話,警力當然比較便宜,但是暴力鎮壓後官方的名聲也會大大受損。然後,政府就不管了-省長選舉已經被取消了(現在是任命制)。

terika [4]:
官方的名聲…哈哈!你已經回答了你自己的問題。

yashin [5]:
我是很認真的。而且這是公民社會意識形態的基本–如果一個官員名聲受損,那他或他的上司在接下來的選舉中的勝算就大大降低,但不幸地,莫斯科不是這樣。

terika [4]:
整 個俄羅斯都不是這樣。最近我剛去德國做了一趟商業之旅,他們替我們安排了城市觀光。我們到了聯邦議會(Bundestag),議院是被3圈自行車圍著的, 他們的官員就是這樣來上班的。然後我們的導遊突然看見了一輛賓士汽車停在議院的入口處,他的臉色馬上就變了,並且大喊:「這是誰的啊!!膽敢用我們納稅人 的錢!」 然後他才發現「啊…是俄羅斯代表團的..」:))

solo_d [6]:
根 據俄羅斯的傳統,我們可以假定那些和平解決事件的官員會比用暴力解決的那些損失更多的名聲。暴力,特別是野蠻的暴力,在我們國家是受到尊敬的。而想違抗政 府—-對一些人來說這是毫無意義的,而在一些特定的人眼裡,那些不用推土機、防暴警察解決問題、沒被Channel 1曝光的官員,跟懦夫沒兩樣。

oleg_kozyrev [7]:
我想你錯了,一個官員只有在不讓任何一個人知道情況怎麼樣的時候才被認為是一個有能力的官員,如果大家搞清楚事情是怎麼回事,他就很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