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菲律賓:把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外包

類別: 第一篇文章!, Iraq 伊拉克, Philippines 菲律賓, Labor 勞工

翻譯:PipperL [1]

校對:ilya [2]

菲律賓是美國企業在進行「企業流程外包」(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簡稱 BPO)時的首選。由於提供了不錯的經濟誘因,電話客服中心的工作被許多年輕的菲律賓畢業生所喜愛。菲律賓的 BPO 產業 [3]去年總收入產值高達 11.2 億美元、聘僱員工超過十一萬兩千名。由於這裡的勞工成本低廉,美國企業因而把一些商業機能遷移到此,例如客服、醫療診斷紀錄、軟件研發和動畫製作等。

現在,菲律賓另外一項著名的「外包」的工作是位於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私人保安或是獨立契約工作者(也就是傭兵)。一家馬尼拉的報紙報道 [4]超過三百名菲律賓人已經被私人企業聘僱,主要的任務是保衛美國派駐伊拉克的政府與軍方人員、設施和營地。Triple Canopy、Dynacorp 和 Blackwater 是僱用菲律賓傭兵公司的名稱。

一位菲律賓記者披露 [5]了 Blackwater 公司在菲律賓取得了 25 英畝的前美軍基地,進行攸關生死的軍事訓練之用。

菲律賓記者、同時也是博客寫手的 Ellen Tordesillas [6] 訪問了一位菲律賓傭兵,詢問他作為一名武裝工作者,在伊拉克守衛美軍設施的這項工作困難之處,以及關於報酬的個人感想。

自從 2004 年一名菲律賓勞工在美軍營地被伊拉克叛軍綁架後,菲律賓人就被禁止進入伊拉克工作。因此菲律賓傭兵首先必須前往迪拜、約旦或是科威特,才能入境伊拉克。 參議員 Aquilino Pimentel [7]警告布署菲律賓傭兵和美軍部隊並肩作戰所帶來的安全上的沖擊。他說:「額外衍生的問題在於,這些傭兵可能會使得我們國家、大使館和商業代表團涉險,受到在伊拉克遭受傭兵攻擊者的報復性攻擊。」

許多菲律賓人非常渴望在被戰火蹂躪的伊拉克工作,因為他們每個月可以掙到 1700 美元以上的薪資。一名勞工在菲律賓,每個月最低薪資只有 116 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