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一位學生領袖的死亡與黎巴嫩

類別: 中東與北非, Iran 伊朗,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Protest 抗爭,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政治

Akbar Mohammadi這位伊朗學生領袖近日因為絕食抗議而死在監獄中 [1]。Akbar Mohammadi一開始被逮捕是在1999年,在德黑蘭大學前一場維安警力與學生的衝突中 [2]。根據新聞報導,Mohammadi的父母在他們來到伊朗的同時就隨即遭到逮捕。許多部落客對這則新聞感到十分震驚,並且透過許多方式分享了他們的想法與感受,像是在他們的部落格上為文、繪畫。

永恆的自由

Nikahang是位知名漫畫家與部落客,他畫了一幅漫畫在他的部落格與Roozonline網站上以紀念Mohammadi。

從Zahra Kazemi到Akbar Mohammadi

好幾位部落客將Akbar Mohammadi的死與Zahra Kazemi [3]的死拿來比較,他是加拿大籍伊朗人,也是攝影記者,在非常令人懷疑的情況下,死在牢中。Jomhour提醒我們加拿大籍伊朗攝影師Zahra Kazemi的死與Akbar Mohammadi的死有許多相似點。這位部落客說Mohammadi的屍體未經過任何家人與律師的同意之前就下葬了。他也說死者的父母被逮捕的原因是因為當局想要避免任何示威抗議行為。Jomhour也說當局應該回答為什麼他們要拒絕獨立醫師重新檢驗Mohammadi的屍體 [4]。他說我們記得死在獄中的Zahra Kazemi這位攝影記者是在什麼情形下被埋葬的。我們會以比忘記Zahra Kazemi的死更快的速度忘記Mohammadi的死,這位部落客寫道。

Akbar Mohammdi的律師宣稱他的死因令人懷疑,並且表示直到真相揭露之前,屍體都不該下葬。Akbar的父親比Albar更早過世,而當他也透過絕食抗議被逮捕時,他說過他的兒子被嚴刑折磨過。

Hanif Mazroi說如果在四年前當局就處罰了謀殺Zahra Kazemi的人,今天我們就不用面對更多如此恐怖的事件。Mazroi說只要伊朗的輿論被國際大事牽絆著,他們就可以對伊朗的年輕人做出任何事 [5]Fm Sokhan說我們不會原諒也不會忘記犯下這罪行的兇手。這位部落客也登了一張由知名攝影部落客Kosoof拍攝的Mohammadi的照片。


漠不關心

Roozmaregiha說所謂的改革派領袖談論一大堆黎巴嫩境內違反人權的事件,他們也擔心那塊土地上的政治囚犯,但是他們對於伊朗不發一語 [6]。這位部落客繼續說這些改革者沒有一個人提到Mohammadi的名字。Akbar Mohammadi在改革期坐牢坐了八年。Akbar Ganji與其它數十名政治犯都是在這個時期入獄,他補充說:

現在Akbar Mohammadi已經不在了,談論誰該為他的死負責也不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在絕食抗爭時死在Evin監獄…人權不是一個確定的概念,每個人都有他/她自己的定義。

Mikhak說慘案過後任何事情都不會改變。這位部落客認為黎巴嫩的新聞和聯合國要求伊朗停止濃縮鈾的警告佔據了媒體 [7]Iranpaparazi說他不認識Mohammadi和他的意識形態背景,但是將一個活生生的人帶走,帶回的卻是一具屍體,實在沒有公義。所有官員的說法都表示他們是無辜的,這全是Akbar Mohammadi的錯…真是噁心 [8]

Mohammadi的悲劇不是伊朗部落客談論的唯一一場。不少部落格也討論了黎巴嫩戰爭與慘況。

政府與志願學生

Ansar Qods說伊朗政府命令阻止伊朗與土耳其邊境想去加入黎巴嫩戰爭的志願學生。這篇部落格甚至說有些人因此被安全警力毆打。看起來伊朗政府對於要不要讓這些擁有護照的志願者跨越邊界這件事還在協商當中 [9]

Hojreh是一位神學士部落客,他說有些志願前往黎巴嫩的伊朗學生會得到Maku [10]地方當局的允許,跨過伊朗土耳其邊界。同時這位部落客也說土耳其宣佈只要他們腳踏進土耳其土地上,就會馬上將他們逮捕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