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新聞記者 Anne Politkovskaya 被謀殺

標題:俄羅斯:新聞記者 Anne Politkovskaya 被謀殺
作者:Veronica Khokhlova
譯者:Ilya
校對:PipperL
關鍵字:Eastern & Central Europe, Russia, Weblog, Freedom of Speech, Finance, Governance, History, Human Rights, Humanitarian, Media, War & Conflict, Politics

一位因為對車臣(Chechnya)問題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政策的批判報導而著名的俄羅斯新聞記者 Anna Politkovskaya,週六在莫斯科被射殺身亡。俄羅斯語的當地部落格,充斥著猜測誰是謀殺案幕後黑手的聲浪。

Anton Nossik(LiveJournal 使用者 dolboeb, 或被稱為「俄羅斯網際網路大師」)雖然沒直接指名道姓,但已經將兇手指向(俄文)車臣的總理 Ramzan Kadyrov 。俄羅斯的 Yandex 部落格入口網站目前將這篇部落格文章列為俄國部落圈中最熱門文章的第三名:

 謀殺 Politkovskaya:cui prodest

下令謀殺的那個人名字絕對是呼之慾出 – 只需要知道某些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就夠了。

我在這裡把它們列出來,訴諸公論也作為紀錄。

第一個事實:當車臣前總理 Sergei Abramov 緊密地調查車臣如何與在何處非法取得資金「重建(車臣)共和國」時,他不斷地遭受攻擊。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上次的車禍撞車事件是第五起的攻擊事件;並且幾乎是最成功的一次。Abramov 因此重傷,宣佈退出政壇。

第二個事實:在 Anne Politkovskaya 被殺一個半小時前,她在一個 Caucasus Knot 的訪談中提到她最近的調查工作 – 令人驚訝吧! – 一樣是 Abramov 當時持續在調查與發現的議題,關於非法取得資金、貪污腐敗與竊取國家基金的同一套機制。很不幸地,Politkovskaya 公開宣佈了她手上掌握著這些文件;這些文件將可以讓她重建整個經援「車臣國家計畫」的貪腐面貌。這個新聞記者的命運於是被決定了。

第三個事實:當然,如果只有 Caucasus Knot 一篇專訪的話,Politkovskaya
現在應該還活著。很不幸地,在當天稍早,她試著要在自由電台(Radio Liberty)的專訪中表露這個訊息。很可能那些被她的調查工作破壞計畫的人們,由於有自己的資訊來源,因此知道了死者目前興趣所在、創意構想與計畫。

這裡特別要說明的,是這個下令謀殺新聞記者的魯莽決定,將眾人長久等待的「解體事實」(fact of liquidation)與歡樂的國定假日(俄羅斯總統蒲亭的生日)綁在一起。我一點都不懷疑Politkovskaya的謀殺案他最後會沒事,就像他的父親發動對俄羅斯的聖戰已經獲得原諒一樣。 因為還有很多可以將調查導向的錯誤方向。[…]至於那個真正動手的兇手,我想,關於他的屍體選角的工作,應該已經在車臣醫院的太平間中開始物色了。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